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封建迷信在中國官員中大有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國的信仰中,除了相信功德信仰的佛教思想和道教思想的影響外,還有對祖先和神靈的信仰。這其中包含著倡導「現世利益」的教義。很多追求財富的富裕階層,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下,靠著這種教義,做起了「信仰經濟」。

據參考消息援引日本《讀賣新聞》1月16日報道,大約35年前,出身貧寒家庭的包淑良在浙江省嘉善縣成立了玻璃纖維織布廠,主要生產建築隔熱玻璃材料。雖然廠子一開始經營得不盡如人意,但進入21世紀後,事業突飛猛進。借助於建設高峰期,訂單大幅增加。如今,廠子年產值已達到2億元。他個人也已經積攢了不少財富,開上了高檔轎車。

2013年11月,在廠子附近的佛教寺廟「大雲禪寺」,包淑良指著正殿前方約兩米長的匾額說:「算是積功德吧。」匾額上橫寫著「化雨頻施」幾個字,文字左側豎寫著「包淑良」的名字,後面還附有其捐款的金額「20萬元」。

報道稱,毛澤東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曾將舊思想和舊文化視為封建惡習。該寺廟1966年也曾遭到破壞,但當局2001年同意對其重建,而且一步步地擴建。重建費用高達800萬元,包淑良等20位企業家負擔了其中大部分。

華東師範大學教授李向平說:「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正重振寺院。他們中既有單純想向社會回饋財富的人,也有想通過積功德,祈願商業興隆的人。」後者是基於佛教「因果報應」思想,為了將來的善果報,積善行。

「風水」是一種靠占卜街道、建築、墓地等的地勢和水勢,尋找開運位置和建築方法的思想。據說其基礎是「陰陽五行」的自然哲學。

中共黨報《人民日報》1999年明確稱風水是「迷信」,提醒黨員注意。但儘管如此,從事風水行業的人都異口同聲地說「業務量一直在增加」。顧客甚至擴大至官員群體。

湖南省一個縣的政府大樓擺設了據稱能帶來幸運的金色「風水球」。中國各大報紙近年來相繼曝出了官員信風水的事例。很多希望晉陞的官員,為了達成所願,甚至通過調整辦公室朝向,來提升運勢。而其向風水師支付的「咨詢費」大部分都動用了公款。

據香港《南華早報》1月16日報道,香港風水大師說,領導人下令破除封建迷信,內地風水書籍出版被明令禁止,內地人正湧入香港搶購風水書籍。

一位名叫麥玲玲的風水大師說,她預測馬年運程的新書不能在內地出版,但在香港的銷量卻已經增長了20%。

麥玲玲以往每年在內地能賣出多達30萬本算命書籍。她說:「內地出版商一直在努力讓我這本新書能夠出版,但是沒能成功。」

北京一家傳媒公司的工作人員15日承認此次耽擱是因為政府禁令。一家國有出版社的副總編也說最近管控更嚴了。

風水大師楊天命說:「算命在內地幹部中非常流行。很多內地顧客告訴我,他們將我的風水書帶回內地,作為禮物送給高級官員。」

去年一項對大約1000名高級官員的調查結果顯示,他們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相信算命、占星術和相面。

      責任編輯:阿雅
日刊建議美定期令華衛星暫時失靈      [2014-01-18]
美國學者提醒中國理性評價日本      [2014-01-18]
中國新版殲20戰機細節圖曝光      [2014-01-18]
外媒:中國探月 實為覬覦月球資源      [2014-01-18]
甘肅一副處級官員斂財超千萬      [2014-01-17]
中國南車CIT500型高鐵試驗時速達605公里      [2014-01-17]
彭博社:中國的的確確改善了人權      [2014-01-17]
外媒:中國官員中封建迷信有市場      [2014-01-17]
央視稱超2/3中國家庭感覺幸福      [2014-01-17]
中國被指終結美對太平洋絕對控制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