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彭博社:中國的的確確改善了人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美媒稱,當中國2013年公佈一系列看似強有力的改革舉措時,人們立刻關注到了其中的兩項:放鬆獨生子女政策,廢止勞教制度。從理論上講,這兩項舉措都是要擴大中國普通民眾享有的自由。不過許多評論人士認為,在實際操作過程中,這些改革舉措和過去的許多舉措一樣,會遭到地方官僚主義的淡化和削弱,通常在最初引起一陣興奮後會逐漸被人遺忘。

彭博社網站1月15日報道稱,事實證明,這種悲觀也許並不正確。

2013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獨生子女政策有所放鬆,而且更重要的是,勞教制度被正式廢止。僅僅幾周過後,許多勞教所已經被關閉或者更換牌子。

報道稱,這其實可能是最罕見的事情:關於中國人權的正面報道。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令人感到樂觀的跡象,表明中國政府有意並且有能力推行惠及普通公民的實實在在的改革。

勞教制度是在1957年正式確立的,成為懲罰輕微違法行為的有效手段。被勞教者要接受強制勞動和改造。勞教制度的覆蓋面非常大: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字,截至2008年底,全國有350個勞動教養管理所,在所勞教人員16萬人。

報道稱,多年以來,不少人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被投入勞教所,導致一些冤假錯案,有些引人注目的錯案引發了廢除勞教制度的呼聲,網絡上的維權人士和媒體專欄作家在其中發揮了推動作用。比如,2012年8月,唐慧因上訪抗議法院對強姦其11歲女兒並強迫其女兒賣淫的犯罪人員量刑過輕,被處以18個月的勞教。此事迅速在全國引起轟動,導致人們再次強烈要求廢除勞教制度。

2005年,全國人大就把改革勞教制度的提議納入立法計劃。不過進展一直很緩慢。報道認為,在這個問題上存在著很大的政治障礙,一些官員不願放棄這種在很大程度上不用負任何責任的權力。此外,還存在著如何處置已經關押的勞教對象的問題。

所以在2013年當局表示將廢除勞教制度時,持懷疑態度的人不少。不過到了11月,包括上海在內的一些城市的勞教所開始換牌,部分勞教人員解教。

據中國媒體報道,北京市的6家勞教所均已摘牌,其中一家已更名為某監獄的監區,另外5家門外標牌或被摘除,或被遮蓋。

報道指出,對於未來將如何發展的猜測不應該掩蓋這樣一個事實:一種遭人厭惡的、不公正的懲罰制度在讓中國人心驚膽戰多年後,已經成為過去。要在中國建立起一套公正的司法制度,還有許多事情要做。「黑監獄」和其他未按法律程序採取的拘押手段仍然存在。

但是中國政府非常大膽地邁出了這一步,這對於為在中國建立法治體系而奮鬥的人們來說,無疑是令人歡欣鼓舞的信號。中國公民完全能夠希望未來還會有更多這樣的舉措。

      責任編輯:賀頓
外媒:中國官員中封建迷信有市場      [2014-01-17]
央視稱超2/3中國家庭感覺幸福      [2014-01-17]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2014-01-17]
中國去年50次進釣島領海巡航      [2014-01-17]
曝美監控中國 能攻破不聯網電腦      [2014-01-17]
美媒:需給中國劃紅線 防東亞戰爭      [2014-01-17]
彭博榜:馬化騰成中國新首富      [2014-01-17]
春晚節目單曝光 張明敏唱中國夢      [2014-01-17]
菲防長:漁民可無視中國南海新法      [2014-01-17]
中國持1.3萬億美國國債再創紀錄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