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甘肅旱情重 五千頭牲畜「渴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自去年入秋以來,甘肅肅南縣氣溫偏高,降水稀少,目前已造其境內46條溪流乾枯,476眼泉井乾涸,逾七千人和42萬餘頭(只)牲畜飲水困難,有5141頭(只)牲畜因乾旱死亡。

【文匯網訊】甘肅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縣委宣傳部23日披露,自去年入秋以來,當地氣溫偏高,降水稀少,目前已造其境內46條溪流乾枯,476眼泉井乾涸,逾七千人和42萬餘頭(只)牲畜飲水困難,有5141頭(只)牲畜因乾旱死亡。

據中新網報道,成立於1954年的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地處河西走廊中部、祁連山北麓,是中國唯一、甘肅獨有的裕固族自治縣。東西長650公里,南北寬120-200公里,總面積2.4萬平方公里。

由於氣溫持續偏高,目前已造成當地近1115萬畝草原受旱,佔全縣草原面積的41.63%,牲畜缺草缺料達12775噸。

「從去年9至今沒有有效降水,西嶺村水窖蓄水嚴重不足,旱情嚴重,全村110戶牧民和1.8萬頭只牲畜嚴重缺水。」肅南縣大河鄉西嶺村黨支部書記安吉文告訴記者,從去年12月開始,該村組織車輛調水,挨家挨戶送水到牧戶建設的水窖中儲存,確保春節期間接羔育幼和仔畜成活。

「近5個月無有效降水,加之今年氣溫高,乾旱已經嚴重威脅到日常生活和牲畜用水。」當地牧民顧旭勇說,離他們最近的水源都乾枯了,現在趕羊群至5公里外的地方飲水,加上冬春天牲畜乏弱,來回就是一天時間,還要用驢馱水解決留在牧業點的仔畜用水。

顧旭勇擔憂道,由於牧草乾枯,經不住牲畜的踩踏,再加上冬天風大,30%的被踩踏粉碎的牧草被風吹跑了,目前牲畜嚴重缺草。

針對持續嚴峻的旱情,肅南官方動員全縣幹部、群眾及全社會力量開展抗旱保生產工作。該縣逐級派員深入牧戶,幫助群眾廣泛開展生產自救,採取流動放牧或借用、租用草場的辦法,及早應對春季缺草的嚴峻形勢。農牧部門及時組織專業人員指導和幫助牧戶搞好接羔育幼工作,農牧技術服務機構及時調運疫苗和藥品,開展防疫滅病工作。

同時,當地水務部門還加大對農牧業各類水利設施的維修,通過新建應急供水工程、跨鄉(鎮)調水、維修供水工程和組織群眾驢馱車拉等方式,全力保障牧民人畜飲水安全。

據統計,目前當地已投入資金1080.62萬元,購買儲備飼草料12444.5噸,流動放牧22.94萬頭(只),拉運儲水26.68萬噸,完成2處人畜飲水管網改造工程。

      責任編輯:SalviNg
數百外交官陷1.5億非法集資騙局      [2014-01-23]
外媒:中國3400萬光棍致社會動盪      [2014-01-23]
蔣宏坤當選江蘇人大副主任      [2014-01-23]
姜斯憲當選上海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2014-01-23]
女公務員辭職:初中生就可勝任      [2014-01-23]
中央禁令或剝奪公務員超國民待遇      [2014-01-23]
「監獄指南」:1人越獄 多人立功      [2014-01-23]
國內首次現漢代鑄錢作坊遺址      [2014-01-23]
佛道界倡文明進香為空氣質量減負      [2014-01-23]
新疆積極貫徹中央新治疆戰略部署      [2014-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