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石油事故問責或遭「踢皮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30日18時58分,大連中石油「新大一線」輸油管被鑽漏,溢出的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網,在排污管網出口處出現明火。22時20分,事故導致的明火被撲滅。目前暫無人員傷亡報告。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這是大連中石油4年來發生的第8次事故,業內人士坦言,事故頻發背後折射出石化產業項目佈局不合理、存在重複建設的深層次問題。而此次事故責任認定或遭遇「踢皮球」。

至於「新大一線」發生事故是否會引發成品油短缺,中宇資訊分析師孫雪君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由於中石油可通過其他渠道獲取資源,保供問題不大。

民企施工損壞管道致漏油

中石油在大連已經連續發生事故。

2010年7月16日,大連中石油大孤山新港碼頭一儲油罐輸油管線發生起火爆炸事故。事故引起中央高度重視,遼寧省和大連市也迅速啟動應急處置預案,組織全省力量全力開展撲救工作,事後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時任大連市政府秘書長的徐國臣明確表示,將總結經驗教訓,確保安全生產。然而不過3個月,2010年10月24日,工作人員在拆除「7.16」事故現場曾著火油罐時再次發生火情。

2010年12月15日,中石油大連新港儲油罐區附近區域失火,火災距離「7.16」事故著火油罐(103號油罐)僅80米。

這還沒有結束,2011年7月16日、8月29日、11月22日,中石油大連連續發生了3次事故,最近的要追溯到2013年6月2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位於甘井子區廠區內一聯合車間939號罐著火,火災造成2人受傷,2人失蹤。加上今年6月30日的這起事故,中石油最近4年在大連發生了8起事故。

與之前的部分事故由操作不當等原因所致不同,中石油官網昨日發佈消息稱,6月30日晚的事故原因是:「大連岳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在金州新區路安停車場附近進行水平定向鑽施工中,將中石油新大一線輸油管線鑽通,導致原油洩漏。溢出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網,在排污管網出口處出現明火。」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中石油對於此次事故也「難辭其咎」。

「一方面,在城市規劃中凡是有石油輸油管道通過的地方都必須設有坐標標識,施工企業在組織施工前理應提前進行考察,全面摸清項目涉及區域地下管道的分佈和走向,並制定可靠的保護措施;另一方面,原油管道風險係數比較高,按理說不應該設置在交通要道和人流密集地區,而此次事故發生地周邊不僅有居民區還有大連大學、大連財經大學等多所高校。」隆眾分析師王倩倩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這次事故責任認定可能會出現 「踢皮球」的情況,因為大連中石油和大連岳林建築工程有限公司在此次事故中都有責任,但具體如何劃分可能比較麻煩。

這不由讓人想起4年前的一起相似事故。2010年7月28日,中石化金陵石化碼頭向南京金陵塑料化工有限公司輸送丙烯的管道被揚州鴻運建設配套工程有限公司挖穿,丙烯洩漏後遇明火發生爆燃。

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針對南京市「7.28」地下丙烯管道爆燃事故有關情況的通報明確要求,施工單位要嚴格按照施工要求進行作業,嚴禁在不明情況下進行地面開挖作業;管道業主單位要對地下管道情況進行現場交底,並作出明確的標識,必要時在作業現場安排專人監護。

「不少城市石化產業項目都是歷史產物,以去年青島中石化『11.22』輸油管道爆燃特大事故為例,輸油管道早在市政規劃前就已經鋪設了,這就需要地方政府在日後城市化過程中提前做好規劃設計。」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師李莉澤表示,輸油管道涉及城市多個職能部門,已經超出了企業本身所能掌控的範圍,相關部門必須做好協調,加強管理才是避免事故再次發生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擴張背後隱憂凸顯

目前,大連中石油已關閉「新大一線」漏點閥門,不過業內人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短期內對煉廠的影響不大,成品油的供應也不會受到影響。

