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高官首次證實在建新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 「中國第二艘航母在建」的消息昨天在世界輿論場上沸沸揚揚,被視為中國跨向藍水海軍的又一標誌。遼寧省委書記王珉的話說,中國第二艘航母正在大連建造,預計工期6年,未來中國海軍至少將擁有4艘航母。

據環球時報報道,自2012年9月遼寧艦交付海軍服役以來,關於中國建新航母的消息一直盛傳,中國國防部多次被追問建造時間表等情況。昨天幾乎所有報道都強調:這是中國首次由高級官員證實。由於遼寧艦是一個半成品,因此第二艘航母才是真正的中國國產航母。對中國建造新航母的消息,日本媒體首先想的是會不會部署釣魚島,歐美媒體則渲染中國周邊的緊張局勢。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19日對《環球時報》說,中國肯定要建新航母,遠有擁有10艘航母的美國,近有雙航母的印度,對中國發展航母誰都不應持雙重標準。

「中國海軍擁有航母就可以在心理上對自衛隊擁有優勢。」日本《產經新聞》19日對「中國在建第二艘航母」的消息做出了這樣的解讀。當天的日本媒體顯示出不尋常的「熱情」,電視台以及主要報紙網站幾乎都進行了報道,但基調透出寒意。《產經新聞》同時援引「和軍隊關係較近的共產黨人士」的話稱,「航母將在南海等距離中國遙遠的海域展開,釣魚島太近,不會使用」。

香港《明報》援引大公網的報道說,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是18日在遼寧省人大會議的大連代表團分組討論時,透露有關航母在建的消息的。王珉說,第二艘航母在大連建造,預計工期6年,未來中國海軍將擁有最少4艘航母,此外,大連還在建造兩艘先進的052D驅逐艦。香港《南華早報》19日報道稱,這是首次由高級官員證實中國在建造第二艘航母以及建造的地點和時間表。報道說,大公網沒明確講明完工日期,但根據遼寧艦是於2012年9月交付海軍的,預計新航母將在2018年建成。《南華早報》稱,中國國防部一位發言人18日拒絕就《星期日南華早報》的相關提問發表看法。

《台灣日報》19日稱,大陸由地方官公佈自製航母的重大信息,雖有警告美日的味道,但也讓北京當局有迴旋或試水溫的空間。若由國防部宣佈,恫嚇美日同盟的味道濃厚;由船廠所在地「地主」的遼寧省委書記宣佈,可降低敏感。

韓國《每日經濟》19日評論道,隨著中國首次確認採用自身技術建第二艘航母,中國以擁有4艘航母為目標的大洋海軍戰略正加速進行。最近美國持續在亞太地區增加包括航母在內的軍事力量,中國爆出建造新航母的消息,這似乎發出中美航母競爭的信號彈。美國此前已宣佈,將「羅斯福」號航母部署西太地區,使其在亞太地區的航母總數達到6艘。德國電信網19日稱,「中國正建造首艘自主航母」是「權力上升的象徵」。德國N24電視台評論說,中華人民共和國目標遠大,並不滿足於只有一艘遼寧艦,航母是中國崛起的雄心,將增強中國海上威懾力。《日本經濟新聞》19日擔心「東北亞軍事平衡可能變化」,稱中國建新航母「對周邊國家的威脅增加」。報道還稱,新航母很可能被配置在和南海相望的海南軍港。這是為了將來活躍南海,在和菲律賓等國爭奪主權時擁有優勢。文章還稱,中國的國防開支明顯增加了海空兩軍的預算,中國近年在西太平洋急速擴大活動區域,隨著航母的配備,可能將印度洋等納入視野。日本富士電視台19日稱,中國擴大海洋活動的路線更加明顯。

香港《明報》19日援引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的話說,中國海軍要擁有全球作戰力,不能沒有航母,除遼寧艦外,2050年前中國還將建造4艘航母,有兩艘包括這艘在大連建造的航母在內的常規動力航母,以及兩艘核動力航母。他分析說,這艘在建的常規動力航母在外形上較遼寧艦不會有太大突破,級別也將是001型重型航母,排水量將達6萬噸,但會安裝(艦載機)彈射器及雷達。台灣一家知名軍事雜誌的專家1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遼寧艦已經過海上測試,完全成熟,大陸航母開始進入量產階段,這是正常的節奏。

BBC報道稱,中國數十家新聞網站上關於「第二艘航母在建」的報道18日晚紛紛被刪除。香港《南華早報》稱,軍事專家對此意見不一。一位不透露姓名的海軍上校表示:「我確信王珉在小組會上那樣說了。但看起來,由他公佈這個消息不妥。」一位退役的解放軍將軍說:「這種重要的新聞以這種方式出來只有一個原因:中央想要低調。」

中國軍事專家張軍社19日對《環球時報》說,遼寧艦主要是用作試驗和訓練,中國建自己的航母是肯定的,也是應該的,中國是安理會「五常」中最後一個擁有航母的,印度都已進入雙航母時代,中國不用否認建新航母。而判斷一個國家是否具有威脅,不能簡單通過一件武器或裝備,首先是該國的戰略,中國的戰略顯然是和平的。日本與西方一些媒體顯然是藉機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這是在搞雙重標準。

      責任編輯:Faye
日媒:中國航母不會用在釣島      [2014-01-20]
美媒:中國趕造新航母 殲15已量產      [2014-01-19]
「航母style」換新姿勢 喜感依舊      [2014-01-18]
南海巡航「航母style」現新姿      [2014-01-17]
東風21D導彈一枚就可摧毀美航母      [2014-01-15]
美媒:解放軍制定擊潰美航母計劃      [2014-01-15]
美核潛艇進駐關島威脅中國航母      [2014-01-13]
首艘國產航母或大連造      [2014-01-10]
中國航母艦載機新基地衛星圖曝光      [2014-01-04]
遼寧艦航母特混編隊航行照片曝光      [2014-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