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編造紅色血統:父成烈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濮陽市中心繁華地帶,店舖密佈、樓房聳立。一處大約五六畝空地,一圈圍牆,突兀扎眼。一扇小門常年緊閉,透過門縫,依稀看見半大柏木,翠綠逼人。

據財新網報道,這座位於鬧市區的幽靜之處,既非私家花園,也非市民公園,而是遠近聞名的谷俊山父親的陵園。

這個陵園,佔地面積約五六畝。村民們還記得,這座陵園所在地,是谷三專門從山東請來風水先生看的。

陵園建成後,每逢清明,谷俊山回來掃墓,警車開道,前呼後擁。而大多數時候,園門緊閉,時有軍人去打掃。村民們說那是濮陽軍分區的人。

2012年春天,當調查組人員到濮陽進入陵園時,發現谷彥生墓前的牌位上赫然刻著「雨花台烈士」五個大字。

消息傳出,幾乎整個東白倉村村民都瞠目結舌:1990年去世的谷彥生怎麼會是「雨花台烈士」?

而財新記者查詢獲知,濮陽市民政部門的烈士檔案中,並無名叫「谷彥生」的烈士。

「生死記憶」

「雨花台烈士」,只是谷俊山為自己塑造「紅色血統」的努力之一。

2011年5月,一本名為《生死記憶:周鎬與谷彥生的故事》(下稱《生死記憶》)的書由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該書一經面世,即得到大力推廣。

這本紅色主旋律書被如此重視,皆源於谷俊山。

據《生死記憶》一書載,谷彥生,曾用名谷同義,1926年正月初二生於濮陽縣孟軻鄉東白倉村。谷家世代務農,其父谷穆強,母親顏運芝均為農民,谷彥生是他們的獨生子。

1942年初,16歲的谷彥生被國民黨抓了壯丁。這年4月,國民黨第三十九集團軍副總司令兼魯西行署主任孫良誠率手下王清翰等人投降日軍,身為王清翰勤務兵的谷彥生也成了一名偽軍。

1945年8月抗戰勝利後,孫良誠向國軍「投誠」,他的偽軍部隊被國民黨收編為暫編第五縱隊,後改編為第一綏靖區第一ま七軍,孫良誠任綏靖區副司令兼一ま七軍軍長。

1948年12月,受上級指示,中共華中分局京滬徐杭特派員周鎬策反孫良誠和一ま七軍中將副軍長王清瀚。

周鎬,1910年1月出生,湖北羅田人,黃埔軍校武漢分校七期學生。194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前曾在孫良誠部隊中任總參議。

其實,周鎬還有另一重身份,國民黨少將軍統特務。早在1934年,周鎬就加入了國民黨復興社的特務處,即後來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調查統計局(簡稱軍統)。1943年初,戴笠派周鎬潛入南京,與軍統有合作關係的周佛海將其安插在汪偽中央軍事委員會軍事處第六科任少將科長。

在南京,周鎬秘密組建軍統南京站,並任站長。因工作出色,很快被提拔為軍統少將。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周鎬因涉嫌貪污一度身陷囹圄,後被釋放出獄,賦閒在家。

此時,原汪偽軍事委員會政治部情報局上校秘書、中共地下情報人員徐楚光,負責南京、上海一帶的情報策反工作。

徐和週二人是湖北同鄉,在南京汪偽政權時代就相識。經徐介紹,周鎬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擔任中共京滬徐杭特派員。

1946年8月,軍統局正式名稱改為國防部保密局,周鎬被任命為少將直屬組組長。這年秋天,王清翰的勤務兵谷彥生來到了周鎬身邊。汪偽政權時期,周鎬曾代表軍統策反過孫良誠、王清翰等人,認識王清翰的勤務兵谷彥生,見其為人機靈,就要到自己身邊。

之後兩年,由於叛徒告密,周鎬先後兩次被捕,所幸終脫牢獄。

1948年9月,經華中工委第六工作委員會安排,周鎬一家人及谷彥生等進入蘇北解放區。此時,淮海戰役打響,周鎬奉中共華東分局和華東野戰軍敵工部派遣,策反國民黨孫良誠。孫良誠投誠後,周鎬、王清翰等人通過孫良誠,策反國民黨第一綏靖區司令劉汝明。

