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谷俊山將軍府:仿照故宮建築建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谷俊山的將軍府

【文匯網訊】谷俊山在家中排行老大,有三個妹妹和兩個弟弟,其中四個當兵出身。小一輩中,六個外甥,七個侄女,都曾參軍或上軍校。妻子兄弟姊妹光彩門戶,谷氏家族名揚濮陽,都繫於谷俊山一身。

據安徽網報道,谷俊山的妻子張素燕,原是柳河縣製藥廠職工。1988年,隨谷俊山調入濮陽市公安局,起先是負責信訪工作,後來逐步升職,曾任高新公安分局局長,市公安局政委。

2001年谷俊山到北京任職後,張素燕也前往北京。她仍然是濮陽市公安局政委,但主要在濮陽駐京辦負責信訪接待和截訪工作。

谷俊山的小弟谷獻軍在濮陽開發的融金國際花園樓盤,佔用了胡村鄉胡村集的土地。該村老百姓到北京上訪時,曾與張素燕有過一面之緣。

村民們回憶,2012年農曆八月十七日,天下著雨,村民們去中紀委上訪。在信訪辦大院,張素燕大聲地指揮著保安,驅趕來上訪的村民。

谷俊山經常回老家。但凡濮陽有新的書記或市長到任,谷俊山都會回來,和地方領導搞好關係。當地一名老幹部說,濮陽多任主要領導均跟谷俊山關係密切。曾經,谷俊山得知濟源市一位領導即將調往濮陽任職,即安排去濟源視察。

谷俊山每次回濮陽,大多住在軍分區的別墅。平時該別墅由他妻妹一家居住。2013年1月,財新記者前去探訪,那是有些年代的別墅區,共有三排,每排前後六戶,獨家小院,咖啡色屋頂,米黃圍牆,外觀靜謐素雅。推門進去,枯葉滿地,一片蕭瑟。

三年前,經谷俊山協調,上面專門撥款給濮陽軍分區修建新賓館。2013年初,該賓館對外承包後試營業。有知情者透露,酒店中原本專門給谷俊山裝修了一套超豪華的貴賓房,沒想到後來谷俊山出事,那套貴賓房注定是等不來主人了。

谷俊山當了大官後,谷氏家族中的人更加重視風水,買地置業、搬遷修墓等都要請風水先生。村民們說,谷家旗下開辦的企業,名稱中大多有個「容」字,也是專門請人算過的。「容」字上面是寶蓋頭,下面是「谷」,寓意福祿護佑谷氏家族。而谷獻軍甚至將東白倉村中他家門前的那條路,命名為容府大道,並立路牌。

一溜兒灰色圍牆沿馬頰河東岸由南向北排列。站在橋上眺望,圍牆內一座座仿古四合院灰色屋頂隱約可見。這就是濮陽著名的馬頰河別墅區。

別墅區佔地約20畝地,原是幾十戶村民的責任田。2009年,谷俊山的小弟谷獻軍以每畝六萬多元價格從村民手中買過來,修建了七棟別墅。

七棟別墅中六套分屬谷氏家族六位兄弟姊妹,餘下一套谷獻軍計劃送人,以答謝在其蓋廠房時曾批地相助。2011年秋,別墅修建裝修完畢。搬家之時,盛況空前,濮陽市多位領導親自登門捧場,轟動一時。

據去過別墅區的村民介紹,每套別墅都是獨立的四合院,主樓三層錯落,紅柱迴廊,飛簷峭壁。置身其中,宛如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城。庭院裡種著從外地運來的各色名貴樹木,院裡車庫、電梯以及傭人房和食堂等一應俱全。

七套別墅中,每套佔地兩畝多,谷獻軍家的那套佔地約三四畝,尤為奢華:一層六臥兩衛兩廳,客廳80約平米,餐廳也有30多平米。樓上谷獻軍住的臥室,號稱總統套房,僅紅木傢俱就價值數百萬。

相對於馬頰河別墅的靜謐中的奢華,置身濮陽鬧市區的「將軍府」聲名更大。谷俊山案發後,網上曾有人將谷獻軍在濮陽所建的「將軍府」,誤認為是傳言中北京CBD附近谷俊山的府邸。

「將軍府」系2006年谷獻軍佔用東白倉村十三四畝集體土地所建。有村委會成員說,當時佔地沒有任何手續,至於後來有無補辦用地手續,無人知曉。

這座被當地人稱作「故宮」的「將軍府」氣度非凡,由故宮設計院的工程師親自設計,仿照故宮建築建造。主樓三層,配樓兩層。門前迴廊、室內的精美雕樑畫棟,也出自故宮畫工手筆。從2009年動工直至2011年夏天初步竣工,耗時三年有餘。

曾在「將軍府」幹過活的村民說,兩名來自故宮設計院的老畫工,以每人每天3000元的報酬,帶著五六個工人干了三個月。谷俊山出事的消息傳出後,谷氏家族人心惶惶,畫工們的工作沒完即打道回京了。

整個「將軍府」的結構可謂匠心別用,空中瞭望很像一把手槍。主樓階前,有兩尊站立的漢白玉大象,偏房前是金元寶造型的噴水池;後院有亭台、花園,長長的迴廊蜿蜒期間;靠南圍牆邊的一溜房,專供管家、傭人住宿。

谷獻軍曾對人說,「將軍府」這個名字是他大哥谷俊山起的。然而,谷俊山再無緣消受這座豪華府邸了。

2013年初,一位東白倉村民向記者抱怨說,兩年前,他兒子為建設「將軍府」拉過土,3.7萬元工錢,到現在都沒結。

後來身居高位的谷俊山,身邊的追隨者,不少是他昔日的戰友,以及當初的上級。

來自河南開封的戰友宋某,已經轉移到地方。谷俊山到總後任職後,將其調到總後某招待所當所長。另一位戰友王某,能說會寫,轉業後到河南某地方法院當黨委書記,谷俊山請他專門為自己的父親樹碑立傳。在地方法院多年不上班的王某,直至谷俊山案發,悄然回到原單位。2013年中,宋某也被有關部門抓走。

跟宋某、王某一樣的還有馮某,他們「就像他的家丁一樣」,唯谷俊山馬首是瞻。一位昔日老部下,看到谷俊山北京家龐大無比的宅院裡,除了常規設施,還有招待所、食堂,更有很多勤務兵和舊部服務忙碌。有一年谷俊山的父親去世,昔日的上級、戰友攜帶重禮紛紛來京弔唁,年過半百的他們還在其父的靈位前下跪磕頭。

      責任編輯:問天
谷俊山被查兩年 家中抄出大金船      [2014-01-15]
還原谷俊山被抄家:財物裝滿4卡車      [2014-01-14]
大理州清潔 州委書記帶頭掃廁所      [2014-01-15]
谷俊山將軍府:仿照故宮建築建造      [2014-01-15]
央行:狂炒狂跌的比特幣不是貨幣      [2014-01-15]
雲南一麵包車墜入深溝致12人死亡      [2014-01-15]
黃牛黨刷票難:想活在新聞聯播裡      [2014-01-15]
金書波任中紀委駐工信部紀檢組長      [2014-01-15]
中紀委1年處分18萬人 立案逾17萬件      [2014-01-15]
中紀委打虎80年      [2014-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