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學者提醒中國理性評價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港報稱,日本不會傾覆,不會沉入日本海,更不要說沉入東海了。它有著幾千年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地球上其他的社會一樣根深蒂固。它是一個擁有近7000座島嶼的群島國家,人口接近1.3億。它也許和亞洲大多數地方一樣,在走向老齡化,但它絕不是一個沒有生產力、衰竭沒落或一無所有的國家。

據參考消息引述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月17日報道稱,正如現任牛津大學名譽校長、最後一任香港總督彭定康在評論一本關於日本的新書時準確指出的:「自2002年以來,日本的人均收入每年增長0.9%,高於美國和英國;即便在經濟衰退最嚴重的年份,失業率也從未高於5.5%,2012年底的失業率為4.1%;社會凝聚力依然強大;通過巨額海外投資,日本公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面向全球。日本目前仍然以相當大的優勢,保持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地位,從平均水平講,日本公民的富裕程度是中國公民的8倍。」

這些評論準確體現了戴維·皮林內容精彩的新書《彎折逆境:日本與生存藝術》的主旨和方向。皮林以長遠的眼光看待日本:在某種程度上說,關於日本覆滅的說法過於言過其實。

新加坡的李光耀現年90歲,經歷過日本佔領新加坡、日本在二戰中的毀滅以及它不屈不撓重新取得的輝煌的時期。報道稱,李光耀正確地認為,不把日本當回事是「愚蠢的」。但是在社交媒體的衝擊下依然影響力十足的大眾傳媒卻鮮有理性的觀點。

還記得嗎?20世紀80年代,日本作為經濟增長引擎,「接管」全世界。但是,在之後的10年裡,債台高築的日本據說徹底「迷失了」。怎麼可能從近乎主宰世界一落千丈為近乎被湮滅?這是說不通的。是媒體在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報道認為,但是至少有一個重要的國家認可了關於日本衰落的說法,那就是北京。人們在用近乎沉痛的調子講述日本的衰落。中國似乎真的相信了這種說法,開始用幾乎無所畏懼的態度重新主張過去曾主張過的權利。

報道稱,想到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三大經濟體之間的衝突不僅會給東亞地區還有全世界所帶來的風險,還有什麼雙邊緊張關係像兩頭大象為幾塊巖礁而爆發無聲的爭鬥更愚蠢又可悲的?

可是,這就是兩國爭鬥的緣由。衝突似乎有可能爆發。

這可能會讓中國令人震驚的經濟崛起面臨風險,同時也影響日本與美國的重要關係,至少眼下,美國還無意捲入東亞的重大衝突。可是東京頑固地堅持自己的立場,中國也在固執己見。兩國的政治文化似乎都不能面對現實,只是要挽回面子。

報道稱,看到安倍政府就不得不讓人擔憂日本現在是否要出現一個不好的轉變。人們應正視這一點:20年來,日本的政治文化已經變得越來越向刻板乏味的方向靠近。

你會驚訝於一個造就了最出色的跨國公司和廣受全世界喜愛的科技產品(更不要說輝煌的文學、美術、設計和電影成就)的如此偉大的國家怎麼會產生如此僵化陳腐的首相和政府,讓諷刺作家都不知道怎樣挖苦才好。

報道認為,人們會對這個國家的人民懷著極大的同情,幾十年來,這裡的人民一直是令人欽佩的,也是熱愛和平的。但是它現在面臨的現實是,中國已經從長時間的沉睡中醒來,被壓抑的能量渴望去「報仇雪恨」。

於是日本人背負著在其無法正常運作的政黨制度下存在的幕府權力文化的沉重負擔。顯而易見的唯一轉變方式將是重回帝國專制主義。這無疑是比疾病本身更糟糕的療法。但是或許中國新採取的咄咄逼人的姿態會以超出大家預料的速度將日本推向這個方向。

      責任編輯:小滿
專家稱中國將有更大反腐舉措      [2014-01-18]
曝封建迷信在中國官員中大有市場      [2014-01-18]
日刊建議美定期令華衛星暫時失靈      [2014-01-18]
中國新版殲20戰機細節圖曝光      [2014-01-18]
日本二戰「最後的投降兵」病逝      [2014-01-18]
外交部強調歷史不容翻案      [2014-01-18]
日本將查原陸軍醫校神秘人骨事件      [2014-01-18]
外媒:中國探月 實為覬覦月球資源      [2014-01-18]
美國安局日收兩億條全球短信      [2014-01-17]
中國南車CIT500型高鐵試驗時速達605公里      [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