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官方披露中紀委加入司改小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官方介紹,黨中央成立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是從國家層面加強對司法改革的統一領導協調,對相關重大問題實行集體研究、共同決策。

據悉,該領導小組成立於2003年,由中央政法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政法各部門、國務院法制辦及中央編製辦的負責人組成的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司法體制改革工作,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擔任組長。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近日發佈,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已擔任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成員。這是官方首次正式披露,中央紀委、監察部已參與中央司法體制改革工作。

曾經的辦案高手黃曉薇

2013年12月17日中央批准了此任命,本月14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正式對外發佈。

53歲的黃曉薇,2013年4月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至今。

官方簡歷顯示,1998年5月從遼寧省營口市站前區紀委書記任上調任中央紀委辦公廳後,16年來她一直在中央紀委任職。

此前,黃曉薇1983年8月從東北工學院物理系物理師資專業畢業後的15年,她也一直在營口市紀委工作。

在中央紀委監察部期間,黃曉薇曾有10年時間都在中央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歷任該室副主任和主任。第七紀檢監察室負責安徽、江蘇、浙江、上海、江西、福建等省份華東地區中管幹部違紀違規案件。

這10年裡,浙江省原副省長王鍾麓,安徽省委原副書記王昭耀,江蘇省委原常委、組織部長徐國健等重大貪腐案件都由第七紀檢監察室負責。

2012年10月,黃曉薇升任監察部副部長兼中央紀委第七紀檢監察室主任;同年11月,成為中央紀委常委。2013年4月,黃曉薇任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

官方首次披露監察部加入司改小組

據官方介紹,黨中央成立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是從國家層面加強對司法改革的統一領導協調,對相關重大問題實行集體研究、共同決策。

據悉,該領導小組成立於2003年,由中央政法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政法各部門、國務院法制辦及中央編製辦的負責人組成的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全面領導司法體制改革工作,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擔任組長。

十八大後,官方尚未正式披露該領導小組組長由誰出任。此次是官方首次正式披露中央紀委、監察部已經參與中央司法體制改革工作。

中央紀委、監察部剛剛完成一輪對過去參與的領導小組、協調小組、聯席會議等議事協調機構清理和清退,由過去的125個精簡至14個,只對確需參加的予以保留,避免「錯位」和「越位」。

本月13-15日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也提出:各項改革舉措都要體現懲治和預防腐敗要求,需將防範腐敗納入同步考慮、同步部署、同步實施,堵塞一切可能出現的腐敗漏洞,保障改革健康順利推進。

      責任編輯:文茜
專家稱中國將有更大反腐舉措      [2014-01-18]
外媒:中紀委「打老虎」不論級別      [2014-01-18]
曝中紀委監察部參與司法體制改革      [2014-01-18]
中紀委副書記增至8位 保持高壓      [2014-01-16]
中紀委:加強監督針對性抽查家底      [2014-01-16]
8位中紀委副書記頻露面傳反腐信息      [2014-01-16]
中紀委:遏腐敗 加大國際追逃力度      [2014-01-15]
楊曉渡被增選為中紀委副書記      [2014-01-15]
金書波任中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長      [2014-01-15]
中紀委1年處分18萬人 立案逾17萬件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