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環時:軍隊肅貪越公開 人民越信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谷俊山(資料圖)。

【文匯網訊】原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一些貪腐細節近日被媒體曝光,讓人觸目驚心。他和早在2006年因貪腐下台的原海軍副司令王守業在履歷上有相似之處,都曾任總後基建營房部部長。「蓋房子」能在軍隊蓋到這麼高的官職,兩人不知收過多少禮,又送過多少禮,這讓人想到「買官賣官」不僅是地方官場的事,軍隊也趟了這一池的渾水。

環球時報今天社評指出,中國已多年未有對外戰爭,解放軍作為強大軍隊釋放的威懾力是和平的關鍵支柱。中國軍隊是能打仗的,中國不接受敗仗,這是世界對中國國防的基本認識。

然而長期無戰事是國家和人民之幸,卻很可能是軍隊自身建設的陷阱。最近二十年,一個人參軍入伍時,往往沒有會上前線打仗的預期,參軍成了「找工作」的跳板。整個軍隊雖然軍演頻頻,但投入戰爭的真實緊迫性並不強。一切從實戰出發是軍隊的自我激勵和施壓,這樣的注意力集中需要不斷排除各種現實利益干擾,保持備戰的心無旁騖是對軍隊建設的長期考驗。

谷俊山案再次顯示了軍隊建設面臨這些考驗時的脆弱性。一個人這麼貪能走到高位,說明軍隊這個專門為迎接戰爭最壞情況運轉的大系統裡,有些部分是可以被谷俊山所代表的各種「現實利益」撬動的。當這種情況發生時,其實質就是部分國防經費事實上的「空轉」。無論這種「空轉」是否處在「合法」範圍內,嚴格意義上說,它們都是宏觀上的腐敗。

谷俊山和王守業案既涉及了錢物的直接腐敗,也讓人看到中國社會「用人腐敗」向軍隊的滲透。這兩起大案不僅是軍隊建設的警鐘,也是我們整個國家的警鐘。

我們建議谷俊山案不僅要嚴查,查處情況也應向社會廣泛通報,讓媒體和公眾清楚發生了什麼,使軍內辦案同公共輿論互動。這會形成輿論監督的壓力,不要擔心它會束縛軍隊,相反它只會為加強軍隊建設提供來自社會的推力。

人民支持、熱愛自己的解放軍,這不會因為谷俊山等大案而改變。人們清楚這些年腐敗對全社會都造成了一定腐蝕,軍隊受到一些污染並不讓人意外。人們希望看到軍隊肅貪的決心比地方上更堅定,更不留情面,期待解放軍這一次能把內部打掃得干乾淨淨。中國崛起面臨多個方向的風險,強大的解放軍過去是,將來也是中國人建立國家安全自信的最大源泉。

我們高興地看到,在落實八項規定方面,解放軍走到了最前列。「禁酒令」和「只配國產車」等措施的出台都緊跟著中央精神的步伐。軍隊在迅速擺脫舊習,它的作風轉變雷厲風行,展現了軍令如山的嚴明紀律基礎。解放軍始終是我們熟悉的那支軍隊。

時代在變,谷俊山案等證明了公開和監督的重要性。以往軍隊處在大眾輿論的視野之外,這其中包含了軍隊對保密的特殊需求。然而過度保密看來也是雙刃劍,要允許、鼓勵大眾媒體參與對部隊和軍官行為的監督,也為它們同軍隊的各種接近創造機會。必要的開放度是現代國防的要義之一,它是和平時期國民瞭解並支持國防的通道。

政府腐敗是國之病,軍中腐敗則是國之險。尖端武器是國防的利器,剔除腐敗則是對戰鬥力的磨礪。抓出谷俊山讓人們看到了問題,但也為公眾提供了信心。中國人的信心就意味著潛在挑戰者的沮喪,中國軍隊將越來越是西太平洋地緣政治的決定性力量,這不僅是慣性,也是新動力不斷加入的過程。

      責任編輯:京辰
美媒:2014中國或選某個「大老虎」作反腐突破口      [2014-01-16]
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反腐      [2014-01-16]
外媒:習近平誓言反腐不設限      [2014-01-16]
中共首提三個同步 反腐鬥爭深化      [2014-01-16]
中國2014反腐某大老虎或成突破口      [2014-01-16]
8位中紀委副書記頻露面傳反腐信息      [2014-01-16]
外媒:中共反腐打擊面超出預料      [2014-01-15]
習近平談反腐:要用猛藥去痾、重典治亂      [2014-01-15]
原河北發改委主任劉學庫被調查      [2014-01-15]
習近平:以刮骨療毒勇氣進行反腐      [2014-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