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黃牛黨刷票難:想活在新聞聯播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2306又「病」了。當「四喜丸子」堂而皇之「實名」登車,當「路過打醬油」通過黃牛軟件順利買到車票,關於它的無能和昂貴再次成為熱點話題。在一片吐槽聲中,無數人懷著忿恨繼續刷新著12306,希冀奇跡降臨能有一張回家的火車票。平日裡方便、高效的12306,遇上春運,就變得漏洞百出。春運和火車票,這道方程式難道真的無解了?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晚上10點,在Barnett剛剛滿100人的Q群裡有人問:「群主是7點到11點不停地刷票嗎?」Barnett答道:「是啊。我每天睡不了幾個小時。」

Barnett是名「黃牛」,他說他幹這行還沒幾天,這天他完成的最後一筆訂單是1月23號,深圳開往長沙。他對南都記者解釋說:「我們刷票也沒有什麼渠道,就是我們的網速比他們快,懂得掌握放票時間,不是你什麼時候上去就有的。」

在把記者踢出群之前,Barnett強調說,從早到晚都得守著12306,有時候一天也等不到一張,「我也想活在新聞聯播裡,幾分鐘1000張票。」

7000萬張春運火車票由此售出

據新聞聯播報道,截至2014年1月12日,春運火車票已出售1.48億張,其中近半通過1230 6網站售出,高於2013年春運37%-38%的水平。12306肩上的擔子更重了,但網站頁面卡頓、打不開、搶不到票、黃牛軟件、串號錯期、暱稱出票的問題,讓12306繼續被眾人口誅筆伐。

根據Alexa的網站排名數據,12306在中國網站中,平均流量排名102位,略高於新晉上市的汽車之家。但12306在幾個高峰時刻,如十一和春節期間,它的流量暴漲,能衝進全球百名開外,中國前20名的水平。

相比一般互聯網網站的流量構成,12306的訪問人群,女性偏高,從學校和公司來的流量比來自家裡的高。這是一個對上網時間相對而言不敏感、偏好經濟型消費的群體。而且其訪問者購買需求明確。因此有人說,它是一個沒做任何宣傳推廣,就擁有巨大客流量和交易量的電商網站。

黃牛大量搶票暴露技術漏洞

回顧12306網站的操作流程,大致可分為訪問12306;登錄;查票;下單;限期內付款;查詢訂單等幾個步驟。

在12306買票不成功,原因不外乎在上述某個步驟中遭遇失敗。比如在第一步時,用戶若輸入12306.cn而非w w w .12306.cn,就可能訪問不成功。12306為何不按照行業例行規範將二者映射打通,頗令人費解。另外,12306還使用了一個奇異的證書文件,導致不少瀏覽器會彈出報警提示。這些都可能讓一些缺少電腦經驗的用戶覺得12306出現了問題。在登錄階段,去年很多用戶會遭遇非IE瀏覽器不能登錄的問題。

12306的查票功能是比較關鍵的環節。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6月12306系統改造之前,每秒支持的查詢數(QPS)只有300-400,這個數據意味著超過400人在同一時刻查詢余票時,系統就會出現長時間等待,可能出現卡頓的現象。即便12306系統升級後支持每秒上萬次的並發查詢,但黃牛軟件仍然可以進行每秒數百上千次查詢,而12306似乎沒有針對這種單一來源的高頻率查詢編寫預防程序,這樣就導致系統無法應付壓力,部分用戶的查詢得不到及時響應,出現卡頓或白屏。

車票瞬間被搶光,主要在於每日每趟車的票數有限,供不應求。近期央視曝光黃牛搶票軟件,「10分鐘就買到了1245張車票」,還是暴露了12306的一些重大技術漏洞。因為12306並未跟公安部的身份證系統對接,加上12306的驗證碼設計容易被黃牛軟件繞過,用生成器產生的身份證可以參與搶票,從而可以囤積車票,並且在45分鐘內不需付款。另外黃牛軟件具備比人手購票乃至普通瀏覽器搶票插件更快的搶票速度,可以實現45分鐘時退票後再高速搶回一部分(以及搶到其他人的退票),保證手中始終持有車票,直至找到買家接手。奇怪的是,鐵路部門在發現可以用任何名字在12306購買車票後,只是取消了在網購車票上顯示名字。

而歐洲大陸的鐵路系統,包括歐洲之星高鐵列車,購票期限並無12306類的限制,越早上網購買,價格越便宜。並且不同於中國退換票固定成本,歐洲火車因為浮動票價的緣故,臨時換票的成本通常很高,甚至不如棄票重買。

      責任編輯:逍遙
鐵總:有座無座成本一樣 暫不改價      [2014-01-14]
鐵總副經理:解決購票難無時間表      [2014-01-14]
今起網購火車票不再顯示姓名      [2014-01-13]
茅于軾吁火車票漲價:利資源分配      [2014-01-12]
網友稱用動漫名買動車票順利上車      [2014-01-11]
12306回應車票日期穿越:自己填錯      [2014-01-11]
上海小伙7張火車票「接力回家」      [2014-01-11]
火車票網上電話起售時間今起調整      [2014-01-08]
廣鐵春運預售車票突破1500萬張      [2014-01-04]
考研族棄考理由:搶火車票睡過頭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