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疑掌摑李娜當事領導:是親暱舉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京華時報報道,在李娜陰沉著臉出席湖北省政府的表彰獎勵後,昨天有網友上傳了一段視頻:九運會時,以混雙季軍身份登上領獎台的李娜似乎受到了頒獎領導的掌摑。有分析稱,這是李娜黑臉出席湖北省政府表彰的緣由。對此,相關當事人昨天紛紛闢謠。

□「耳光門」事件

疑似掌摑視頻遭瘋傳

該段視頻截選自李娜法網奪冠後的WTA慶功會現場,當時央視主持人介紹李娜和丈夫姜山參加九運會頒獎時的情況。視頻中,頒獎嘉賓在為李娜頒獎後,有一個拍李娜臉的鏡頭。2001年在廣東舉行的九運會,李娜和搭檔朱本強當時獲得的是混雙季軍,李娜丈夫姜山和李婷配對奪得了混雙冠軍。 這段視頻很快通過網絡得到瘋傳,並被描述成「扇了李娜一記耳光」、「李娜甚至做出了捂臉的動作」、「旁邊的人都看呆了」等等。更有消息稱,頒獎嘉賓是時任湖北省體育局局長的肖愛山。有網友分析認為,這是李娜陰沉著臉出席湖北省政府表彰獎勵活動的原因。

局長否認曾扇李娜耳光

據瞭解,肖愛山早已從湖北省體育局局長崗位上退休,昨天和全家人一起在澳洲度假。通過兒子肖海亮(奧運會跳水冠軍),肖愛山否認自己曾掌摑李娜。

肖愛山通過肖海亮對外表示,對於13年前自己是否在廣東為李娜進行過頒獎,他已經沒有清楚記憶了。畢竟當時作為湖北代表團副團長,他出席了很多次的頒獎儀式。

不過,肖海亮強調,父親肯定不會扇李娜耳光,「我父親是教練出身,對運動員一向愛護有加,平時都不會去體罰他們。包括當年帶出的周繼紅、童輝,當年就是教導他們要愛護運動員,不可能在頒獎儀式上扇李娜耳光。」 至於說李娜當年因為和姜山拆對鬧情緒,和體育局方面產生矛盾,肖海亮表示,在李娜退役到華中科技大學讀書這期間,自己父親都一直是湖北省體育局局長,省體育局和李娜之間從來沒有傳出過不和的消息。

領獎台夥伴稱應該是安慰

現場當事人、九運會混雙金牌獲得者李婷昨天接受採訪時認為,在頒獎典禮的場合,領導不可能當眾扇李娜耳光的。

在看了視頻之後,李婷回憶說,當時李娜應該是很不開心,好像還在哭,當時頒獎領導應該是在安慰李娜,「那種頒獎的場合,領導怎麼可能當眾扇李娜耳光。那個舉動絕對不是扇耳光。」而且在混雙決賽之後,李娜還有女雙、女單的比賽任務。據當時跟隨湖北隊採訪的記者透露,九運會時,湖北隊是奔著女單金牌去的,對李娜非常好,為了保證李娜的後勤,湖北隊還特意跑到澳門購買進口水果給李娜。頒獎嘉賓不可能在最重要的比賽還沒有進行之前,做出不理智的舉動。

事實上,李娜在隨後的女雙、女單比賽都表現出色,為湖北隊拿下了兩枚金牌。

領導實為網管中心副主任

昨天,記者聯繫上曾在九運會網球賽場的工作人員。這位知情人士介紹,當時出席頒獎典禮的領導應該是時任國家體育總局網管中心副主任江秀雲。作為網管中心負責競賽、訓練的女性領導,江秀雲對於李娜一向愛護有加,那個動作應該是對李娜愛憐的舉動。

該人士介紹,李娜當時剛剛在3個月前的北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拿到了女單、女雙和混雙3枚金牌,是中國網協最看重的一名優秀運動員。

從1997年,送李娜去美國尼克網校學習,到1999年幫助李娜進入職業網壇,網管中心在李娜身上傾注了很多心血。在備戰2002年亞運會出現矛盾之前,李娜一直都是網管中心最重點培養的選手。

