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文匯網獨家:斯諾登身份再厘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獨家報道,近日,愛德華斯諾登在接受美國《紐約客》雜誌採訪時,堅決否認自己是俄羅斯間諜的指控。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羅傑斯19日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譴責斯諾登為「竊賊」,稱他有可能得到了俄羅斯方面的幫助。

斯諾登回應說:「間諜說極其可笑,本身就完全是謬論。」他再次強調,自己是單方面行動,沒有接受任何人和任何政府的幫助。並且其反問,如果他是一名俄羅斯間諜的話,為何美國「稜鏡」監控計劃被曝光後,他會首先前往香港避難?當他到達莫斯科後,為何又被困機場40天?斯諾登說:「間諜可以享受的待遇比這些遭遇好的多。」

他堅信,美國人民不會相信這些推論。「這顯然不是事實,美國人民要比一些政治家聰明的多」。他強調,他只是想以自己清晰的行動幫助自己的國家,而不是損害國家的利益。

斯諾登還批評美國各大主流媒體對美國監控事件所抱態度,對其傳聞沒有任何社論立場,這也是對他相當嚴重的指責,媒體在美國社會中必須發揮重要作用,但卻放棄其問責權力的責任。

斯諾登表明,俄羅斯從未打算為他提供任何庇護,他僅是希望從俄羅斯轉機前往接納他的國家,但是美國政府吊銷了他的護照,使他原本的計劃失敗告終。

當被問到為何選擇留在俄羅斯時,斯諾登說,如果沒有美國的干涉,他會到拉丁美洲尋求庇護。而玻利維亞總統參加完在莫斯科舉辦的能源會議後,搭專機回國,美國卻懷疑他在飛機上,於是要求多個歐洲國家拒絕接受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過境的要求,最後專機只能降落在奧地利的維也納機場。

斯諾登最後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承認,監控行動是需要調整的,這也是他確信我的行動引發的討論會使我們更加強大。」斯諾登本人十分瞭解作為一名爆料者將面臨的境地,他說:「如果我個人的結局是會死的很難看,但只要是幫助了我的國家,那就是值得的。至少我和我所做的事情已經在美國公眾的討論中獲得一席之地。」

      責任編輯:賀頓
斯諾登稱沒機密資料了 不再洩密      [2014-01-27]
俄官員稱將延長對斯諾登的庇護      [2014-01-24]
阿桑奇批奧巴馬監聽政策謊話連篇      [2014-01-20]
美高官稱斯諾登或曾獲俄幫助      [2014-01-20]
媒體:不用指望奧巴馬說對不起      [2014-01-19]
美國稱斯諾登竊取170萬份文件      [2014-01-11]
斯諾登竊取170萬份美軍行動文件      [2014-01-10]
斯諾登爆美國欲攻破全球加密技術      [2014-01-03]
泰國明大選 票箱被示威者搶走      [2014-02-01]
美海軍司令被提名國安局新掌門      [201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