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專家:大連上海將各建一艘航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美國《防務新聞網站》1月25日報道,中國據說正在興建第二艘航母,但關注中國海軍的專家對此態度謹慎。

據報道,中國海軍將在2020年建造4艘航母。對此,北約理事會亞太安全專家羅傑·克里夫說:如果他們(中國人)想在2020年前擁有4艘航母,就得抓緊時間了。」

「如果中國需要6年時間建造1艘航母,他們必須今年就開始建造另外3艘」,克里夫說,「這不是中國海軍的習慣,除非中國的國產航母只是複製遼寧艦的設計。我預期他們會先建造1艘,嘗試一下,在決定建造更多的航母前看看是否對設計滿意。」

「4艘航母將給予中國一個真正的、儘管是有限的藍水海軍能力,」克里夫說,「但是還不能高興得太早。」

據報道,中國第二艘航母的排水量將與遼寧艦相當,遼寧艦載有約22架固定翼作戰飛機, 美國的尼米茲級航母可搭載約72架飛機。 「所以,每艘中國航母充其量將只有美國航母三分之一的戰力。」克里夫說。

克里夫認為,4艘中等噸位的航母並不能賦予中國海軍對美國海軍的優勢,但是,中國將藉此提升對他國投射空中力量的能力,就像索馬里護航行動,如果有一艘航母,將會比單純的水面艦艇覆蓋更多的地域和目標。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高級成員拉里-沃策爾認為:「這意味著解放軍開始對航母戰鬥群在近海和遠海的作戰開始變得認真起來。」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的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捨爾說:「(除了大連外)我完全相信上海的江南造船廠也將開工一艘新航母,這意味著中國很快將有兩艘航母在建。」

美國的分析家認為:無論中國海軍造4艘航母還是40艘,都必須認真對待。

      責任編輯:東方
美國派飛機衛星潛艇監視遼寧艦      [2014-01-08]
遼寧艦航母特混編隊航行照片曝光      [2014-01-01]
遼寧艦南海完成37天軍務返回青島      [2014-01-01]
美媒:遼寧艦只是個活動靶子      [2014-01-01]
美專家:大連上海將各建一艘航母      [2014-01-27]
日稱「中日如一戰」翻譯是臨時工      [2014-01-27]
菲防長炫耀漁船在黃巖島附近捕魚      [2014-01-27]
朝回應志願軍陵墓荒廢:誣陷我們      [2014-01-27]
NHK新會長:慰安婦問題普遍存在      [2014-01-27]
安倍訪問印度連發遏華信號      [2014-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