資料顯示,上述管線的起點為大連新港,於20世紀70年代中期建成,此前以輸送大慶原油為主。隨煉廠加工能力不斷升級,自2007年起改為輸送俄羅斯原油,大慶原油則改為海上運輸,管道運輸的原油主要是供應撫順及遼寧地區。

王倩倩坦言,中石油大連已於5月結束檢修正常開工,應該會有一定量的原油儲備,另外即使事故管道停工,也還可以通過油罐車等其他方式運輸原油。

中石油方面昨日亦對外表示,該洩漏基本不會影響對周邊煉廠的正常原油供應,對公司的影響尚在評估中。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發現,大連中石油4年來的8次事故發生地涵蓋了大孤山新港碼頭、大連港油品碼頭、甘井子區和金州新區等,用王倩倩的話說就是「覆蓋範圍很廣」。

大連先後規劃和建設了雙島灣、大孤山、松木島、西中島、長興島等石化基地或與化工產業鏈相關的工業園區,沿大連港一路向北至金石灘,大小上百家石化工廠分佈於近百公里的沿岸線上,數百個巨大的儲油罐連綿不絕,而此次事故所在的金州新區是大連化工產業最為密集的區域,同時也是大連人口重要的聚集區。

中石油近年在大連的擴張也很快,在「7.16」事故發生的2010年,大連中石油的煉油能力達到2050噸,相比5年前增長近一倍。

為了破解石化產能過剩和資源環境問題突出的困局,6月4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石化產業科學佈局和安全環保集約發展,重點建設七大石化產業基地,包括大連長興島(西中島)、河北曹妃甸、江蘇連雲港、上海漕涇、浙江寧波、廣東惠州、福建古雷。

會議強調,石化產業規劃佈局方案一經確定,必須嚴格執行。日前,在2014年石化產業發展大會上,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石化處處長蔡榮華透露,該方案正在籌備中,擇日正式公佈。

「設立七大石化產業基地可以將問題比較多的石化項目集中到專業化和工業化的區塊裡,在一定程度上拉開石化項目與人口密集區的距離,通過進行科學管理和嚴格監管,確實有助於降低事故發生的頻率並減少事故帶來的生命和經濟損失。」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師李莉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坦言,但囿於地方經濟利益等因素,地方石化項目能否完成按照七大產業基地的方案進行合理佈局還是一個難題。

中石油近4年在大連發生的事故

●2010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連保稅區油庫的一條輸油管道發生爆炸

●2010年10月24日 施工人員對「7.16」爆炸事故著火油罐進行拆除作業時,引燃罐體內殘留原油發生燃燒

●2010年12月15日 中石油大連新港儲油罐區附近區域失火

●2011年7月16日 中石油大連石化公司廠區內1000萬噸常減壓蒸餾裝置換熱器發生洩漏著火。

●2011年8月29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儲運車間875號儲運罐起火爆炸

●2011年11月22日 大連港中石油油品碼頭兩個10萬噸級油罐被雷擊起火

●2013年6月2日 中石油大連石化發生油渣罐閃爆事故

●2014年6月30日中石油新大一線輸油管線被鑽通,發生起火事故

      責任編輯:文茜
葫蘆島中石油管線爆裂 原油洩漏      [2014-07-01]
中石油漏油事故5名肇事者被控制      [2014-07-01]
中石油關鍵人物被除牽連神秘人物      [2014-07-01]
貴州福泉市交通事故致4人死亡      [2014-06-27]
東方航空10天3起事故 敲響警鐘      [2014-06-27]
韓亞空難調查公佈 操作不當致事故      [2014-06-25]
中石油第一時間呼應國資委成立董事會      [2014-06-23]
中石油原副總被撤陝政協委員資格      [2014-06-21]
中國煙草日賺4.5億元 遠超中石油      [2014-06-20]
中石油所屬9單位違規招標260億      [2014-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