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困難讓我鼓起勇氣要向汪副總理發出求援」廣東天農食品有限公司總裁張瑩接受新牧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新牧網報道,1月9日,中國畜牧業協會收到張瑩請求協會轉發給汪副總理和衛生部部長的求援短信,隨後,這條短信被轉發至新牧網編輯部。1月10日,新牧網記者向張瑩確認了此事。

短信中稱,因為廣東反覆報道人感染H7N9事件,導致消費者人心惶惶,談雞色變,活雞量價齊跌!以「公司+農民」模式與天農公司合作的養雞戶共有4000多戶,疫情期間公司仍照價回收農戶的活雞,但現在活雞面臨賣不掉,屯積在合作農戶的養殖場,引發養殖戶恐慌。如果H7N9繼續被放大,公司一但停止活雞回收,則上萬農民會一起鬧事,引發社會動盪。

短信的苦衷

「這是我第一次向中央領導發出的求援短信,因為家禽養殖行業人士覺得很冤枉,要讓領導瞭解養雞人的心聲,希望領導能幫我們解決當前的困難。」張瑩說出了她發出短信的苦衷。

張瑩認為,H7N9不單是家禽、人,其他的動物身上也檢測出H7N9,卻叫人感染H7N9「禽」流感,專家對H7N9命名本來就有問題、不公正,沒有證據證明H7N9一定是由家禽傳染給人,H7N9科學的叫法應該是「A型流感病毒」,她希望專家給H7N9改名。

中國畜牧業協會副秘書長宮桂芬表示,協會成員要向中央部門領導發短信求援也是迫於無耐,因為H7N9是人感染病,人感染病卻來折騰雞是不公平的,企業卻無處伸冤,希望新聞媒體給家禽行業一個公正的說法。

廣東省家禽業協會秘書長林敏表示,他不知道張瑩向汪副總理和衛生部部長髮求援短信的事情,以前廣東也沒有發生過企業因為疫情導致經營困難,而自己要向中央部門領導求援的事情。

據瞭解,早在2013年4月,中國畜牧獸醫學會禽病學分會副理事長、廣東省禽流感專家組專家畢英佐教授就建議「H7N9禽流感」改名叫「甲型H7N9流感」,以避免「誤導」民眾,「而之前也有將『H1N1豬流感』改名叫『甲型H1N1流感』的先例」。但是,建議遭到部份專家的反對而「石沉大海」。

影響就業

「現在大家一方面在說要保護農民利益,一方面又在無情毀掉農民利益,養殖企業是通過「公司+農戶」的合作模式經營,帶動了很多農民脫貧致富,企業在疫情期間苦苦支撐,是在保護合作農戶的利益,如果支撐不了就會無法回收合作農戶的雞,這一下子就讓養殖戶辛苦勞動賺來幾十年的血汗錢全虧掉,上千萬的農戶將會面臨著失去餬口生計,引發嚴重的社會穩定問題。」張瑩說。她表示,如果大家真的覺得不安全,希望家禽屠宰後再銷售,養殖企業(養殖戶)也沒有意見,但是國家應該有計劃、有步驟地來推進,如果要關閉活禽市場,取消活禽交易,要讓養殖企業(養殖戶)有時間性的去過渡。一隻優質雞從出生到上市要經過半年時間以上,養雞不是工廠,不是放進材料就會有產品出來,是需要時間來養殖。

「現在家禽行業被迫得都無法生存,影響著幾千萬人口的就業,關係到農民的養家餬口,天天都有很多家禽行業人士打電話來說資金鏈要斷裂。」宮桂芬對企業往後的經營十分擔憂地說道。

中國畜牧業協業家禽分會的高海軍向新牧網記者提供的一份材料顯示,2011年家禽飼養產值6586億元,2013年上半年受H7N9影響,家禽行業飼養環節直接損超600億元,有4000多萬養禽農戶和企業、其產業鏈涉及的近1億人口受到牽連。

誇張放大

宮桂芬表示,H7N9從2013年4月開始報,一直到現在,企業剛開始復甦,又來報。一年感冒全國要死多少人沒有人去報,出現一個H7N9的個案就沒完沒了的炒作。「她雖然對醫學不懂,但是如果防流感如防「非典」,發燒、感冒進醫院就檢查有沒有帶有H7N9病毒,一查出帶來H7N9病毒,就指是H7N9致死,H7N9不一定就是第一致死原因。H7N9是禽傳人、人傳禽還是其它動物之間在傳,現在沒有搞清楚,至今,在全國家禽養殖場中沒有檢出一例H7N9病毒,卻把病毒強加在活禽身上。」她說道。

「人感染H7N9是屬於乙類傳染病,乙類傳染病有30多種,為什麼只單單報人感染H7N9,為什麼不完全通查,如果全部都通查說不定人感染H7N9病毒是最少的。現在只報H7N9讓整個行業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希望衛生系統的領導也關心一下養殖戶的死活。」張瑩表示。

據瞭解,我國乙類傳染病中狂犬病的發病死亡人數居世界第二位,發病後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2011年,我國因感染狂犬病死亡人數1879人,有學術論文指出全國17.7%的健康狗「帶毒」。

專家言論

對於個別專家提出要公眾遠離家禽的言論,張瑩提出了質疑,她說道「個別專家說要公眾遠離活禽,那麼養殖戶是不是也要遠離活禽?大家是不是都不要養雞?H7N9過後大家去哪裡買雞?難道養殖戶就不是人嗎?」。

宮桂芬則認為,專家要公眾遠離家禽,那麼全國都不應該養雞,全世界都不應該養雞。

林敏呼籲,廣大消費者應該理性對待H7N9病毒,專家、媒體應該科學地引導民眾消費,H7N9病毒是低傳染性病毒,民眾無需恐慌。

此前,廣州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彭澎接受新牧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禽流感的傳播問題還比較複雜,在這種局面下,任何一方下結論的時候都必須非常慎重。對於政府而言,公眾健康和產業保護兩方面都必須考慮到。但是,公眾健康肯定是擺在第一位的。

彭澎還分析,政府目前的嚴格措施,除了公眾健康第一的原則,很大程度上還受到了非典的心理影響。包括整個社會都會因為對當年非典的恐懼,而在類似的疫情問題上傾向於嚴格的措施。另一個現實則是,對於政府官員來說,即使一兩個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對他們的政績都有極大影響,而家禽產業業受到打擊,卻不會有太大的政治影響。

1月10日,新牧網記者短信咨詢宮桂芬求援短信是否發送成功時,她表示,由於沒有汪副總理和衛生部部長的電話號碼,其實這條短信協會並沒有發送成功。

短信咨詢張瑩時,她表示,相似內容的短信曾向農業和衛生部門的領導發送過,並已經收到了廣東省衛生廳廳長陳元勝,廣東省農業廳副廳長鄭惠典以及市級主管農業的謝市長和主管衛生的陳市長的回應,但具體回應的內容截至記者發稿前並沒有向記者透露。

H7N9疫情升溫
      責任編輯:晨彥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2014-01-13]
中國1大亨神秘消失 疑涉石油窩案      [2014-01-13]
中石化將承擔青島爆炸賠償款      [2014-01-12]
若中日開戰 世界經濟將衰退4年      [2014-01-12]
不動產登記或掀市場拋房潮      [2014-01-12]
袁隆平成中國名義首富 價值千億      [2014-01-12]
住建部:房地產未到崩潰時間點      [2014-01-12]
國土資源部加快組建不動產登記局      [2014-01-11]
渣打銀行向港姐亞軍陸詩韻追債      [2014-01-11]
2013年CPI今日公佈:料漲2.6%      [201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