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慶豐「習大大套餐」成回鄉年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又是一年「回鄉季」。家鄉的自然風光、風土人情、城市建設……都如同散落的珍珠,溫潤著每個人故鄉記憶中最美麗的底色。我離開家鄉,到外地求學,再到參加工作,已有8年時間。家鄉變化日新月異,今年春節回家,G50滬渝高速並行線沿江高速通車,進一步縮短了從重慶主城到涪陵的距離,我回老家看外婆,以前開車要1小時左右,現在半小時就到了。

機場見聞

帶「習大大套餐」給家裡人嘗嘗

據北京晨報報道,在出發的前一天,我已經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興奮到失眠。1月26日上午,我早早拉著行李箱來到首都機場,安檢口已經排起了長長的隊伍,人們手中提著北京烤鴨、驢打滾、茯苓夾餅等各式北京特產,臉上洋溢著歸家的喜悅。

在去往登機口途中,遇到一群大人、小孩正在合影留念,共約近20人。「今年我們全家總動員,打算旅行過年,南方暖和,計劃去廈門、深圳、香港等地玩一圈。」拍完照的王先生開心地向一旁的乘客解釋。

在登機口前的座椅剛一坐定,我發現對面坐著的陳先生拎著慶豐包子鋪的「習大大套餐」。「早上專門去店裡買的,打包了3份。今年這套餐這麼火,聽說還有人特意從外地趕來吃,這次回家,就給家裡人帶回去嘗嘗,也讓他們感受一下『主席套餐』的滋味,就怕涼了不好吃了。」陳先生說著哈哈大笑起來。「就是啊,我怎麼把這事兒給忘了,早知道我也去買幾份了。」一旁的一位女士補充道,每次過年回家她都帶北京烤鴨、稻香村的點心等。「前兩天還發愁,覺得每年帶同樣的東西回家沒有新意,卻把『主席套餐』給忘了。」她一臉惋惜。

家鄉變化

高速通車 回外婆家快了半小時

下午3時許,我終於踏上家鄉的土地。每年回家第一件事,先回新妙老家看外婆。「現在回外婆那裡可方便了,沿江高速公路通車,外婆家就在高速路出口,到家只需要半小時車程。」一上車,媽媽和三姨就迫不及待地給我講回家的最優路徑。

三姨說,以前從重慶回涪陵區新妙,走茶涪路,從南岸茶園到外婆家,有70多公里,開車需要1小時左右。「2013年12月底,沿江高速公路通車後,從茶園到新妙,不到40公里,半個小時就到家了。」

一家人不由得開始感慨近年來家鄉交通的飛速發展。2010年茶涪路通車,大大縮短了從重慶到老家的距離,大家歡呼雀躍。去年過節回家,沿江高速公路還在修建,仍記得當時去高速路工程部「探班」,被幾隻大黃狗嚇得哇哇大叫。如今,作為G50滬渝高速並行線的沿江高速已全線通車,進一步縮短了回老家的時間和距離。

鄉村逸事

村裡兩兄弟出錢修路捐校車

下了高速,發現道路旁還有工人在施工。在此施工的涪陵區新妙鎮十字村第七農業社社長解釋,高速路通車後,來往車輛逐漸增多,但這條路只有5米寬,車輛錯車比較麻煩,也不太安全。「村裡有姓王的兩兄弟,打算自己出錢將這條路擴寬到6米,我們現在才剛開始修呢。」

一旁的村民補充道,王姓兄弟從小在村裡長大,後來去外地工作,這些年為村裡做了不少貢獻。除了修路,還為村裡買了一輛小客車,雇了一名司機,免費載村民到鎮裡。「這裡沒有專門的公交車,以前去鎮上大多靠走路,家裡經濟條件好的才坐摩托車。大人無所謂,有的孩子上學,從家出發到學校要走1個半小時,早上天還沒亮,就得從家裡出發。」據他透露,這輛小客車每天早中晚固定發4趟車,專門接送村裡上學的孩子。其餘時間就從新妙鎮上到十字村之間循環。「招手就停,也不收錢,最多一天發十來趟車,真是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

      責任編輯:阿雅
作曲家7天神曲《包子鋪》MV出爐      [2014-01-24]
江蘇省兩會午餐安排慶豐包子      [2014-01-20]
包子鋪將習近平就餐處劃線留念      [2014-01-17]
慶豐包子鋪老總稱183店家家排隊      [2014-01-16]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
記者化名「慶豐包子鋪」成功購票      [2014-01-13]
記者化名慶豐包子買票順利進出站      [2014-01-12]
男童包子鋪與習近平合影走紅      [2014-01-09]
外媒:中共反四風刮倒高檔禮品      [2014-01-08]
慶豐包子生意火爆 後廚增3蒸車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