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州13年查48個一把手 平均45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1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州市政協十二屆九次常委會昨日召開。廣州市紀委副書記嚴翠芳在會上作了「2013年廣州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通報」。通報指出,2013年廣州市共查辦「一把手」48人。此外,2014年,將開展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抽查核實工作,實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試點。

去年結案707件

同比上升86.54%

據廣州日報報道,2013年,廣州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信訪舉報7225件(次),同比下降31.25%;初核線索3241件,同比上升627%;立案659件682人(含市管幹部14件14人),同比上升31.54%和26.77%;結案707件,同比上升86.54%。

去年,查處了從化市原市長郭清和,廣州市人大常委會教科文衛委原主任委員谷文耀,廣州市科信局原局長、黨組書記謝學寧,廣州市畜牧總公司原總經理聞偉龍、廣州市國營白雲農工商聯合公司經理張新華等大案要案;以及天河區沙東街沙東有利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兼董事長楊錦興受賄案、蘿崗區蘿崗街長平社區黨支部原書記張振雄貪污苗圃征地拆遷補償款案、番禺區南村鎮塘埠東村村委會原主任陳志強受賄案等發生在基層和群眾身邊的腐敗案件。

被立案查處的處級以上幹部平均年齡50.12歲

嚴翠芳稱,分析這些案件,主要呈現以下八個特點。

1 是違紀主體相對集中,主要表現為向政府機關幹部、年輕幹部、特定關係人「三個集中」。

2 是違紀主體呈現職務級別漸高、年齡層次下降的趨勢,被立案查處幹部平均年齡45.74歲,處級以上幹部平均年齡50.12歲。

3 是「一把手」犯罪特徵明顯,共查辦「一把手」48人。

4 是窩案串案比較普遍,違紀違法案件中團伙性、牽連性特徵日趨突出。共查處系列違紀案件8件,合計9名局級幹部及27名處級幹部落馬。

5 是涉案領域較為集中,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稀缺領域仍是腐敗行為易發多發的「高危區」,涉案人數同比上升了26.77%。

6 是商業賄賂行為較為突出,涉案行業逐漸從行政執法權力部門向市場服務管理部門蔓延。因商業賄賂行為被立案查處的有268件,占處級以上幹部案件的60.84%,占局級以上幹部案件的93.33%。

7 是農村基層幹部「小官大貪」問題明顯,涉案問題多與農村土地徵收補償、村集體補助、村資產租賃等有關,通常涉案金額巨大。

8 是作案手段日趨隱蔽,明目張膽的顯性腐敗有所收斂,鑽法律空子、打政策擦邊球、利用各種手段掩飾腐敗意圖的隱性腐敗日益增多。今年以來查處的市管領導幹部,從首次作案到發案,違紀違法行為的潛伏期平均為5.8年,個別案件長達10年甚至更長。

去年廣州市會議經費同比下降52%

嚴翠芳還介紹了過去一年廣州市開展作風建設的成效。據瞭解,2013年,全市沒有新建樓堂館所,出國(境)經費同比下降24%,清理出違規使用專項資金9768萬元,節慶論壇展會活動進一步壓縮。全市黨員領導幹部落實會員卡「零持有」和「零報告」。

全市會議經費同比下降52%,全市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經費同比下降10%,公務接待經費同比下降30%。發揮衛星定位系統對公務用車的全程監控後,公務用車2013年月均行駛里程與安裝前相比下降52.18%。

另據悉,廣州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正式掛牌運營,2013年底,已完成交易項目85758宗,交易金額2078.4億元,節約資金79.7億元,增值13.2億元。

今年廣州實行

新提任領導幹部

有關事項公開試點

據介紹,2014年,廣州市紀檢監察機關將繼續強化對權力運行的監督。開展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的抽查核實工作,實行新提任領導幹部有關事項公開試點。

同時,完善新型城市化發展重大平台、重點項目廉潔風險的同步預防機制,確保項目安全、資金安全、幹部安全。

      責任編輯:玖章
廣州近半年4位廳處級官員辭職      [2014-01-05]
廣州軍區自行火炮齊射 場面火爆      [2014-01-01]
慶豐包子鋪老總稱183店家家排隊      [2014-01-16]
環時:軍隊肅貪越公開 人民越信任      [2014-01-16]
成都美女董事長何燕被批捕      [2014-01-16]
東莞「20億身家官員」被雙開      [2014-01-16]
官方:全國政府公車522萬餘輛      [2014-01-16]
北京40餘座王府僅恭王府對外開放      [2014-01-16]
廣州13年查48個一把手 平均45歲      [2014-01-16]
中共首提三個同步 反腐鬥爭深化      [201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