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律賓佔南沙8島 蘊藏百億噸石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這些島礁所屬的南沙海域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巨大,地質儲量約為350億噸。

據湖北日報報道,菲律賓又一次在中國南海玩起新花樣:向其非法侵佔的中業島大規模增派駐軍;投巨資升級當地海空軍設施;打算加固其賴在中國仁愛礁上的破舊登陸艦……分析人士認為,2014年菲方極有可能在中國南海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

當前,菲律賓已強佔我中業島近43年,如果能通過增兵在這一島上再強賴7年,那麼到時它就能以「實際控制50年」為由,主張從國際法層面獲得完全的主權,進而以此為基點,侵佔更廣大的南沙海域,甚至向南海縱深推進,謀取更多利益,其野心不可謂不大。

咬牙湊齊陸海空三軍

因去年11月強颱風「海燕」襲擊而延誤的菲律賓軍方增兵中業島計劃,於本月初重新啟動。

菲律賓「卡拉延市」市長奧農證實,新的駐軍已於本月6日抵達中業島,包括空軍和海軍人員。奧農說:「加上之前駐在島上的陸軍,中業島上陸海空三軍齊全了。」菲律賓西部司令部也證實,當天進駐中業島的空軍人員是用海軍飛機運送的。

此前,菲律賓在中業島上的駐軍有陸軍和海軍的一支分遣隊,而空軍因為機場跑道完全損毀、駐軍費用過高多年前已撤離。儘管颱風「海燕」造成的破壞還需多方籌款進行災後重建,去年12月4日菲律賓國防部還是宣佈計劃投入4.8億比索(約合6610萬元人民幣)專款,用於升級中業島的機場跑道和海軍設施。

中業島是中國南沙群島中的第二大島,自1971年起被菲律賓非法佔領。在菲律賓的行政區劃中,中業島隸屬「卡拉延市」,歸巴拉望省「管轄」。

欲造「監控南海堡壘」

儘管菲方不願透露中業島的具體建設方案,但據當地媒體披露,菲軍方準備首先升級中業島上那條1300米長的飛機跑道,以便起降大型軍用運輸機。此外,海軍設施、三軍兵營、市政廳、醫院和官兵家屬樓等也已開始動工建設。與其配套的還有巴拉望省面向南海的奧伊斯特灣海軍基地。經過新一輪的設施升級和增兵後,駐紮在中業島的菲律賓軍人預計將包括100名海軍官兵、36名陸軍人員和42名空軍飛行與情報偵察人員。

對於菲軍方此舉,菲律賓ABS-CBN新聞網援引一名安全官員的話評論稱:「中業島是菲在南海島鏈上的主要軍事前哨。這意味著菲律賓軍方能更好地對南海局勢進行監控。」

美日樂於為菲「站台」

對於菲方2014年伊始便「急切」往南海島礁調集兵力,俄羅斯獨立軍事觀察家謝苗諾夫表示,菲方此舉既有自身的需要,更有美國和日本在背後撐腰的因素。

去年年底,中國「遼寧」號航母在南海訓練期間與美國軍艦「偶遇」事件發生後,菲律賓媒體曾解讀此舉是美國有意在相關海域顯示存在,以兌現對菲「盟友支持」。此外,有報道指出,日本計劃從今年3月起派出自衛隊軍官赴菲訓練菲軍官兵,助其提升海洋作戰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菲律賓扮跳樑小丑跳上台「表演」,美日出面為其「站台喝彩」,看似互動「默契」,其實背後各打各的算盤。

從美國方面來看,眼下的美軍正在積極調整亞太以及中國周邊的軍事部署。在此過程中,日本與菲律賓都只是其戰略棋盤中的一顆棋子,往哪擺,怎麼擺,全看美國戰略需要。

從日本方面來看,安倍執意拜鬼,向業已遍體鱗傷的中日關係再戳一刀,令東亞緊張局勢再度升級。這時候,暗示或支持與中國有島礁爭議的菲律賓向中國發難,便成為安倍執行其政策的一種重要選擇,頗有「抱團取暖」之意。

背景資料

菲侵佔我國8個島礁

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包括馬歡島、費信島、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和司令礁。

與釣魚島不同,菲律賓非法佔領的這些島礁,都是由珊瑚和貝殼的碎屑沙礫堆積而成的珊瑚礁構成,而珊瑚礁本身就是珍貴的生物資源。

這些島礁所屬的南沙海域資源十分豐富,尤其是海底石油和天然氣儲量巨大,地質儲量約為350億噸,僅曾母暗沙盆地的油氣儲量就約有126億至137億噸。此外,南沙海域漁業資源也很豐富,是中國海洋漁業最大的熱帶漁場。

      責任編輯:Rosemary
泰國政府首次同意就延遲選舉協商      [2014-01-14]
金正恩或有意對華隱瞞處決張成澤      [2014-01-14]
美核潛艇六成偵察活動在朝鮮半島      [2014-01-14]
日本首相官邸「鬧鬼」秘史曝光      [2014-01-14]
美國化學品洩漏30萬人斷水5天      [2014-01-14]
法國總統出軌公眾高呼休「正宮」      [2014-01-14]
傳奧巴馬夫婦分居 情變自拍事件      [2014-01-14]
美國獲獎偵探小說作者系殺人犯      [2014-01-13]
日本揚言「絕不坐視」中國巡釣島      [2014-01-13]
英祿邀反對派協商推遲選舉事宜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