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成都女富豪何燕被批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成都國騰電子發佈公告稱,公司實際控制人何燕因涉嫌挪用資金罪,被檢察院機關批准執行逮捕。證券分析師表示,上市公司大股東違規挪用上市公司資金並非個案。

何燕持股市值為3.2億

據四川在線消息,國騰電子方面表示,何燕的上述涉案行為與公司無關,公司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公司將做好相關事項的持續信息披露工作。

在此之前,何燕就已經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機關調查。2013年7月18日,國騰電子發佈公告稱,公司於2013年7月17日獲悉有網絡媒體報道公司實際控制人何燕涉嫌重大案件 失去人身自由的傳聞後,立即進行多方核實,並從何燕女士家人處獲知,何燕女士因個人涉嫌非法經營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機關調查,公司目前尚未能與何燕女士取得聯繫 。

在這則公告中,國騰電子錶示,儘管何燕是公司實際控制人,但其一直未在公司以及公司控股股東成都國騰電子集團有限公司擔任任何職務,也未參與公司的經營活動,何燕被調查的事項與公司無關,目前尚無法確定是否影響公司股權結構。

次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在其官方微博「平安宜昌」上發佈有關何燕的正式通告稱,2013年6月30日,國騰實業集團董事長何燕因涉嫌非法經營罪,被宜昌市公安局採取 了刑事強制措施,且案件正在偵辦之中。

公開資料顯示,何燕出生於1961年,大學本科學歷,電子科技大學兼職教授,無永久境外居留權,何燕持有國騰電子控股股東國騰集團51%的股權,為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

何燕持有國騰集團51%股權,國騰集團持有國騰電子2664萬股股份,由此推算,何燕持有國騰電子1358.64萬股。以國騰電子昨日收盤價23.70元計算,何燕持股市值達到3.2億 元。

曾被媒體稱為「美女富豪」

何燕曾被媒體稱為「美女富豪」。1994年,時任成都中儲公司投資部經理的何燕,看中了國內IC卡電話機的巨大市場。很快,何燕與成都電子科技大學的幾位技術人員達成協議,成都國騰通訊有限公司成立,並投資生產了國內第一台IC卡電話機,在郵電部門的認可下,迅速佔領了全國市場,國騰一戰成名。

1999年何燕設立了四川省華威信息產業投資有限公司,並出任法人代表。2002年5月,何燕設立成都國騰通訊(集團)有限公司(國騰實業的前身),並出任法人代表。2003年3月,何燕出資1000萬元,設立成都國騰微電子有限公司(國騰電子的前身),並出任法人代表。2001年,何燕以「何然」之名,首次登上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列第82位,個人資產大約7000萬美元,此後成為富豪榜上常客。

違規挪用資金並非個案

華西證券分析師蔣競松表示,在滬深上市公司中,大股東違規挪用上市公司資金的情況並非個案。特別是一些上市公司在IPO募集資金時出現超募時,有大量資金閒置,在缺乏制約機制下,大股東很可能違規挪用上市公司的資金。2013年7月11日,閩東電力便曾發佈《設立募集資金專項賬戶並彌補挪用的募集資金的核查意見》。

成都中豪律師集團岑朗律師表示,目前何燕具體涉案數額無法確定,暫時很難斷定具體量刑標準。但如果涉案金額巨大,可能會按照最高標準量刑。即使挪用人後期將挪用資金歸還,但已構成犯罪行為,還是會被追究。不過在量刑時,通常會酌情處罰。

名詞解釋:

挪用資金罪:刑法第二百七十二條顯示,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的工作人員,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挪用本單位資金歸個人使用或者借貸給他人,數額較大、超過三個月未還的,或者雖未超過三個月,但數額較大、進行營利活動的,或者進行非法活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挪用本單位資金數額巨大的,或者數額較大不退還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連檣
中國富豪家族剖析:多有政治背景      [2014-01-14]
渝外經貿會 黃奇帆巧解內陸開放      [2014-01-14]
中石油換總會計師 傳溫青山被查      [2014-01-14]
廣東禽業老闆向汪洋發短信求援      [2014-01-13]
中國1大亨神秘消失 疑涉石油窩案      [2014-01-13]
中石化將承擔青島爆炸賠償款      [2014-01-12]
若中日開戰 世界經濟將衰退4年      [2014-01-12]
不動產登記或掀市場拋房潮      [2014-01-12]
袁隆平成中國名義首富 價值千億      [2014-01-12]
住建部:房地產未到崩潰時間點      [201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