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富士康前高層集體索賄數億新台幣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灣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爆發前高層集體收回扣案,檢調懷疑,鴻海前資深副總廖萬成等多名高層,長期利用遴選iPhone零件等機會,通過SMT技術(表面貼裝技術)委員會總幹事兼經理鄧志賢向供貨商索取回扣,不法金額有數億元(新台幣,下同)。日前,廖萬成與多名企業高層棄職潛逃回台;台灣檢調搜證近1年,21日展開行動。

鴻海SMT高層長期向供貨商索賄檢調調查,鴻海SMT副主委廖萬成等人,利用鴻海、富士康是全球iPhone最大代工廠,遴選供貨商資格、採購發包機會,向廠商索取2.5%回扣。廠商送回扣後,SMT就發給廠商合格代碼,取得供貨資格。但廠商若要進一步獲取標單,仍須再向SMT行賄,等於「一隻牛剝兩層皮」。

廠商行賄後,由鄧志賢收款,分配回扣。廖萬成2011年退休後,仍仗在鴻海人脈及影響力,繼續通過鄧索賄,甚至要求將回扣由2.5%提高至3%,其中多出的0.5%由廖獨吞。由於廖需索無度,終讓廠商不滿,向鴻海檢舉。

檢調查出,廖萬成等人為免犯行曝光,在島外成立紙上公司,以顧問公司名義與廠商簽約收回扣。由於大部分回扣都匯存涉案人海外賬戶洗錢,僅少數匯回台灣賬戶或置產,檢調已掌握匯回現金流,至少上千萬元。

鴻海行政總經理兼商務長李金明,前年收到附有賬冊的檢舉函,指SMT高層長期向供貨商索賄。郭台銘聞訊震怒,指示分別向兩岸司法機關報案,並組項目小組內部調查。

前年9月,廖萬成剛結束上海旅遊準備飛往深圳和鄧志賢會面。當天鄧志賢遭深圳公安逮捕(但後獲釋),廖萬成聞訊立刻從上海出境直飛台灣,另多名高層棄職潛逃回台。

台灣檢調21日展開行動

台灣檢調21日兵分19路,搜索約談鴻海前SMT總幹事鄧志賢、前資深經理陳志釧、前經理游吉安等12人,並未約談廖萬成,但實施境管通報監控。22日,廖萬成到檢方接受了問訊。

據悉,鄧志賢等人到案後否認不法,辯稱依規定發包給供貨商,並沒有造成鴻海遭受損害,未涉及背信罪。檢調認為鄧志賢說法避重就輕,偵訊後申請羈押。

被約談12人包括鄧志賢、陳志釧及游吉安、「白手套」郝緒光和韓姓、溫姓兩助理共6名涉嫌人,另約談游吉安簡姓妻子等6名證人。郝緒光訊後申請羈押,陳志釧則是100萬元交保限製出境,游吉安200萬元交保限製出境。

據悉,涉嫌行賄鴻海高層的供貨商,為數眾多,且不乏國際企業、台灣知名公司,因此檢調偵辦相當低調。

>>鏈接

曝出集體索賄的鴻海SMT委員會,類似台塑集團總管理處,負責調度集團設備、物料與資源,並對外發包採購,甚至握有廠商建議評估等生殺大權,一年經手金額超過上百億元人民幣,鴻海內部戲稱「天下第一會」,權力相當大。據央視、鍾欣報道

>>相關

鴻海集團配合調查

京華時報訊(記者梁超)前天,鴻海集團就此事發表聲明稱,本案系公司依內部核查系統,發現了弊端,在2012年9月陸續向大陸及台灣司法機構主動報案,請求偵查。

鴻海集團表示,公司一向嚴謹經營,向社會和股東負責,並且早已經要求員工和交易往來的廠商簽署誠信交易的切結法律文件在案。如今發生這樣的案件,除了主動配合偵辦之外,也呼籲涉案的員工和廠商應主動配合法律調查。

鴻海集團同時表示,由於本案尚在司法偵辦程序之中,有關案件的具體詳情,不便做任何評論。

      責任編輯:京辰
高管收大陸近億回扣 郭台銘震怒      [2014-01-22]
富士康前高層集體索賄數億新台幣      [2014-01-23]
李克強:中國經濟有韌性和活力      [2014-01-22]
國內首現大型漢代鑄錢作坊遺址      [2014-01-22]
中證監:兩地基金互認準備就緒      [2014-01-21]
晉失業基金收支失衡結餘近百億      [2014-01-21]
85大富豪資產等同半數人類總財富      [2014-01-21]
韓正:滬自貿區改革是革政府的命      [2014-01-21]
官方回應去年基尼係數質疑      [2014-01-20]
2013年全國「賣房」13億平方米      [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