首施兩端的孫良誠表面上同意給劉汝明寫勸降信,暗中卻囑咐送信的副官,務必向劉汝明說明信是被迫寫的,並希望劉汝明幫他脫離危險,立功贖罪,效忠黨國。

《生死記憶》稱,1948年12月下旬,劉汝明獲悉孫良誠的真實意圖,即制定了假起義、真誘捕的詳細計劃。

1949年1月5日,周鎬、王清瀚與孫良誠、尹燕俊等人過淮河,前往劉汝明部。

周鎬過淮河前,在蚌埠北岸與谷彥生告別,是書中最濃墨重彩渲染的場景。該書稱,周鎬臨行前囑咐谷彥生:如果他三天不回來,請將一本日記和錢物交給夫人吳雪亞。

周鎬果然再沒回來。一到劉汝明部,周鎬、王清瀚等人即被逮捕,當晚被押往南京。解放前夕,周鎬、王清瀚先後遇害。1965年,周鎬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按《生死記憶》的說法,谷彥生與周鎬分別後,在淮河北岸等了七天,也沒見到周鎬回來。回到解放區後,谷彥生將周鎬托付的日記和錢物交給了吳雪亞。後來,這些日記收藏在雨花台烈士陵園紀念館。

該書敘事首尾呼應,第一章是淮河北岸周鎬與谷彥生分別的情景鋪陳,最後一章是1950年初谷彥生在大雪紛飛的淮河邊,追思周鎬的描繪。

出書背景

該書以谷彥生苦等周鎬無果作結,戛然而止。

但谷彥生的人生並沒有結束,其後半生如其祖輩一樣,面朝黃土背朝天,終老於濮陽東白倉村。

1989年,谷彥生罹患癌症,曾入住河南大學附屬醫院醫治。次年,谷彥生去世,時年64歲,葬在東白倉村。其時,谷俊山還在濮陽軍分區任職。

一些村民對記者說,《生死記憶》中有關谷彥生的很多經歷都是編造的。他們記得,2011年,即谷俊山升中將那年,谷三從上海請來一個老太太(即吳雪亞),說是一位革命烈士的夫人,說他父親曾經救過她的命。當時村民們聽後,一笑了之,無人當真。

該書以吳雪亞名義寫的代序中稱,解放後50多年間,吳雪亞與谷彥生天各一方,音信隔絕。直到2008年春,谷俊山找到她。

在濮陽,谷彥生的「烈士」之稱不為人知,但這個代表紅色血統的光環並非只刻在鮮為人知的墓園牌位上,也書寫於《生死記憶》的代序中。上述代序稱讚谷彥生是一位講情義、重然諾的男子漢,並說「我相信,如若周鎬和谷彥生兩位烈士天上有知,也一定會為我們高興的」 。

該書的作者孫月紅是雨花台烈士陵園紀念館的工作人員。她在「引言」中稱,此書的主要內容來自谷彥生的口述。引言說,她採訪谷俊山等人獲知,1990年病榻上的谷彥生彌留之際,用了七天時間,斷斷續續地、艱難地講述了周鎬一生的傳奇故事,講述了自己怎麼跟著周鎬走上革命道路的難忘歷程。子女們用錄音機錄下這份珍貴而鮮為人知的歷史。

該書正文前插頁,不僅有谷俊山與吳雪亞的合影,還有作者與谷俊山的合影。

而谷俊山的戰友向財新記者回憶,在柳河時,谷俊山就曾對新兵吹噓,自己的父親是周恩來的警衛員,被傳為笑談。

《生死記憶》的出版頗受上海文藝出版社重視,該書2011年5月面世後,得到大力推介。

上海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鄧偉志在《解放日報》讀書版刊發文章稱,書中的另一位主人公——谷彥生與周鎬一樣是「有思想有理想的共產黨人」,並稱頌谷彥生及其兒子曾細心照顧周鎬烈士遺孀及其子女至今,「譜寫了講情意、重然諾的感人篇章」。

很多推介文章中,都稱書中主人公周鎬是熱播電視連續劇《潛伏》中余則成的原型之一。不過,《潛伏》作者龍一向財新記者證實,余則成的原型並非周鎬,他寫作時甚至都不知道有周鎬這個人。

      責任編輯:連檣
谷俊山升遷十年 家族財富暴漲      [2014-01-15]
谷俊山編造紅色血統:父成烈士      [2014-01-15]
劉雲山出席中央黨校畢業典禮      [2014-01-15]
大媽海外登廣告尋子過年:不逼婚      [2014-01-15]
圖解軍中「大虎」谷俊山落馬始末      [2014-01-15]
中科院一副所長疑因艷照被免職      [2014-01-15]
廣東新增2例人感染H7N9病例      [2014-01-15]
被曝淫照 陝西黨校副校長停職      [2014-01-15]
李克強部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      [2014-01-15]
劉漢涉犯罪被撤四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