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共首提三個同步 反腐鬥爭深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北京研究反腐敗問題的專家說,中國共產黨首次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與防範腐敗之間的「三個同步」關係,找準了突破口和切入點,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反腐敗的內在規律,今後取得反腐敗的更大效果和成就是完全可期的。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4日在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講話強調,各項改革舉措要體現懲治和預防腐敗要求,同防範腐敗同步考慮、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現的腐敗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順利推進。

中央編譯局政黨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季正矩表示,當前中國的改革進入了攻堅期和深水區,預防與懲治腐敗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內在要求,而深化改革也將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兩者是有機統一的,必須予以統籌考慮、部署和實施。

去年11月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涉及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文明體制和黨的建設制度等領域。這次會議召開正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的關鍵節點,不僅決定中國未來較長時期的發展前景,亦將深刻影響中國的世紀姿態與世界格局。

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偉表示,預防和懲治腐敗既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又是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體現,各項改革舉措與防範腐敗做到三個「同步」,表明中共深刻意識到,反腐敗不能孤立進行,必須服務於黨和國家的核心戰略與中心任務。

中共十八大明確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即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週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並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黨內的分析人士表示,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和「中國夢」必須依靠全面深化改革,而中共作為這個宏偉系統工程的領導者,必須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否則,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標難以健康順利推進。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後的開局之年——2013年,中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結案17.3萬件,處分18.2萬人。

習近平強調,滋生腐敗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些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惡劣、亟待解決。全黨要深刻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他指出,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

研究反腐敗問題的專家表示,反腐敗就是要「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病癒防復」,而以零容忍態度對待消極腐敗現象,以高壓態勢打擊腐敗行為,正是讓腐敗無所遁形的保證。

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否則,改革就失去了意義,也不可能持續,而消極腐敗現象和行為正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增進人民福祉的絆腳石。

中共早已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提高到了關係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如果失去了執政地位就無從保證全面深化改革的推進,無從實現各項遠大歷史奮鬥目標。

15日閉幕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強調要抓好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貫徹落實,深化黨的作風建設,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要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完善反腐敗體制機制。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謝春濤表示,中國的反腐敗鬥爭是「治標」與「治本」並行的,既抓案件查辦,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也抓制度設計和機制創新,這將保證反腐敗鬥爭持續徹底深入,進而促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健康順利推進。

      責任編輯:問天
14年春運今日啟幕 36億人大遷徙      [2014-01-16]
中紀委副書記增至8位 保持高壓      [2014-01-16]
北京36歲副局級官員住房50多平      [2014-01-16]
專家:國企公車濫用比政府嚴重      [2014-01-16]
中國反腐2014或選某大老虎為突破口      [2014-01-16]
中紀委:加強監督針對性抽查家底      [2014-01-16]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
8位中紀委副書記頻露面傳反腐信息      [2014-01-16]
鐵路局重組或使同1領域現2批人馬      [2014-01-16]
李克強:讓失信行為無處藏身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