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慶豐包子鋪老總稱183店家家排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5日晚上8點,在北京兩會的政務咨詢會上,人大代表、華天飲食集團黨委書記兼總經理朱玉嶺坐在了北京市工商局的桌前,與黃曉文副局長探討了關於市工商局針對餐飲業六大不公平格式條款的整改問題。

現在人等包子絕不盲目擴張

據新華網報道,面對朱玉嶺的到來,黃曉文首先表示對他能直接溝通表示感謝,「我前段時間瞭解華天,還是因為總書記到慶豐包子鋪吃包子」。

朱玉嶺笑著告訴大家,全北京市183家包子鋪,目前家家都排隊,銷售額增長四成,「以前是包子等人,現在是人等包子,大家吃的包子都是新出爐的,所以包子質量更好了。大家對慶豐很關注,我們會更加注重品質,絕不盲目擴張。」

工商不該介入!介入為雙方利益

「今天我不代表自己,代表了很多人」,聊完自家包子,朱玉嶺拋出問題。他反對「霸王條款」這一稱呼,「這些條款大部分是市場行為,消費者帶點酒,我們能理解,但是我認為工商部門不應當介入,您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是否也應站在經營者的角度?」

朱玉嶺稱,消費者自帶酒水,企業對此並不是特別反對,目前,不僅是酒水,消費者自帶食品的現象也很多,「商家和消費者互相理解,這是市場行為,但是工商局說自帶酒水是應該的,我認為這不公平。」

「也有人跟我說,這個條款是不是拿消費者打壓經營者?」黃曉文解釋道,無論是工商總局的部署,還是市工商局的出發點,都是保護雙方利益。比如說「丟失物品本店概不負責」,工商局說這是不公平責任條款,但並不是消費者丟了東西就可以找經營者賠,而應該是按照具體情況來分擔損失。

整改一罰三萬?處罰是分等級的

「報紙上說,不聽從整改一下罰三萬,您是不是還想問這個?」黃曉文反問朱玉嶺。

「確實是,一直沒好意思問,其實這報紙我都拿著呢」,朱玉嶺認為,這一規定也是大部分經營者無法接受的。

黃曉文解釋說,其實這是媒體誤讀了,處罰也分等級,從規定上其實可以看清楚,如果情節輕微,雙方協商完畢了,是可以不處罰的,就算處罰,最高不超過3萬。這一說法得到了朱玉嶺的認可。

整改盯上餐飲?這是常態性工作

「有一些人問,你整治不公平條款,怎麼就盯上了我這個行業,怎麼就盯上了餐飲啦,是不是選擇性執法?」黃曉文稱,實際上這項工作是國家工商總局對全國的不公平條款的一個整治,是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全國的一個常規性工作。

黃曉文表示,房屋中介的不公平條款整治,早在2012年就開展了,去年除了餐飲,留學中介、室內裝修行業也進行了整治,「而今年,還有一些行業,包括老百姓認為的一些壟斷型行業、服務型行業會有整治,這是個常態性工作。」

      責任編輯:問天
北京副市長叮囑慶豐包子鋪不漲價      [2014-01-16]
記者化名「慶豐包子鋪」成功購票      [2014-01-13]
習近平到慶豐包子鋪吃包子細節      [2014-01-03]
慶豐包子鋪老總稱183店家家排隊      [2014-01-16]
環時:軍隊肅貪越公開 人民越信任      [2014-01-16]
成都美女董事長何燕被批捕      [2014-01-16]
東莞「20億身家官員」被雙開      [2014-01-16]
官方:全國政府公車522萬餘輛      [2014-01-16]
北京40餘座王府僅恭王府對外開放      [2014-01-16]
廣州13年查48個一把手 平均45歲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