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衛星圖顯示中國在建電磁彈射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電磁彈射器是航空母艦上的一種艦載機起飛裝置,已由美國最新下水的「福特」號航母首先裝備。

    放大圖片

圖片為中央電視台報道馬偉明和海軍科研人員在某型實驗設備的工作現場。

    放大圖片

圖片為中央電視台報道馬偉明和海軍科研人員在某型實驗設備的工作現場。

【文匯網訊】據網易報道,近日,美國某網站公佈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在某地建造了某型電磁型導軌式高速牽引裝置工程樣機測試設施,據悉,該設施是繼美國之後世界第二條電磁彈射器地面實驗設施。

電磁彈射器是航空母艦上的一種艦載機起飛裝置,已由美國最新下水的「福特」號航母首先裝備。與傳統的蒸汽式彈射器相比,電磁彈射具有容積小、對艦上輔助系統要求低、效率高、重量輕、運行和維護費用低廉的好處,是未來航空母艦的核心技術之一。(圖片來源:鳴謝HSH論壇)  自2002年開始,在海軍工程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馬偉明少將的帶領下,我國於2008年首次完成一個電磁彈射器原理樣機的科研攻關。在馬偉明的帶領下,我國開展了 1:1電磁彈射器驗證設備的研製工作,為表彰海軍工程大學教授馬偉明在科技創新領域的突出貢獻,前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曾簽署通令,為他記一等功。  目前,世界上開展研製電磁彈射器的國家僅有中國、美國、英國和俄羅斯,建造1:1全尺寸大型電磁彈射器地面試驗設施的國家僅有中美兩國。從衛星照片推測,這個試驗裝置大約長120至150米,電磁軌道估計長80米左右,能夠建造如此大規模的實驗設施足以證明中國已經全面驗證和掌握了大型直線感應電機、先進強迫儲能裝置以及高性能脈衝發生器等電磁彈射器關鍵技術。

美軍研發的電磁彈射器由三大主要部件構成,分別是線性同步電動機、盤式交流發電機和大功率數字循環變頻器,線性同步電動機是電磁彈射器的主體,它是20世紀80年代末期研究的電磁線圈炮的放大版。中國自2002年以來陸續突破了上述技術難關,實現了高強度強迫儲能裝置的突破。

美軍為何要採用電磁彈射器?這是因為這種彈射器有很多優點,首先是加速均勻且力量可控。C-13-1型蒸汽彈射器發射是最大過載可以達到 6g,而整個行程的平均加速度僅有2g多一點,F/A-18戰鬥攻擊機飛行員常常調侃C-13-1彈射器在後段往往沒有飛機自身的發動機加速得快。隨著速度和氣缸容積的增加,過熱蒸汽的膨脹絕大多數能量用於蒸汽本身的加速和推動上了,而體積增加後氣體膨脹所需蒸汽的比例成立方關係增加。蒸汽彈射器長度和氣缸容積幾乎達到極限,到彈射沖程的末端,蒸汽基本上只能加速活塞,對飛機的幫助不大。

電磁彈射器的推力啟動段沒有蒸汽那種突發爆炸性的衝擊,峰值過載從6g可以降低到3g,這不僅對飛機結構和壽命有著巨大的好處,對飛行員的身體承受能力也是一個不錯的改善。此外,由於電磁彈射的加速和彈射器的長度沒有關係,除了受到氣動阻力和摩擦阻力的影響外,彈射初段到末段的基本加速度不會出現太大的波動,這就比蒸汽彈射的逐步下降來得更有效率。根據計算,平均加速度一樣時,電磁彈射器可以比蒸汽彈射擊讓飛機多載重8%~15%。

      責任編輯:冬瑾
衛星拍到朝鮮4處殺傷性武器設施      [2014-01-19]
日刊建議美定期令華衛星暫時失靈      [2014-01-18]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中國航母艦載機新基地衛星圖曝光      [2014-01-04]
民間打虎定律:高官落馬 商人牽涉      [2014-01-23]
中紀委罕見一天通報7官員落馬      [2014-01-23]
王功權認罪 稱要與許志永斷交      [2014-01-23]
央視顯示中央深改小組裡圈就坐人      [2014-01-23]
新疆兵團兩副師長涉違紀違法被查      [2014-01-23]
王功權承認與許志永策劃違法活動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