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香港2014施政報告務實重民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月15日發佈2014年施政報告,闡述未來一年工作方針,提出一系列扶貧、安老、助弱、培育青少年的政策安排。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政制發展,加強管治;主張穩中求變,適度有為;重視長遠規劃,摒棄短期思維。

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共30億港元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扶貧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除鞏固香港現有社會安全網,梁振英宣佈,特區政府將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為二人以上的在職人士家庭每月提供600至2600港元的津貼,涉及總開支30億港元。

關愛基金轄下的7個項目也將陸續恆常化,為低收入家庭的兒童和學生、嚴重傷殘人士提供長期保障。

對於移居內地養老的貧困人士,梁振英表示,政府會認真研究將2013年4月起實施的老人生活津貼拓展至廣東省的可行性。

港生內地讀大學,最多可獲1.5萬港元補助

施政報告提出,特區政府在本學年將增加三成的「學習支援津貼」。

幼兒園教育方面,政府在今明兩年將每年增加2500港元的學券資助,並積極研究實施3年幼兒園教育免費。

高等教育方面,特區政府增加更多人入讀大學的機會,預計每年增加2120個學額。措施包括,增加1000名副學士銜接大學名額,資助每屆1000名學生入讀自資本科課程,設立政府獎學金獎勵每屆100名學生升讀國際知名大學。為升讀內地大學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提供每年最高1.5萬港元的補助金。

穩定增加樓市供應,依法開展政改咨詢

對於香港市民最關心的樓市,梁振英表示,未來10年,香港房屋供應總量為47萬個單位,其中公營房屋佔六成,特區政府已物色足夠的土地。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致力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政府堅決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解釋和決定,廣泛徵詢公眾意見,實踐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目標。

大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之外,梁振英也鼓勵香港善用兩地資源,積極與內地融合。隨著港珠澳大橋的陸續建成,香港將研究進一步開發大嶼山東部水域及鄰近地區,打造優質的「東大嶼都會」,以容納新增人口,並作為中區及九龍東以外的一個新核心商業區,促進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京辰
施政報告無提不足 梁振英回應      [2014-01-15]
梁振英:重點扶貧保樓市穩定      [2014-01-15]
梁振英:循政制發展「五步曲」開展工作      [2014-01-15]
梁振英:不擴大「一簽多行」      [2014-01-15]
梁振英發表2014年《施政報告》      [2014-01-15]
梁振英發佈施政報告 承諾改民生推政改      [2014-01-15]
梁振英:港府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2014-01-14]
梁振英哀悼邵逸夫:十分值得尊重      [2014-01-07]
人民日報:香港2014施政報告務實重民生      [2014-01-16]
施政報告無提不足 梁振英回應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