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東風21D導彈一枚就可摧毀美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2013年年底,美國《空中力量》雜誌刊文介紹所謂中國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對美國海軍航母戰鬥群的威脅,文中詳細分析了東風-21D各項性能指標與作戰使用,並稱它「 是冷戰後第一種有潛力阻止美軍海上力量投射能力的武器」。近年來,中國新式武器層出不窮,為什麼美國唯獨對所謂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如此關注? 要搞清這個疑惑,我們首先要從航母的價值談起。

認清航母的價值

據中國航空報報道,航母是美國海權思想的終極體現,它的戰略價值要遠遠高於戰術價值。認為航母致勝論的人無限誇大了它的戰略用途,而航母無用論的擁躉則只看到了它的戰術用途。

想要成為航母戰鬥群的打擊目標,首先必須滿足一些條件。儘管全世界88%的人口和80%以上國家的首都,都位於距海岸線1000公里的美國航母艦載機的打擊半徑之內,但可被列為航母打擊目標的卻寥寥無幾。

在攻擊作戰中,航母的戰場效率遠低於戰略轟炸機、潛射巡航導彈、美軍駐海外基地起飛的陸基戰機,甚至美國陸軍的M1坦克都能完成它無法完成的佔領任務。

在防禦作戰中,十幾艘軍艦組成的龐大編隊,以及30節左右的「龜速」,使它成為了最好的靶子。雖然它的防禦層次夠多,防禦半徑夠大,可擺在海上任憑別人實施飽和攻擊,把希望都寄托在攔截手段上始終是兵法上的大忌。

航母戰鬥群的組建思想與構成便注定了它的戰術劣勢與戰略優勢:在戰術上,它擁有多種作戰模式,對艦、對空、對陸作戰,可謂是戰場多面手,也正因為它的「多面」,讓它成了「樣樣行、樣樣松的萬金油」。

在戰略上,航母戰鬥群有著與生俱來的優越性,即讓對手心顫的存在感。三位一體的核打擊力量雖然也是一個國家的終極戰略武器,可它們有一個致命缺點:見光死。任何國家都不會把戰略核潛艇或陸基核導彈的發射陣地公開,所以它們屬於隱形的威懾。在近些年的國際衝突中,一些中小國家和地區甚至選擇了無視它們的威懾,航母戰鬥群恰恰在這一點上有足夠的震懾作用。

在與別國的衝突中,美國總統第一句話就是「我們的航母戰鬥群在哪裡?」可見美國的國際戰略中對它的依賴。

美國航母戰鬥群對於中國這樣的地區性軍事強國來說,最大的作用便是戰略威懾,這從歷次美國海軍與日、韓、菲等國在中國周邊海域進行的軍演就可看出。每當美國對中國不爽了,就派遣它的航母戰鬥群在中國面前「怒刷存在感」。

對此,著名防務專家喬良表示:「對美國來說,其最強大的武器是美元,航母只不過是擺設。上世紀八十年代,美國前國防部長溫伯格就說過,航母就是飄在海上的一口浮動的『活棺材』,現在世界各大國都有擊沉航母的能力,包括中國。美國若將航母開進中國附近海域,它的一舉一動都會在中國的監視下,為中國軍隊提供了一個練兵的機會和活靶子,這種虛張聲勢是可笑的。」

而針對美國航母戰鬥群對中國的戰略威懾,所謂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的反威懾作用將顯得更為重要。

打擊航母難度大

反艦彈道導彈主要用於攻擊海上目標,因為它的最大速度可達10馬赫,所以目前尚沒有有效的防禦手段。

上世紀六十年代,蘇聯研製了世界上第一款反艦彈道導彈SS-NX-13,射程700∼1100公里,主要用於攻擊航母編隊。SS-NX-13的研製一直到1974年才結束,並沒有裝備服役。

反艦彈道導彈在研發與製造中的最大難點在於末端制導系統。在相同的制導水平和干擾條件下,2馬赫的超音速反艦導彈的末端制導時間比0.8馬赫的亞音速導彈要少60%左右。而反艦彈道導彈對末端制導系統要求更高。

