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成都22位領導首次向紀委述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27日召開的成都市紀委第十二屆三次全會上,成都市部分區(市)縣黨委、政府和市級部門主要負責人首次公開向市紀委全會述責述廉,8位領導幹部現場述責述廉,14位領導幹部書面述責述廉。據成都晚報報道,其他區(市)縣黨委、政府和市級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述責述廉將在今後的市紀委全會中分批進行。

履職盡責 全面落實「第一責任」

旗幟鮮明地懲治腐敗,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發展環境,各級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是「第一責任人」,要做嚴守紀律的表率、轉變作風的表率、廉潔從政的表率。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如何履職盡責、全面落實「第一責任」?在述責述廉報告中,他們進行了公開回答。

「針對社會評價不高、行政效能低下、腐敗問題在一些領域易發多發等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親自過問、親自督促研究解決。」「努力做到事關全區黨風廉政建設的重大問題,在第一時間協調解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四個親自」(即堅持重要工作親自部署、堅持重大問題親自過問、堅持重點環節親自協調、堅持重要案件親自督辦)成了昨日被多次提及的高頻詞彙。

將責任制具體到實踐中,述責述廉的領導幹部有著共識。「加強監督,切實加強對班子成員和下級主要負責人的教育管理監督,確保幹部廉潔從政。」有領導幹部提出,通過開展交心談心活動,不斷給思想「除塵」、給精神「補鈣」,努力解決好黨員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問題。有領導幹部強調,加強權力制約,有案必查,違紀必糾,建立幹部雙向約談制度,嚴格執行有關事項報告、責任追究和問責等制度,開展正風肅紀作風巡查,加大對幹部作風紀律、日常工作情況的巡查檢查,將檢查結果與績效考核掛鉤。

個人事項 嚴格按規定匯報

「在辦公用房、公務用車、配備工作人員等方面,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市相關規定,均無違規情況。」在述責述廉報告中,部分領導幹部對落實中央提出的「八項規定」以及廉潔自律方面的情況,進行了詳細說明。通過厲行勤儉節約,精簡會議和文件,並嚴格開展會員卡專項治理,作出「零持有」報告,「三公經費」支出同比下降,會議及發文同比減少。

針對社會普遍關心的公車及公務接待問題,昨日述責述廉的領導幹部在報告中提及,未超標配置和公車私用,並公佈了公車品牌、排量、價格等信息。同時,表示沒有配備專職秘書,嚴格公務接待範圍和接待標準,無人情消費和職務消費,自覺抵制可能影響公務的旅遊、娛樂、健身、宴請等活動,無違規收送禮品、會員卡等情況,並承諾不進入私人會所。記者瞭解到,包括辦公用房面積和擁有住房情況,在報告中都作了明確說明。

嚴格執行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領導幹部對投資、經商情況,配偶工作及子女情況,也一併進行了說明。

「這是市紀委全會首次進行領導幹部公開述責述廉,這是一個創舉。」昨日現場述責述廉的8位領導幹部之一、溫江區委書記謝超表示,這種形式對領導幹部而言是一種約束,更廣範圍的公開,對黨委主要負責人來說,也是對反腐敗工作的認識進一步提高的過程。

      責任編輯:冬瑾
粵紀委書記致網民:號召反腐拍磚      [2014-01-27]
西安通報5起違反八項規定案件      [2014-01-26]
南京官員:有紀委部門10年沒辦案      [2014-01-26]
內蒙古檢察院開啟視頻述職述廉工作      [2014-01-23]
中紀委罕見一天通報7官員落馬      [2014-01-23]
中紀委學習習近平講話王岐山主持      [2014-01-21]
梁樹林涉嫌違紀兩會期間被帶走      [2014-01-20]
中央和省級紀委人事密集調整      [2014-01-20]
中共中央及省級紀委人事密集調整      [2014-01-20]
中紀委:以零容忍態度反腐      [2014-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