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尋找失蹤的「川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網獨家策劃專題:失蹤川商

【文匯網訊】商人失聯,疑雲迭起。香港文匯網在2013年年中曾獨家策劃專題:失蹤川商。經過數據調查與業內分析,揭露四川商人頻頻失聯的情況,該專題曾一度引起網絡熱議。半年里,隨著國騰電子實際控制人何燕,成都市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平興等失聯商人被證實遭查。反腐浪潮中,千絲萬縷的官商關係再度引起輿論關注。詳情請點擊閱讀: 香港文匯網獨家策劃專題:失蹤川商

無獨有偶,2013年年底,陝籍律師王榮利推出另一份「犯罪報告」,關注落馬的企業家。此前,王榮利就曾發佈《2013年度反腐敗「打老虎」案例分析報告》,聚焦23名副省部級以上的落馬官員。據華商報報道,117例國企高管和233例民企老闆在2013年度犯事,幾乎相當於每天曝出一起大案。

這分別是王榮利自2009年至今編製的第六份和第五份年度反腐敗報告。對比王的兩份報告,會發現許多落馬官員與落馬企業家之間的聯繫耐人尋味。

與往年一樣,報告的相關信息全部來源於官方及新華社等媒體的公開報道。持續一年的跟蹤觀察與素材積累,王榮利統計的涉嫌企業家刑事犯罪或涉及企業家法律風險的案例資料約120萬字,最終分析報告有三萬餘字。2013年度涉及企業家犯罪案例為350例,其中國企高管涉案117例、民企老闆涉案233例。「相當於平均每天發案一起!」

涉案國企高管人均貪腐1935萬

在 117例國企高管涉案案件中,除了自殺等5例外,其餘112例均構成或涉嫌刑事犯罪,分別處於組織調查或立案調查、拘留、逮捕、起訴,以及一審、二審階段,部分案例已結案。112例案例中,已經明確被移交司法機關的有67件,占案例的近六成,其中僅4例屬於重大責任事故等罪行,63例均屬於經濟犯罪,佔到94%。其中,已確定犯罪的罪名多達80個(次);受賄罪最多,30例;貪污罪、挪用公款罪次之,分別為13例和11例。

犯罪金額也備受關注。60餘起經濟案件中,共計涉案金額約109億元,其中包括浦發銀行鄭州21世紀支行副行長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涉案63.95億元及中國銀行黑龍江分行哈爾濱河松街支行行長涉案28.9億元。若將這兩例案件除外,其他案件涉案金額約16億元,每案平均涉案金額達3063萬多元。在40餘例案件中已查明所涉貪腐總額達8.3億多元,平均每案貪腐所得約1935萬元。

記者梳理王榮利歷年來發佈的相關報告對比發現,2010年,該數據(犯事國企高管均貪)「即將突破」千萬;2012年,人均貪腐高達3千萬。足見「前腐後繼」,國企高管經濟犯罪的數量及涉案金額,居高不下。

「中」字頭及四川國企落馬高管多

報告顯示,相較於往年,2013年度,「中」字頭的國企落馬高管尤其多。112例案例中,中石油系統至少有9名企業高管被判刑或正「接受組織調查」,包括曾任中石油董事長的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中石油副總王永春,以及中石油的兩名副總、總會計師、總地質師,還有其下屬長慶油田分公司、印尼公司的老總,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等多人。

另幾個「中」字頭的涉案國企也備受關注。中遠集團下屬的中海集團系統「接受組織調查」的有多人,包括中遠集團副總兼中海集團副董事長徐敏傑、中海油運生產運營部副總劉厚平。中國移動系統再次有多名高管落馬,除中國移動原副總經理魯向東被判刑外,中國移動天津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權明富、中國移動廣東公司總經理徐龍、中國移動廣州公司總經理李欣澤均被調查。

從地域來看,王榮利發現,頗有影響的國企高管涉案中,以四川省為最多:包括成都銀行、成都建工集團成都中醫大資產管理公司,以及成都市興蓉集團、成都市高新投資集團等多家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副總經理十餘人涉案。

非法集資案動輒涉案數十億元

比117例國企高管涉案更多的,是233例民企老闆涉案,案例多出幾近一倍。其中的203例均涉嫌刑事犯罪,有196例涉及經濟問題,占犯罪案例的近97%。超過半數的案例屬兩人以上的共同犯罪,其中查明人數的106例案件涉及近1800人,平均每案約17人。

截至2013年底,有115例民企老闆犯罪案例明確了犯罪罪名,累計觸犯197個(次)罪名,平均每例觸犯1.7個罪名。其中,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與集資詐騙罪同樣多,各有15例;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非法經營罪與詐騙罪一樣,均為10例。

而民企老闆涉及行賄受賄罪也有15例。其中對單位行賄罪6例、行賄罪6例,還有受賄罪、利用影響力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各一例。

與往年類似,犯事的民企老闆涉黑案件依然較多,暴力侵犯公民人身安全的案件有7例。其中故意殺人罪2例,爆炸罪、故意傷害罪、敲詐勒索罪、以危險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危險物品肇事罪各一例。此外,涉及到食品安全的案例也較多,有12個案例涉及非法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在203例涉嫌刑事犯罪案例中,已公開的98例披露了涉案金額,動輒高達數十億元,累計達3417.942億元。最大是寧夏鼎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台州分公司負責人陳立喜特大非法經營黃金期貨案,非法期貨交易金額高達1744億余元。

這些案件中,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有25例,其中17例累計近272億元;集資詐騙案有22例,其中19例累計近285億元;組織、領導傳銷活動案18例,不僅涉案人員累計多達826人,其中15起案件共涉金額近388億元。

而集資詐騙、涉黑、殺人已是如今民企老闆走上「不歸路」的最主要罪名。2013年,有3案4人被執行死刑。一是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成傑,二是山東青島「黑老大」聶磊,三是「比煤更黑的黑」雲南瀘西煤礦主王建福及其下屬打手王飛雲。這三起案件分別涉集資詐騙、「涉黑」、涉殺人、爆炸等罪行,反映出民企老闆最嚴重犯罪的幾種情況。

      責任編輯:賈銘
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四川分營開營      [2014-07-08]
海南副省長譚力被查 曾任職四川      [2014-07-08]
谭力曾因在汶川抗震救災時微笑引爭議      [2014-07-08]
滬地鐵色狼遭人肉系國企黨辦副主任      [2014-07-06]
四川傳銷組織暴力襲警 15嫌犯落網      [2014-07-05]
川3民警遭傳銷圍毆搶槍後開槍還擊      [2014-07-05]
10餘國企8年市值蒸發十萬億      [2014-07-03]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
四川偷情被打副局長被撤職      [2014-07-01]
四川一副局長偷情被抓視頻曝光      [2014-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