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2013年CPI今日公佈:料漲2.6%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時間表,2013年12月的CPI 數據將於今日公佈,據統計局慣例,去年全年平均增幅也將出爐。j據中新網報道,由於12月翹尾因素降為零,而食品價格漲幅平穩,多數機構和專家預計,CPI 漲幅可能回落至2.5%;去年全年漲幅約2.6%,遠遠低於政府提出的3.5%年度調控目標;不過由於食品價格上漲、公共產品價格改革推進和翹尾因素的影響,明年物價壓力會有所加劇,CPI漲幅肯定高於去年,或超3%。

翹尾因素降為零 12月CPI漲幅或回落至2.5%

從去年年底起,各大市場機構紛紛預測去年12月份的物價走勢和CPI漲幅。多數機構預計,上月CPI 漲幅將會回落到2.5%左右。

興業銀行[0.73% 資金 研報]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計,去年12月CPI同比漲幅將落入2.4%至2.6%區間,中值為2.5%,較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他表示,去年12月份食品價格環比漲幅可能落在1%附近,非食品價格環比可能零增長。

交通銀行[0.80% 資金 研報]金融研究中心、海通證券[0.46% 資金 研報]、國聯證券等多家機構也預計,去年12月份CPI漲幅會大幅回落至2.5%的水平。不過銀河證券日前發佈宏觀月度報告預測,2013年12月份CPI同比增速約為2.7%,波動範圍在2.6%-2.8%。其中翹尾因素影響2.2%,新增上漲0.5%。

中國銀行[-0.40% 資金 研報]戰略發展部高級分析師周景彤在接受中新網財經頻道採訪時表示,上月CPI 漲幅可能會降到2.4%。他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翹尾因素降至零,如果剔除這一技術性因素,12月份物價漲幅跟11月份沒有太大分別。

而據商務部和國家統計局數據,12月份50大城市物價數據顯示,12月上中旬全國蔬菜價格繼續下降,肉類、禽類、水果、雞蛋、豆製品、糧食價格均有所上漲,但漲幅均不大。

去年全年CPI或上漲2.6% 遠低於政府通脹調控目標

去年上半年,我國物價走勢較為平穩,CPI漲幅在2.5%上下,但是三季度開始,受食品價格和住房價格等快速上漲的影響,物價略有走高。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前兩個月CPI漲幅達到3%上下。去年年中物價出現波動時,政府提出了經濟增長的運行區間和「上下限」,其中,「上限」就是物價不衝破3.5%的調控目標。

綜合去年1月至11月數據,去年前11個月CPI平均漲幅為2.6%。「總體上,2013年的物價是比較平穩的,不是宏觀經濟面臨的主要問題。」周景彤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如果12月份的CPI上漲在2.5%左右的話,去年全年的CPI同比漲幅也就在2.6%水平。這一數據遠遠低於去年初政府預期的3.5%的通脹調控目標。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去年全年的CPI 漲幅最多在2.7%左右,不會觸及3.5%的預期上限。原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兼新聞發言人姚景源此前也對中新網財經頻道分析,去年四季度的物價壓力確實會比前幾個季度增加,但溫和可控,實現全年的調控目標完全不成問題。

今年物價壓力會有所加大 CPI比去年略走高

對於今年的物價形勢,專家們認為,上漲壓力會比去年會有所加大,CPI 數據肯定會比去年走高。

「我國物價進入了新一輪上漲週期的初期。」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從中國物價運行的週期看,2013年物價已經進入新一輪上升週期的初期,今年是物價上漲週期的第二年,根據經驗,物價高點往往在上漲週期的第二年出現,同時考慮到當前經濟運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動物價上升的壓力,今年CPI同比漲幅比2013年略有擴大。他預計今年全年的漲幅在3%左右。

「今年的物價水平肯定要比去年高,CPI 走勢穩中有升,但力度較小。」周景彤也持類似觀點。他分析主要有三個因素:一是今年食品價格會持續上漲,尤其是糧食和豬肉價格可能上漲較多;二是公共產品價格改革會推進,水電氣價格都會有所上漲。最近政府部門表示要推出階梯水價和階梯電價。最後一個是翹尾因素,這也是今年物價上漲推動之一。他預計今年CPI 翹尾因素達到1.4個百分點,全年CPI漲幅在3.3%左右。

劉元春此前對中新網財經頻道表示,今年的物價走勢值得關注,因為翹尾因素會比較高,加上一些新漲價因素和今年公共品價格改革可能陸續推出,物價上漲壓力會更大。

在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看來,2014年的物價上漲壓力不容低估。中國通脹壓力總體上看正在增大,預計今年保持在3%以下很困難。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物價要盡可能讓市場決定,預計今年資源、農產品[-0.12% 資金 研報]價格將有所上漲。

      責任編輯:韓凌
王健林:曾有大連領導不喜歡萬達      [2014-01-08]
淘寶禁止銷售比特幣等虛擬貨幣      [2014-01-08]
A股大跌近2% 滬指開年三連跌      [2014-01-06]
內地解除長達13年遊戲機禁令      [2014-01-06]
默多克拋空星空鳳凰等中文媒體      [2014-01-06]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
李嘉誠投資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      [2014-01-05]
北京二手房價驟降 降幅超10%      [2014-01-05]
不動產登記條例或仍嚴禁以人查房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