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被朝鮮扣押美國人「認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犯有「反朝敵對罪」的韓裔美國人裴俊浩日前承認對朝鮮犯下「嚴重罪行」,盼望能早日獲釋。不難發現,其他那些已被朝鮮驅逐或釋放的美國人能夠離境,大多遵循了「被判有罪-認罪-(美特使訪朝)-獲釋」的過程。

據網易報道,犯有「反朝敵對罪」的韓裔美國人裴俊浩(肯尼斯·裴)20日召開記者會,承認對朝鮮犯下「嚴重罪行」,盼望能早日獲釋,並希望日後成為對朝鮮有用之人。

據瞭解,現年45歲的裴俊浩是2009年以來遭朝鮮扣押的第六名美國人。他2005年從美國來到中國,並創辦公司,從事旅遊業同時傳教。2012年11月,他帶遊客從朝鮮鹹鏡北道羅津港入境後遭扣留。去年4月,朝鮮最高法院認定他「從事反朝敵對行為」,判處他15年勞動教養。

若加上去年11月被朝方抓扣爾後釋放的美國老兵愛德華·紐曼,5年來共有七名美國人在朝鮮被扣押。而裴俊浩是自朝鮮戰爭結束以來所知被扣留時間最長的美國人。

其他那些已被朝鮮驅逐或釋放的美國人能夠離境,大多遵循了「被判有罪-認罪-(美特使訪朝)-獲釋」的過程。去年,美國一名特使打算訪朝,尋求裴俊浩獲釋。然而,因美國決定派BB52轟炸機參加韓美聯合軍演,朝鮮最終取消對美方特使的訪問邀請。

梅裡爾·紐曼 被拘1個月

被捕 2013年11月

身份 退休,美國老兵

罪名 在朝鮮從事反朝活動

認罪 據朝鮮媒體報道,紐曼已就戰爭期間所犯下的「罪行」向朝鮮當局「認罪」,並簽署「認罪聲明」。

釋放 2013年12月,朝鮮中央通訊社當時報道,因紐曼就自己對朝鮮所犯罪行道歉,同時考慮到他的年邁和健康狀況,朝鮮出於人道主義把他驅逐出境。

全勇洙 被拘六個月

被捕 2010年11月

身份 商人

罪名 朝媒體稱為「嚴重罪行」,但具體細節不明。有報道稱,全勇洙可能試圖在朝從事商務活動期間傳教。

認罪 朝鮮媒體2011年4月14日報道,朝方自去年11月以來關押一名韓國裔美國公民全勇洙,這名男子已經「認罪」。

釋放 美國國務院特使羅伯特·金2011年5月訪問朝鮮,並說服朝方釋放全勇洙。後者隨羅伯特·金回國。

戈麥斯 判勞教8年

被捕 2010年4月

身份 在韓英文教師

罪名 非法進入朝鮮。有報道稱,戈麥斯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他進入朝鮮可能是為獨自開展「和平活動」。

認罪 朝中社報道稱,朝鮮指控戈麥斯非法入境「是對朝鮮人民的惡意行為」,戈麥斯當庭認罪,被判處8年勞動改造,並處以7萬美元的罰金。

釋放 2010年8月,美國前總統卡特以「私人身份」訪問朝鮮,並說服朝方釋放戈麥斯。

羅伯特·帕克 被拘兩月

被捕 2009年12月

身份 宗教活動人士

罪名 非法進入朝鮮。羅伯特·帕克經過冰凍的鴨綠江,步行前往朝鮮,抵達朝鮮一方即被捕。

認罪 朝媒稱,羅伯特承認對朝鮮認識基於歪曲的報道。

釋放 2010年2月,朝鮮宣佈寬恕羅伯特·帕克,並將其釋放。

李麗娜和凌志美 判勞教12年

被捕 2009年3月

身份 記者

罪名 非法進入朝鮮。兩人在中朝邊境地區被捕,此前她們一直在拍攝一部有關朝鮮民眾的電視片。

認罪 2009年6月,朝鮮中央通訊社播發一篇關於兩名美國女記者案情的詳細報道,稱這兩人對非法入境並從事敵對活動等罪行「供認不諱」。

釋放 2009年8月4日,美國前總統克林頓訪問朝鮮,朝方於同日宣佈「特別赦免」李麗娜和凌志美。兩人隨後被釋並隨克林頓一起乘專機返回美國。

      責任編輯:Faye
中國建世界最大萬噸海監船      [2014-01-21]
台商曝美在菲設秘密潛艇洞庫      [2014-01-21]
奧巴馬訪問日本規格或降低      [2014-01-21]
華造大海監船 噸位超日艦近3千噸      [2014-01-21]
49名華外交官20多天內60次嗆安倍      [2014-01-21]
朝鮮參加2014年亞運會男女足比賽      [2014-01-21]
日向中韓抗議重建「安重根紀念館」      [2014-01-20]
阿桑奇批奧巴馬監聽政策謊話連篇      [2014-01-20]
恐怖分子視頻威脅 將血染冬奧      [2014-01-20]
金正恩滑雪被服務員讚「太帥了」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