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鐵路局重組或使同1領域現2批人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月14日,國家鐵路局在其新近開通的官方網站發佈消息,宣佈啟動事業單位重組設立工作--中央編辦近日已批復國家鐵路局,同意設立國家鐵路局信息中心、國家鐵路局工程質量監督中心等7家事業單位。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此前,國家鐵路局局長陸東福在全局的工作會議上提出了2014年的工作任務,其中一項即單位組建。陸東福稱,(今年要)全面完成國家鐵路局所屬單位的組建;加快完成地區鐵路監督管理局組建,確保春運前骨幹人員到位,加強春運一線安全監管;要按照中央編辦的批復意見,抓緊局屬事業單位改革重組,年內初步構建起與國家鐵路局全面履職相適應的專業技術支撐與服務保障體系;要建立健全與各方面的協調工作機制,加強溝通交流,提高行政效率。

國家鐵路局將在原鐵道部25家事業單位的基礎上,通過重組、整合、調整,設立為國家鐵路局加強監管提供技術支撐,為依法履職提供專業服務,為機關正常運轉提供後勤保障的事業單位。

國家鐵路局特別提到,通過重組改革,事業單位機構人員編制大幅精簡,大量事務性管理服務將積極推廣政府購買服務。

鐵路系統消息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原鐵道部的25家事業單位,其中包括與業務聯繫比較緊密的統計中心、資金清算中心、審計中心、工程管理中心等,也有鐵路文工團、鐵道博物館、火車頭體育工作隊等非業務機構。

國家鐵路局的初衷是把原鐵道部下屬的25家事業單位縮編為7家,但實際上這一工作阻力頗大。上述消息人士稱,鐵路總公司的想法是讓國家鐵路局把原鐵道部下屬事業單位全部接手過去;而國家鐵路局的想法則是只要一些有業務能力的核心機構,對於那些「包袱」性質的外圍組織則並不想接收。

「鐵總曾經下過文,除了博物館等三個機構外,其他事業單位全部轉企,這一轉變也並不困難。實際上,像鐵道出版社等機構早就已經在開始企業化運作。」上述消息人士稱。

鐵總的這一舉措,或將使得鐵路系統出現同一領域兩批人馬的現象。例如鐵路規劃方面,鐵總有一個下屬的鐵道部經濟規劃研究院,國家鐵路局重組後的事業單位中也可能有類似職能的機構。

「原鐵道部分拆之後,好像是精簡了機構人員,但實際上原鐵道部的人只是轉企,人員並不見少,有些領域可能反而增多了。」上述消息人士稱,鐵路政企分開較倉促,在進行具體工作時,可能出現越改人越多、職能劃分不清的問題。

      責任編輯:賀頓
鐵路局巨貪馬俊飛被判死緩      [2014-01-05]
中紀委:加強監督有針對性抽查家底      [2014-01-16]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
8位中紀委副書記頻露面傳反腐信息      [2014-01-16]
鐵路局重組或使同1領域現2批人馬      [2014-01-16]
李克強:讓失信行為無處藏身      [2014-01-16]
最高檢:對背離黨性言行要有態度      [2014-01-16]
谷俊山升遷十年 家族財富暴漲      [2014-01-15]
谷俊山編造紅色血統:父成烈士      [2014-01-15]
劉雲山出席中央黨校畢業典禮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