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商曝美在菲設秘密潛艇洞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位長期在菲律賓小蘇比克灣附近經商的台灣生意人告訴本報記者,美國的這處秘密潛艇基地主要是供對南海進行偵察的美國海軍先進偵察潛艇,特別是核潛艇使用。

據環球網報道,20日上午,中國海軍南海艦隊海口艦、武漢艦悄然離開三亞某軍港碼頭,隨後在南海某海域與潛艇部隊展開潛、艦聯合突破「敵」封鎖區演練,拉開了海軍新年度常態化戰備巡邏遠海訓練的序幕。這引起外媒關注,美聯社20日評論稱,為強化對幾乎整個南海的主權聲索,中國近來快速行動,頻繁派艦船到這一海域「挑戰」外國船隻。而據《環球時報》記者從可靠消息渠道得知,未來幾年,南海和印度洋多個國家將大力打造其潛艇與反潛力量,試圖給中國海軍加上「套索」。

此次海軍戰備巡邏遠海訓練編隊由南海艦隊兩棲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導彈驅逐艦海口艦、武漢艦等3艘艦艇組成,隨艦搭載各型直升機3架、氣墊艇1艘,及1個陸戰連等兵力。編隊分兩個兵力群,將赴南海、西太平洋、東印度洋海域,進行指揮所、支援作戰、機動作戰、政治工作等科目的訓練。

美聯社20日引述中國官方媒體的報道稱,編隊指揮員、南海艦隊司令員蔣偉烈說,此次遠海訓練主要檢驗主戰艦艇、潛艇和航空兵的作戰運用,積極探索常態化遠海訓練方法路子,增強部隊基於信息系統的遠海體系作戰能力,強化海軍力量的常態化運用。編隊將按照習主席「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堅持以能打勝仗為核心,紮實提高部隊實戰能力。此次海軍戰備巡邏遠海訓練,屬年度例行性軍事訓練。編隊中的長白山艦是我國目前噸位最大、武器系統較為先進的兩棲船塢登陸艦;海口艦、武漢艦執行過首批亞丁灣護航、中俄聯演等重大任務,具有較強的防空、反導和反潛能力。

中國海軍正常例行的遠海訓練卻讓南海和印度洋國家變得「敏感與焦慮」。這些國家紛紛打著「阻嚇」中國海軍的幌子發展海軍軍力,特別是潛艇力量。今年1月1日,越南海軍接收了從俄羅斯購買的6艘「基洛」級潛艇的第一艘,而最後一艘將於2016年交付。「據我們所掌握的情況,越南海軍將其『基洛』潛艇的基地設在金蘭灣內,而且越南還打算從其它國家購買先進的潛艇,以免對俄羅斯形成單一依賴。」消息人士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與中國緊鄰的緬甸打算於2015年組建該國第一支潛艇部隊,而其要購買的潛艇將從歐洲多個國家中選擇考慮;泰國在即將公開的未來10年軍備發展計劃中包含了採購多艘潛艇的項目,特別挑選的泰國海軍軍官正在德國和韓國的潛艇學校裡接受訓練,稍後再決定從哪個國家採購潛艇;印度尼西亞、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已經擁有潛艇,但同時明確表示要採購更多的先進潛艇,其中馬來西亞於2007年至2009年向法國和西班牙支付了11億美元,以購買兩艘由兩國聯合研發的最新型潛艇,印度尼西亞準備在2020年前淘汰現有的2艘老舊潛艇,而將其潛艇部隊擴充到12艘,並且是從韓國與俄羅斯購買。

儘管菲律賓目前沒有打算購買新潛艇,但該國軍方15日宣佈將再從美國引進兩艘護衛艦,最終形成由8艘大型艦艇組成的艦隊。《環球時報》記者在菲律賓蘇比克灣採訪期間瞭解到,雖說美軍早就撤離菲律賓的蘇比克灣,但卻悄悄地保留了小蘇比克灣的潛艇基地。一位長期在小蘇比克灣附近經商的台灣生意人告訴本報記者:「美國的這處秘密潛艇基地主要是供對南海進行偵察的美國海軍先進偵察潛艇,特別是核潛艇使用。這種秘密潛艇基地擁有巨大的水下洞庫、配套的雷達系統和高級潛艇維護與保養設施,鮮為外界所知。」至於印度洋最大國家印度海軍的潛艇部隊,雖然事故頻發,卻不能阻止其從俄羅斯進一步採購潛艇。

美國《紐約時報》近日稱,南海和印度洋國家加強潛艇力量建設並非相互競爭,而是為了對抗「域外力量」的影響力,特別是中國海軍力量的加強。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防長:漁民可無視中國南海新法      [2014-01-17]
菲律賓再次抓扣28名在菲中國人      [2014-01-16]
梁振英:港府從未放棄制裁菲律賓      [2014-01-14]
菲律賓佔南沙8島 蘊藏百億噸石油      [2014-01-14]
美媒:外國漁船入南海須中方批准      [2014-01-09]
菲律賓增兵 加強掌控南海7座島嶼      [2014-01-06]
菲律賓人質事件受害香港女性整形康復      [2014-01-02]
熱帶風暴侵襲菲律賓      [2014-01-20]
華造大海監船 噸位超日艦近3千噸      [2014-01-21]
49名華外交官20多天內60次嗆安倍      [201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