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10餘國企8年市值蒸發十萬億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蒸發市值榜上最多的10家公司8家是國企,加上交通銀行、寶鋼股份、中國國航等,十餘家國企蒸發的市值,累計近十萬億元。

據第一財經日報3日報道,6124點或許是A股投資者心中永遠的痛,對於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價來說,這個點位的價格就像珠穆朗瑪峰一般難以逾越,這其中大國企的「高差」最為驚人。

大國企之殤

《第一財經日報》統計了從2007年年底以來所有持續交易的上市公司A股市值,蒸發市值榜上最多的10家公司8家是國企:中國石油蒸發3.79萬億,中國石化1.17萬億,工商銀行1.13萬億,中國人壽9218.57億元,中國神華8398.88億元,中國銀行6703.67億元,中國鋁業3228.38億元,中國平安3190.61億元,中國遠洋3025.25億元,中國太保2691.13億元,加上交通銀行、寶鋼股份、中國國航等,十餘家國企蒸發的市值,累計近十萬億元。

國資委今年1月22日公佈的2013年度中國企業經營業績數據顯示,去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4.2萬億元,同比增長8.4%;上交稅費總額2萬億元,同比增長5.2%;實現利潤總額1.3萬億元,同比增長3.8%。對比2012年中央企業業績表現,2013年中央企業營業收入和上交稅費增速同比分別下降了1個百分點和7.8個百分點,但利潤增速同比上升了1.1個百分點。

此前國資委已經把國企今年的利潤增速目標從10%調整到5%,不過不少國企依然對此感到底氣不足。

如果把業績增速不佳作為市值縮水的唯一原因未免過於片面,上證指數從2007年的6000點也下降到現在的2000點,跌去三分之二。但就市值蒸發前十名上市公司的幅度而言依然大大「領跑」指數的下跌幅度,如中石油市值縮水80%。

從另一個角度觀察,目前A股價格最低的上市公司分別為:山東鋼鐵(600022.SH)1.56元、馬鋼股份(600808.SH)1.58元、*ST南鋼(600282.SH)1.60元、海南航空(600221.SH)1.68元、中國中冶(601618.SH)1.71元,韶鋼松山(000717.SZ)1.71元、美好集團(000667.SZ)1.72元、安陽鋼鐵(600569.SH)1.85元、河北鋼鐵(000709.SZ)1.85元、華菱鋼鐵(000932.SZ)1.88元。再加上中國一重(601106.SH)1.94元,上述股價低於2元的公司大部分都是國企。

為何有政策傾斜,被稱為國家經濟序列「親兒子」的國企在資本市場上表現如此不盡如人意?

缺乏競爭

縱觀上述蒸發與低價排名靠前的國企,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航運、金融、鋼鐵等傳統行業,這些行業的准入門檻較高,幾乎被國有企業壟斷。

壟斷在初期能夠保證行業利潤最大化地進入極個別公司中,但因為缺乏競爭,隨之也就缺乏活力與進化動力。

以鋼鐵行業為例子,某券商自營部門投資人士曾經重倉鋼鐵,但最終還是選擇賣出,他分析道:「鋼鐵企業之間同質化太過嚴重了。」山東鋼鐵、馬鋼股份、安陽鋼鐵等上市公司的業務中實在難以找到將它們區分的地方,而鋼鐵企業一般畫地為牢,河水不犯井水,也沒有激發改革與進化的動力。事實上鋼鐵屬於傳統行業,革新的空間本身也並不大。

上述人士認為,目前來看國企市值、業績與地位不匹配情況的解決方案只有寄望國企改革能帶來活力。

在國務院同意發改委《關於2014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任務的意見》中,對於國企改革也有詳細的規劃與描述。包括區分提供公益性產品或服務、自然壟斷環節、一般競爭性行業等類型,完善國有企業分類考核辦法,推動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增強國有經濟的市場活力和國際競爭力。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產監管,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技術經濟規律,有序推進電信、電力、石油、天然氣等行業改革。

此外就是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推進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改革,建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機制。除少數涉及國家安全的企業和投資運營公司可採用國有獨資形式外,其他行業和領域國有資本以控股或參股形式參與經營。

資金斷流

如果把觀測時間拉長一些,國企實際上也是2007年牛市的主要功臣。「當初市值的高峰很大部分原因是資金堆砌起來的。大資金不可能找小股票買賣,只能在藍籌中挑選標的。」上述人士這樣分析當初高市值的原因。

基於資金基本面的情況已經大有不同,因此當初在國企中的資金陸續撤退,因為撤退帶來股價上的變化,最終導致市值的下降。

在資金面並不寬裕的如今,國企業績沒有突出的表現,那麼其價值還有多少?

上述人士認為,國企目前的投資價值一是分紅,二是低估值帶來的估值修正行情,三則是市場交易種類的改革,比如優先股、滬港通、個股期權等,尤其是最後的交易種類改革,幾乎已經屬於純粹交易層面的價值,而非基本面價值。

      責任編輯:書亞
十八大後逾50名國企高管落馬      [2014-07-03]
中石油事故問責或遭「踢皮球」      [2014-07-02]
葫蘆島中石油管線爆裂 原油洩漏      [2014-07-01]
中石油漏油事故5名肇事者被控制      [2014-07-01]
中石油關鍵人物被除牽連神秘人物      [2014-07-01]
中石油第一時間呼應國資委成立董事會      [2014-06-23]
中石油原副總被撤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260億      [2014-06-20]
中石油中石化疑涉巴黎銀行洗錢案      [201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