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默多克拋空星空鳳凰等中文媒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21世紀福克斯1月2日宣佈,將賣掉其所持星空傳媒47%的股份。繼去年10月拋出鳳凰衛視的股份之後,默多克傳媒帝國正在全面退出中文市場。

清空星空傳媒股份

據觀察者網綜合報道,1月2日,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下稱華人文化基金)和21世紀福斯宣佈,已於日前簽署了收購協議,星空傳媒管理團隊將協同華人文化基金,回購21世紀福斯持有的47%星空傳媒股份。雙方未披露交易價格。

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這或是默多克傳媒帝國全面離開中國的信號。21世紀福克斯曾經擁有星空傳媒的多數股權,但是在2010年將一部分出售給了華人文化基金,此舉當時被看成是默多克撤離中國的一個跡象。

總部設於香港的星空傳媒號稱亞洲最大衛星電台,經營著三家中文電視台,而默多克的前妻鄧文迪據信就是在1999年為星空傳媒工作時認識默多克的。

華人文化基金成立於2010年,其主要投資機構包括國家開發銀行等,是國內第一家專注於媒體和娛樂產業的股權投資基金。除了星空傳媒,華人文化基金旗下公司燦星還製作成功引進和開發了《中國好聲音》、《中國達人秀》、《舞出我人生》等一系列當紅電視節目。該基金與美國夢工廠在上海合資成立了東方夢工廠,並與TVB建立了合資公司翡翠東方。

華人文化基金董事長黎瑞剛發表聲明說,這次股權回購是星空傳媒業務和結構重組的新起點,星空傳媒將繼續全力以赴打造中國最優秀的傳媒娛樂產業集團。談到21世紀福克斯,他說:「隨著各自業務的發展,我們期待能有更多機會共同合作和進步。」

默多克之子、21世紀福克斯國際業務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士·默多克在回應此舉時稱:「這次股份轉讓是21世紀福克斯精簡其子公司所有權結構的一部分。」

此前已黯然拋售鳳凰

不久之前,21世紀福斯剛剛對其在華業務有過一次瘦身。去年10月份,21世紀福斯將其實際持有的6.07億股(持股比例為12.15%)鳳凰衛視股份,以每股2.73港元的價格,出售給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TPG,交易總額16.75億港元。此舉導致鳳凰新媒體股價三天內下跌近35%。

分析認為,作為默多克在中國耕耘20年所收穫的最傑出產品,鳳凰衛視如今已難以再給默多克帶來回報。

1993年和1995年,默多克通過兩次股權交易,從李澤楷手裡買下了當時勢頭不錯的香港衛星電視,組建星空傳媒,開始了自己的亞洲之旅。但默多克很清楚,靠自己打開中國市場完全不現實,所以,1996年,他引入劉長樂等人作為戰略投資者,成立了鳳凰衛視。

此後的幾年中,鳳凰以及星空自己旗下的不少頻道獲准進入廣東,後來還進入了不少高檔的星級酒店、涉外小區。02、03年是星空在華發展的高峰,據說,默多克為了爭取這些落地權,還幫助CCTV9去美國和歐洲落地。

但在2005年,事態卻發生了逆轉,默多克買斷了青海衛視的黃金時段,向其輸出節目,曲線上星覆蓋全國這步棋觸犯了紅線,廣電總局迅速叫停,自此之後,星空在電視屏上的擴張腳步就停滯不前,再沒能取得突破性進展。

簡單說,就是星空雖然養出了鳳凰,但也終究是只籠子裡的鳳凰。

在經歷2005年的大挫敗之後,默多克對於中國市場應該已經有些心灰意懶了。2006年,默多克減持鳳凰衛視,將20%的股份賣給了中國移動。

2013年3月,星空再度減持鳳凰,持股從17%減少到12%,直到10月終於全數拋掉。

黎瑞剛的全球化道路

華人文化基金董事長黎瑞剛是內地著名媒體人。2002年10月,從哥倫比亞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回國不久,黎瑞剛被任命為由東方電視台、上海電視台等合併成立的中國第二大廣電媒體集團——上海文廣新聞傳媒集團(SMG)總裁,在33歲的年紀成為全國最年輕的地方廣電媒體一把手。而過去兩年間,黎瑞剛的身份從國營媒體集團的管理者轉換為政府官員,又變身基金投資人。

華人文化基金的第一筆投資是2010年從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手中接過星空衛視53%的股權,透過星空華文操盤,打造出《中國好聲音》這檔紅透大江南北的熱門娛樂節目,並首次引入製作公司與播出機構之間的收入分成模式。

從第一筆開始,黎瑞剛就堅決地走上了全球化發展的路徑。在2013年度華人經濟領袖的頒獎台上,黎瑞剛說,傳媒產業的發展,要放在一個更遼闊圖景來看,要和全球的發展作比。

「韓國十多年前也沒模式,也是通過買荷蘭、英國、美國的模式,消化完之後,自己創新模式,今天又賣給中國人,甚至歐美人,」黎瑞剛曾經在之前的報道中預計,「中國也會走這條道路,現在片面限制海外模式,我認為沒必要,就讓本土公司來消化這些模式,有一天消化好了,同樣會有創新出來。我跟夢工廠的合作就是這樣,現在是消化夢工廠的東西,有一天我就會有自己的東西;我做的很多國際合作項目,邏輯也是這樣。」

CMC首期基金共有20億,黎瑞剛稱,在CMC首期基金的發展過程中,國開行的支持力度很大。

「事實上,我們今天做的事情更多還是從對投資人負責的角度,我們希望做一些政府支持的、符合國家發展戰略的事情,但回過頭來,基金就是基金,還是要首先面對投資人的財務回報要求,」黎瑞剛說,「我們的很多項目對國家產業提升有幫助,但是反過來,投資的安全和盈利是我們首要考慮的事。」

      責任編輯:春緋
默多克拋空星空鳳凰等中文媒體      [2014-01-06]
中鐵總裁白中仁在家中跳樓身亡      [2014-01-06]
中國中鐵總裁白中仁昨日意外逝世      [2014-01-05]
李嘉誠投資美國比特幣支付企業      [2014-01-05]
北京二手房價驟降 降幅超10%      [2014-01-05]
不動產登記條例或仍嚴禁以人查房      [2014-01-05]
外媒:中國房地產將一文不值      [2014-01-05]
商事登記制度改革 1元可開公司      [2014-01-04]
厦门发新版营业执照 新舊5大不同      [2014-01-04]
中國時隔一年多後恢復新股發行      [2014-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