■當事人說

江秀云:一個親暱舉動怎會變成這樣

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昨天,記者通過省體育局聯繫上了正在外地過春節的原網管中心副主任兼國家網球隊領隊江秀雲,而李娜、李婷正是她的管轄範圍。作為當時的頒獎嘉賓,她得知此事後,有些哭笑不得:「好好的一個親暱和安慰動作,怎麼傳成這樣了?」 作為李娜、李婷這對雙打的主管領導,江秀雲對兩人十分喜愛,尤其是把李娜當自己的小女兒看待,「當時把姜山、李娜拆對後,李娜非常不開心,而朱本強也因為拆對有情緒,為此,我給兩人做了大量工作。拆對和重新配對,都是為了讓球隊多幾種組合,變得更加強大。所以在頒獎時,我拍了一下她的臉,就是想讓她拋開不滿情緒,讓她振作起來。事實上,在這個舉動之後,她在頒獎台上的情緒也好多了,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一個親暱舉動,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

江秀雲最後告訴記者:「如果我說了,你們不信,你們就等著李娜的回復吧。」而時任湖北省網球隊領隊王沛也表示,耳光門事件完全是惡意炒作:「李娜的性格大家都知道,要是有人敢打她,她會當場和對方拚命的!」

□觀察好好過個年

從澳網載譽歸來,李娜等來的是不樂意參加的應酬、各方的質疑甚至是無中生有的「掌摑視頻」。年前的這幾天,當真是不消停。今天就是除夕了,真心希望各方都歇一歇,也讓李娜過個好年。 澳網決賽以來,網球記者們的情緒當真如過山車一般。群情激昂地熱議李娜捧杯大滿貫過後,卻不得不在接下來面對李娜黑臉回國的尷尬。更悲劇的是,在春運如火如荼的日子,竟然還得忙著追逐無由來的「猛料」。這麼一段不明所以的視頻,在幾經傳看後,竟被演繹成狗血一般的劇情。傳統媒體被如此荒唐的「網絡新聞」裹挾著,只能一起跟進,真是心生悲涼。 李娜是熱點。她戰績卓越卻個性十足,爭議不斷。她是中國體制受益者,又是對抗體制的改革先鋒;她是彰顯個性的新時代運動員代表,也是不懂善意缺乏溫情的自我球員。對於這樣充滿爭議的運動員,外界評判標準不一,更多時候把李娜當作個體價值觀的符號。而網絡世界的嘈雜大大放大了這些爭議,幾張照片、些許言論都能引發群體性關注。

除夕將至,大家都等待一個團圓年。暫且放下這些爭議,好好過年吧。這是你我的需求,也是李娜的期待!

□聲音

「娜」爭議為哪般

李娜奪冠原來不是結果,而是開頭。從李娜奪冠創造歷史,到湖北省政府獎勵80萬,到李娜歸國全程黑臉冷對恩師,三天之內各種神轉折,從一個群情激昂到另一個群情激昂,令人始料未及。 一個中國式勵志故事之後衍生的浮世繪,頗費思量。李娜成功和國家有沒有關係?李娜究竟是體制的受益人還是體制的受害者?職業明星要不要談愛國主義?80萬究竟是獎勵優秀典型傳遞正能量,還是花納稅人的錢劫貧濟富? 和2005年姚明被評為勞模引發爭議一樣,這是一個新情況。

姚明當選勞模時社交網絡還未成氣候,而李娜事件發生在被微博微信浸潤的當下,引起了更大範圍的激辯。網絡的特點是標籤亂飛,板磚無數,但一些客觀事實需要尊重:比如,李娜代不代表國家,國家就在那裡;李娜為不為國爭光,榮譽也在那裡。 當然爭議本身是一種社會進步。也許 20年後回頭來看,所有的問題都將不再是問題,但今天還需要激烈的爭論。 放在時代變遷的長河中,放在大變革大發展的當下,李娜之爭僅是一朵水花,而它折射出的,是一個嘈雜而又充滿活力的特定年代。

      責任編輯:阿雅
湖北體育局長:獎李娜80萬有依據      [2014-01-29]
美媒:李娜澳網奪冠或反思華體制      [2014-01-29]
武漢媒體人不滿李娜對恩師冷漠      [2014-01-29]
李娜九運會領獎台上被當眾扇耳光      [2014-01-29]
人民網:政府獎勵李娜違財政倫理      [2014-01-28]
官媒:李娜成功離不開國家「贊助」      [2014-01-27]
媒體:李娜奪冠沒說「感謝祖國」      [2014-01-27]
李娜職業生涯總獎金近1億元      [2014-01-26]
李娜奪澳網冠軍 摘第二個大滿貫      [2014-01-25]
李娜微博fans超對手國家人口數      [2014-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