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刊建議美定期令華衛星暫時失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報道,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1月16日發表題為《美國在太空:有優勢,但非主導》的文章,作者為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學者特拉維斯·斯塔爾庫普。文章稱,由於「攸關美國國家安全」,因此確定美國在什麼條件下能夠實現——或者在很多人看來是保持——太空主導很重要。

文章指出,美國的太空政策,雖然有時不被人們所關注,但是越來越重要。其他國家進入太空的能力在不斷增強,包括中國。美國的戰略優勢在消減。

文章稱,美國(或任何國家)要主導太空,必須具備三個條件中的至少一個。第一個條件要求美國發展不可超越的攻防能力,勸告競爭對手放棄染指太空的企圖。不幸的是,歷史已經證明這種勸告只對從一開始就不願或沒有能力參與競爭的國家管用。

第二個條件是競爭對手工作重點發生變化,遠離太空。經濟混亂和隨之產生的社會動盪可能導致中國共產黨轉向國內,但是沒有理由相信經濟問題會造成中國外交政策受到更多約束。

第三個條件是美國願意通過攻擊地面目標,包括反衛星武器、衛星及其運載工具和發射台,來阻止競爭對手進入太空。美國已經展示它願意對伊拉克這樣的二級對手採取防範行動,但是對中國採取防範性打擊的不確定性讓美國軍事規劃人員止步不前。

由於這些條件不存在,而進入太空又非常重要,美國決策者們該怎麼辦?文章稱,美國可能有三種政策選擇。

一、容易(但代價高昂的)選擇:什麼都不做。

如果美國什麼都不做,中國將繼續進入太空並增強自身能力,削弱美國的戰略優勢。這種方針是不可接受的。

二、可怕(且代價高昂的)選擇:主導太空。

強大的進攻能力加上把嬰兒扼殺在搖籃裡的意願,美國暫時可以主導太空。這種戰略需要有太空攻擊武器來摧毀已經部署的空基資產以及強大的陸基反衛星武器。

這一行動方針會適得其反。美國如果採取防範行動和發動太空戰,將招致它最不想遭受的反衛星攻擊。這是一個代價高昂的冒險。

三、出路:太空優勢。

威懾與防禦相結合謀求太空優勢的政策,使美國保持當前巨大戰略優勢的同時,也使得其他國家能夠利用太空和將其用於軍事目的。為了加強威懾,美國必須通過試驗非動能武器並且定期令中國衛星暫時失靈,顯示自己有能力危及天上和地面上的太空基礎設施。此外,隨著中國對太空資產的依賴增加,美國能夠將更多的中國衛星置於危險之中,從而加強這種威懾。

      責任編輯:文茜
專家稱中國將有更大反腐舉措      [2014-01-18]
曝封建迷信在中國官員中大有市場      [2014-01-18]
中國新版殲20戰機細節圖曝光      [2014-01-18]
日本二戰「最後的投降兵」病逝      [2014-01-18]
外交部強調歷史不容翻案      [2014-01-18]
日本將查原陸軍醫校神秘人骨事件      [2014-01-18]
外媒:中國探月 實為覬覦月球資源      [2014-01-18]
美國安局日收兩億條全球短信      [2014-01-17]
中國南車CIT500型高鐵試驗時速達605公里      [2014-01-17]
彭博社:中國的的確確改善了人權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