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核彈將達600枚 與美相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1月27日刊登題為《中國的核武器與亞洲局勢》一文,作者是俄羅斯戰略和技術分析中心專家瓦西裡卡申。文章稱,有關中國戰略武器的報道近來明顯增多。新式武器的列裝和測試一直在進行,二炮部隊和海軍的戰略遏制能力不斷提高。就在三四年前,中國核力量彷彿還在停滯不前,如今顯然邁入改頭換面的新階段。

文章稱,中國核力量期待的不僅僅是技術進步和數量增長。如果說以前該力量只是被當做保護中國免遭核訛詐的最後手段,根據滿足最低需求的原則發展,也沒有得到政治家的過多關注,那麼如今,它業已成為中國崛起的重要指標之一。中國領導人在講話中提到核力量的次數越來越多,中央媒體對核力量的關注度也與日俱增。

文章指出,更重要的是,修改中國核學說原則的時機已經成熟了。最小限度遏制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傳統戰略已經在國內引起了討論。最新版的中國國防白皮書沒有提到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則。

文章稱,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喬良日前在《中國航天報》上發表的文章是中國專家們討論核武器未來作用的實例。喬良坦承,應當有意識地學習和借鑒俄羅斯的經驗,摒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限制,將核武器變為中國和平發展的保障。

文章認為,美國不斷推進針對中國的軍事基礎設施、擴大反導系統且制定全球快速打擊的戰略,這迫使中國除了在質量和數量兩方面壯大戰略核力量之外別無選擇。中國研發新式戰略核武器的計劃,在數量上可能領先全球其他任何一國。

文章指出,在有這麼多新式武器準備投產的情況下,據大部分專家評估,中國核武庫不可能保持只有略超過200枚核彈頭的狀況。中國在下一個十年的中期之前可能會部署至少600個核彈頭載體。如果說此前中國與英法這類核大國大致處於同一水平,那麼今後它就會超過英法,僅排在美俄這兩個超級核大國之後。

文章稱,美國戰略核力量的穩步削減以及美國現政府打算繼續削減的意圖會導致中國某個階段在部署核彈頭載體數量上與美國勢均力敵。

文章認為,中國核潛力的急劇上升將迫使人們重新審視美國為其亞洲盟友提供的安全保障。如果與中國發生軍事衝突意味著不僅僅是丟掉幾座城市的風險,而是可能面臨徹底的滅頂之災時,像日本這樣的國家能在多大程度上相信美國會來幫助它們?

文章指出,根據在歐洲的「冷戰」經驗判斷,所有這些問題的答案不言自明。美國及其北約夥伴付出了特別努力,以便建立確保美國在某個盟國與蘇聯發生衝突時施以援手的機制。但英法兩個歐洲國家仍認為有必要不惜昂貴成本建立和發展自己的核力量。另兩個歐洲主要經濟體——德國與意大利只是受限於自己的戰後地位,才沒有落實核項目。

文章稱,亞洲的核對抗將怎樣發展?這個問題正變得越來越迫在眉睫。

      責任編輯:賀頓
俄媒稱中美核戰中國撐不了1小時      [2014-01-22]
俄媒頭條報道張藝謀生3孩是英雄      [2014-01-10]
俄媒稱中美在亞太必然對抗衝突      [2014-01-02]
俄媒:今年中美將處軍事衝突邊緣      [2014-01-01]
奧巴馬:中國不是全球最佳投資國      [2014-01-29]
普京表示俄不會干預烏克蘭內政      [2014-01-29]
英拉確認泰國大選將在2月2日舉行      [2014-01-29]
朝鮮駐華大使:核武是針對美國      [2014-01-29]
日海上自衛隊無人潛水艇掉入海中      [2014-01-29]
俄2宇航員完成今年首次太空行走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