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七常委治理拖欠群眾錢款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1月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進行總結,對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各選擇一個縣作為聯繫點。

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腐敗問題

據新京報報道,習近平強調,要充分運用第一批活動經驗,緊緊扭住反對「四風」,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著力解決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解決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把改進作風成效落實到基層,真正讓群眾受益,努力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實效。

習近平強調,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直接,其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必須著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認真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各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要突出做好這方面工作。

拖欠群眾錢款等問題立即解決

習近平強調,要更加注重發揮群眾積極性,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在群眾家門口開展,必須堅持開門搞活動,確保每個環節、每項工作都讓群眾參與、受群眾監督、請群眾評判,態度真誠,加強引導,講究方法,把黨的正確主張變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要更加強化問題導向,盯住作風問題不放,從小事做起,從具體事情抓起,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有利於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對拖欠群眾錢款、剋扣群眾財物、侵佔群眾利益等問題要開展專項治理,屬實的都要立即加以解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出席會議,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劉雲山主持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開到縣一級和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團級以上單位。

分析

現狀 「四風」問題改頭換面再現

去年6月以來,第一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隨著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收尾,有的部門、單位產生「過關了」的思想,對「四風」問題不再較真了。同時,一些「四風」問題改頭換面,重新出現:有的樓堂館所穿上「創業大廈」「研發中心」等「馬甲」;禮品冊、電子禮品卡等更加隱秘的手段出現。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表示,這些現象不容忽視,必須高度警惕。「形成風氣不會一朝一夕,改變風氣也不在一時一事。抓作風、反『四風』,必須鍥而不捨,特別要注意一些『升級版』違規違紀手段的出現,切實做到常態化、長期抓。」

重點 第二批活動以市縣為重點

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將以市縣領導機關、領導幹部和基層單位為重點,涉及的單位和人員範圍廣、領域寬、數量大。同群眾關係更直接,可以說是在「群眾家門口」開展。

專家表示,在第二批活動單位中,「四風」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市縣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熱衷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有的市縣直屬單位辦事拖拉、推諉扯皮;有的執法監管部門和窗口單位、服務行業存在口號響噹噹、服務冷冰冰的現象;在一些基層組織存在不關心群眾冷暖,責任心不強的現象等。

「基層的不良作風更直接損害群眾利益、傷害群眾感情。」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說,「這就要求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突出做好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

      責任編輯:Rosemary
珠海女士賬戶莫名多出600億      [2014-01-21]
日本「殺海豚節」被批殘忍      [2014-01-21]
紅旗1年銷量相當於奧迪2天銷量      [2014-01-21]
中國食鹽加碘拉鋸戰仍在進行      [2014-01-21]
谷俊山秘書曾被公安部懸賞捉拿      [2014-01-21]
陳安眾落馬後各地慌忙撤其題詞      [2014-01-21]
鐵路員工:「大黃牛」可內部拿票      [2014-01-21]
鄧小平胞妹:一小撮掌權者牟私利      [2014-01-21]
殲20機頭下方現黃色神秘物體      [2014-01-21]
李某某案6名律師將受處分      [201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