當再入大氣層時,由於受到巨大的空氣阻力,彈頭速度會迅速減小,因而過載較大,可達數十個重力加速度。導彈的末制導系統屬於高度精密傳感器,它能不能承受過大的過載是一個難題。有專家指出,讓反艦彈道導彈的制導系統適應數十個重力加速度的工作環境是一項艱巨的任務,或許也是不可能完成的工作。

美國某網站2009年1月刊登的一篇名為《超視距雷達與反艦彈道導彈》的文章稱:反艦彈道導彈系統打擊航母的第一步便是偵察衛星用雷達確認目標並不間斷地提供發射反艦彈道導彈的方位數據。

海上的航母一直處在運動之中,反艦彈道導彈在進行射擊諸元裝定時,只能將瞄準點選在航母活動範圍內的某一確定點上。待導彈到達目標區域上空後,再依賴導彈自帶的末制導系統尋找目標。

導彈的末制導導引頭的探測距離一般為20∼60公里。反艦彈道導彈能否將彈頭送到距航母60公里以內甚至更近的區域,成為攻擊航母的關鍵。

以SS-NX-13為例,假設導彈飛行速度4馬赫,那麼導彈抵達1100公里最大射程處的時間約13分鐘;再假設航母以30節的速度航行,在這段時間內的航行距離為13公里左右。

相比反艦彈道導彈的飛行速度,航母的這段航行距離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理論上只要偵察系統一發現目標就立刻發射導彈,那麼導彈就完全有可能擊中航母。

可現實並非如此。畢竟從偵察衛星發現目標到反艦彈道導彈發射需要時間,這些時間加起來比導彈從發射到飛抵目標區的時間要長得多。

同時,要將彈頭送到距航母有效末端制導範圍內,反艦彈道導彈必須具有中段彈道修正能力,並根據航母的運動情況,調整飛行彈道,使彈頭更靠近攻擊目標。為了實現此目標,SS-NX-13在研製過程中採用了全程慣性制導,在末段飛行時使用雷達導引頭對目標進行自動尋的。

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

《空中力量》雜誌認為,中國東風-21D的最大優勢有五點:一是射程遠,發射平台機動化。二是導彈飛行達到高超音速,航母編隊預警時間短。三是末端高速機動突防,美國航母編隊尚無有效攔截手段。四是威力大,命中一枚基本可使航母喪失戰鬥力。五是通常採用多枚、多型號導彈齊射、飽和攻擊戰術,航母編隊防不勝防。

美國海軍學會的研究報告認為:東風-21D威力很大,攜帶的彈頭能夠對一艘巨型軍艦造成相當大的破壞,從而使中國具有一次打擊就可摧毀美國一艘航空母艦的能力。

對抗威懾的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反威懾。著名防務專家羅援說:「有些美國人表面上對我們的東風-21D不屑一顧,實際上他們對這型導彈非常重視。有一位美國評論員曾表示,自從東風-21D出現後,美國在亞太地區耀武揚威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因此,所謂東風-21D反艦彈道導彈能否有效攻擊美國航母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讓美國人知道,他們的航母戰鬥群不再安全。

      責任編輯:問天
黔警方鎖定致15死8傷爆炸案嫌犯      [2014-01-15]
法院生效判決書2014年起網上公開      [2014-01-15]
外媒熱議文革「紅衛兵」道歉      [2014-01-15]
大理州清潔 州委書記帶頭掃廁所      [2014-01-15]
谷俊山將軍府:仿照故宮建築建造      [2014-01-15]
央行:狂炒狂跌的比特幣不是貨幣      [2014-01-15]
雲南一麵包車墜入深溝致12人死亡      [2014-01-15]
黃牛黨刷票難:想活在新聞聯播裡      [2014-01-15]
金書波任中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長      [2014-01-15]
中紀委1年處分18萬人 立案逾17萬件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