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渝外經貿會 黃奇帆巧解內陸開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重慶市市長黃奇帆1月13日在該市外經貿工作座談會上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政策框架下,中國東西部對外開放觀念及體制、機制差距,有望將在5至10年間消失。

「如果中西部地區和沿海地區都『拉平』了,我們開放的紅利還可以比較高地增長,比如15%、20%的增長,再增長十年、五年不是問題,」黃奇帆說。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黃奇帆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第七部分「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起草工作的參與者,此後擔任全會中央宣講團成員。

內陸和沿海一樣開放

「內陸的人、重慶的人要拋棄『內陸做不了開放的前沿』這麼一個陳舊的、落伍的觀念」,重慶市市長黃奇帆1月13日在該市外經貿工作座談會上說,「三中全會」提出的內陸開放政策,本意就是今後十年,要把內陸建設得和沿海一樣開放。

他認為,中國過去30多年的開放是先沿海再中部、西部,因此形成了開放時間先後的不同,東西部出現差距。

黃奇帆的這一判斷的數據支撐是,「我國現在4萬億美元進出口,85%是沿海8個省做出來的,內陸22個省進出口只佔15%;我們國家一年吸引1200至1300億美元外資,沿海8個省就有1000億還多;內陸22個省只佔15%,只佔兩、三百億,在這一前提下,自然帶動力就不同,所以東西部的差距是和開放度不同有關的。」

「長此以往,連我們西部的人也會認為,開放永遠是東部先開放,然後西部、中部慢慢跟進,但這是一個錯誤觀點,因為你到歐洲,歐洲20多個國家,德國是在歐洲的中間,它不臨海,但是誰能說它沒有西班牙開放?它就是歐洲最開放的地方。」

黃奇帆認為,開放是一種文化觀念,是一種制度安排,是一種體制機制。既然是文化觀念,同等開放,是內陸的人和沿海的人可以一個觀念,也可以不同觀念,只要你接受開放的文化,就可以有同一個觀念。

重慶近年來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建設,進出口額在五年漲了十倍。「如果整個內陸20個省同時推進內陸開放,不要說十倍,五年漲五倍,也不得了。五年就漲2倍,或者就1倍,全國就7%,五年漲一倍就是一年增長15%,這相當於是西部比整個全國平均值高一倍的增長,這也會帶來巨大的推動力。」

黃奇帆說,「在漢唐的時候,中國的西部比東部開放,東部那時候船小,根本適應不了海運,是閉塞落後的地方,泱泱大國在中土,這個地方通過馬和駱駝走向中亞、歐洲、印度方位,也就是中國的開放是往大陸內部開放,西部這邊是橋頭堡,沿海地區送貨到西部再走向世界。

三個坐標拉平「東西」

三中全會的《決定》中,「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黃奇帆形象地將其稱作是開放的「三個坐標」:該《決定》中「關於開放是講了三段話,一大段是投資環境,服務業方面廣泛放開,原來不怎麼開放的領域通通開放;二是更高境界的開放,FTA(自由貿易協定);第三是內陸的開放,三個坐標同時推進。」

黃奇帆13日稱,該市今年的外貿工作會重中之重就是貫徹「三中全會」精神。「如果中西部地區和沿海地區都『拉平』了,我們開放的紅利還可以比較高地增長,比如15%、20%的增長,再增長十年、五年不是問題,」黃奇帆說,因為佔全國經濟85%的地區相對飽和,只有5%、6%的年增長率;而占中國經濟15%的西部地區增速高一點,對全國總量影響也不大,但如果連續五年這麼快以後,比重加大,15%變成了40%,這時候會引發經貿格局的變化,4萬億變7萬億或者8萬億美元,是了不起的事。

黃奇帆強調,此處所提的「拉平」,不是絕對值拉平,而是指「開放的理念、體制、機制一體化」。

「現在我國正在和36個國家談有關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事宜,和歐洲、美國、東南亞、印度洋方向、中東、俄羅斯方面,以及中亞方向的土耳其等,都在談」,黃奇帆說,中國下一步的開放將向更深層次的領域推進,更高的境界的推進就是自由貿易協定(FTA),這個不是上海自貿區的概念,上海自貿區的概念本質上是保稅區的服務貿易化,是一個小區的概念。

黃奇帆對此的解讀是,「三中全會裡講到的專門自由貿易區,是講國家和國家雙邊、多邊的自由貿易。如果簽了協議,就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金融各種領域,有新的、更大的開放,國家和國家之間互相都有一些負面清單,只要一簽字,負面清單之外就同等待遇、自由發展。包括這兩個國家或者幾個國家之間的貨幣可以自由兌換,金融業也可以打通,這就是更高境界,更複雜的全球化。」

相比之下,WTO最初基於關稅貿易總協定,在商品貨物領域的關稅免稅自由化,範圍相對較窄。

「只要一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國家和中國的自由貿易就不會分區域,不會先來沿海,內陸慢慢跟進,而是內陸和沿海同等國民待遇。所以,在這個概念下,今後的開放,不存在先沿海,再內陸的思維定式。」

      責任編輯:連檣
中石油換總會計師 傳溫青山被查      [2014-01-14]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2014-01-13]
中國1大亨神秘消失 疑涉石油窩案      [2014-01-13]
中石化將承擔青島爆炸賠償款      [2014-01-12]
若中日開戰 世界經濟將衰退4年      [2014-01-12]
不動產登記或掀市場拋房潮      [2014-01-12]
袁隆平成中國名義首富 價值千億      [2014-01-12]
住建部:房地產未到崩潰時間點      [2014-01-12]
國土資源部加快組建不動產登記局      [2014-01-11]
渣打銀行向港姐亞軍陸詩韻追債      [2014-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