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評春晚審核:調侃城管不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這些年來,好多語言類節目的「刀筆師爺」,肚子裡那點生話積累,早就被掏得差不多了,自然糾結不已。如果能多到下面采采風,創作狀態可能柳暗花明。

據新京報報道,1月28日晚,在完成最後一次綵排的同時,央視馬年春晚所有42個節目「照單公佈」,人們的第一反應是:怎麼語言類節目這麼少?才4個小品1個相聲?令人期待的「馮氏」幽默、風趣風格何以體現?這是最少語言類節目的一屆春晚,一半以上的歌曲演唱,確實像一場「演唱會」。

有調查顯示,58%的受訪者坦言最愛看央視春晚的相聲小品等節目。今年的語言類節目破天荒地只剩下5個,估計不少人會跳起腳來「罵娘」。春晚語言類節目的沒落,其實已有好多年了。跌到今天這個份上,並不讓人十分驚訝。

即便春晚並非如輿論所說的「與奧運會開幕式同級」的「國家項目」,只是央視為億萬觀眾烹製的一道歲末「文化大餐」,但實際上,語言類節目在創作上,一直存在諸多不得不掂量的問題:嘲弄弱勢群體不行,拿他人生理缺陷做文章通不過,調侃城管、計生等部門,則可能激化社會矛盾,等等。這樣一來,部分主創人員也就「江郎才盡」了。

此外,自媒體的飛速崛起,也是語言類節目日漸式微一個重要背景。眼下,微博、微信上有的是段子創作高手。不少段子既接地氣,又令人捧腹,其水平甚至遠非小品相聲主筆們所能比擬。近兩年,春晚語言類節目「引進」過一些網絡熱詞,改造過其中某些段子,以迎合數以億計的網民。結果,由於拾人牙慧,反遭奚落,被弄得裡外不是人。

當然,走出語言類節目的窘境,應該說還是有辦法可想的。

從表現內容上說,應該從民間藝術中汲取營養。例如,眼下不少地方的「茶館文化」、「地頭說唱」十分紅火,民間藝人的脫口秀,或針砭時弊,令人玩味,或戲說生活,讓人忍俊不禁,或穿越時空,點評歷史人物,都備受歡迎。事實上,這些年來,好多語言類節目的「刀筆師爺」,肚子裡那點生話積累,早就被掏得差不多了,自然糾結不已。如果能多到下面采采風,創作狀態可能柳暗花明。

就表現形式而言,天地似乎更為廣闊。例如,湖南長沙歌廳演出的「相聲劇」,嫁接了小品的敘事手法,百姓喜聞樂見。而一些校園劇加入微電影元素後,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就算演唱人們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也未必要像現在這樣,莊重、專業有餘,留給觀眾的韻味不足。

平時大家經常說,凡事到了臨界點,則會發生反轉性變化,春晚會嗎?如果不會,相聲小品少,該向誰吐槽?

      責任編輯:阿雅
春晚今晚登場 揭秘42個節目看點      [2014-01-30]
央視春晚節目單曝光語言類剩5個      [2014-01-29]
女子患「癔症」一聽提錢就昏倒      [2014-01-29]
蘇菲·瑪索現身央視春晚綵排現場      [2014-01-28]
2014央視春晚節目單正式發佈      [2014-01-28]
雲南跨國老撾辦「春晚」      [2014-01-28]
春晚成國家項目 與奧運開幕同級      [2014-01-28]
揭秘春晚觀眾:露臉一秒或百萬      [2014-01-22]
央視春晚節目年味重舞美節儉面積縮      [2014-01-21]
徐帆挺馮小剛版春晚:準備好被罵      [2014-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