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持1.3萬億美國國債再創紀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國繼續增持美國國債,其美國最大「債主」的地位更加鞏固。

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昨日,美國財政部公佈最新一期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顯示,2013年11月,中國增持美國國債122億美元,總額增至1.317萬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緊隨其後的「二債主」日本增持120億美元,持美債總額增至1.186萬億美元。

就在TIC發佈前夕,昨日美國財政部卻導演了一出「烏龍指」。原定於北京時間昨晚10點發佈的數據,卻提前登載在了財政部官網。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解釋稱:「操作失誤導致部分數據提前在網站上洩露,在發現後我們立即刪除了數據。」

然而,操作的失誤並沒有影響相關數據的準確性,提前洩露的數據與正式公佈的公告數值保持一致,並沒有產生較大影響。

報告顯示,儘管中國、日本持續增持美國國債,但是去年11月美國國債市場依舊處於資金淨流出的局面。去年11月美國長期國債投資資金淨流出金額為293億美元,而上月經修正後的金額為淨流入287億美元。美國國債市場去年11月國際資本淨流出166億美元,上月經修正後的金額為淨流入1881億美元。

對於此次中國增持美國國債的行為,市場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增持美國國債只是一個無奈的選擇,增持美國國債主要是從安全性和流動性的角度考慮的。而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袁志剛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美國已經開始逐步減少量化寬鬆規模,今年美國利率及國債收益率都將呈現上漲的態勢。因此現在中國增持美國國債也是出於戰略角度考慮。

去年10月份,美國國債再次達到法定上限,此後美國政府曾一度為此陷入財政僵局,債務違約風險陡升。中國政府也為此敦促美國政府理順財政狀況,保護國債價值。畢竟中國作為美國國債最大持有國,如果國債收益率產生劇烈波動,將對中國切身利益產生巨大影響。

中國證監會前副主席、中投總經理高西慶表示,金融的相對穩定收益來自於投資「有質量的產品」,和歐洲等地的國債相比,直到今天,美國的國債仍舊是最好的、相對安全和穩定的,所以我們仍需要通過購買美國國債來保證投資的相對安全。

目前,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穩居世界第一。GMP Securities固定收益研究主管艾德裡安·米勒(Adrian Miller)表示,只要中國的外匯儲備繼續上升,加之2014年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中國將繼續成為美國國債的買入方。

1月15日,中國人民銀行發佈數據顯示,2013年國家外匯儲備相比2012年年末增長5097億美元,總額升至3.82萬億美元,國家外匯儲備餘額及年度增幅均創歷史新高。

而高企的外匯儲備主要來源於國家收支順差的積累。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此前撰文指出,發達國家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加劇了我國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雙順差」。外匯資金大量流入,銀行、企業和居民都不願持有外匯,就在市場上賣給中央銀行,造成外匯儲備增加。

袁志剛認為,就目前情況而言,總計3.82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已經超出了正常應有的範圍。如此高企的外匯儲備也面臨著美國國債收益率波動的風險,而現在國家在自貿區關於外匯的資本設想將在一定程度上緩解這一趨勢。這也將達到「藏匯於民,藏匯於企業」的目的。

      責任編輯:晨彥
中國網民超6億 微博用戶大幅降      [2014-01-16]
鐵路總公司:誠信光榮 失信可恥      [2014-01-16]
美稱美特工成功入侵華為通信系統      [2014-01-16]
餘額寶超2500億 天弘成公募老大      [2014-01-16]
成都女富豪何燕被批捕      [2014-01-15]
中國富豪家族剖析:多有政治背景      [2014-01-14]
渝外經貿會 黃奇帆巧解內陸開放      [2014-01-14]
中石油換總會計師 傳溫青山被查      [2014-01-14]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2014-01-13]
中國1大亨神秘消失 疑涉石油窩案      [2014-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