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娃哈哈老闆宗慶後送150萬壓歲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1-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天上午11點,娃哈哈下沙生產基地,臨時被徵用為飯廳的倉庫佈置得像個小禮堂,綵帶舞台紅地毯一應俱全。底下擺了滿滿150桌,坐了1500多人。 紅格子方桌上熱菜冷菜一盤一盤疊一盤,加起來不下30道菜。

據錢江晚報報道,戴著眼鏡的郭曙霞不時回頭看著入口,對面的工友同事催吃了好幾次。郭曙霞還是端坐著不動筷子。「老闆還沒來呢。」

她等的人正是宗慶後,這頓超級年夜飯的請客方。

所謂年夜飯,來得有點早。因為基地太多,在杭州娃哈哈有8個生產基地,宗老闆要從中午「吃」到晚上,就算不能每一桌都走到,但至少每一個基地都要到。

「宗老闆來了!」,眼尖的同事突然叫了一聲。郭曙霞的身體和目光迎了上去,使勁鼓掌,「和老闆一起吃年夜飯,還有那麼多同事,感覺特別溫馨。」

25年老傳統

員工越吃越有盼頭

其實這頓年夜飯,宗老闆已經請了25年。

基地的員工越來越多,有的談了朋友,有的結婚生子,有的把老人接過來同住,所以年夜飯的規模一擴再擴,前年只有100桌,今年擴到了150桌,很多人都拖家帶口來了。

「我吃了13年。」坐在門口的司義剛很靦腆地笑著,「每年的菜都很好吃,我們越吃越有盼頭。」

老家河南的司義剛來娃哈哈工作17年了,拖家帶口的規模越來越龐大:起初是在附近上班的妻子,前年開始,女兒也被接到這裡過年,今年女兒又帶了表妹,四個人開心地擠在一張長凳子上。

「這裡人多,比老家熱鬧多了。」一旁的女兒穿著一身喜氣的紅棉服,爸爸買的新衣服也一早就穿上了。

「房子很大,家裡人接過來一起過年很方便。」司義剛說的房子,是單位前年分給他們的廉租房,面積有70平方米,兩室一廳。空調、電視都裝好了,只要帶著棉被床單、鍋碗瓢盆就能住,每月租金也就200多元。

娃哈哈的廉租房,專門為已婚的職工建造的,每套面積在70~90平方米,有兩室一廳、三室一廳兩種。娃哈哈集團自創立以來,一共給員工分配住房近2000套,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

昨天的新春團拜會上,宗慶後還說了,繼續努力幫助員工解決住房問題。聽到這裡,還和丈夫分別住在宿舍的趙曙霞,嘴角掠過一絲微笑。她的新年心願是馬年能申請到夫妻房。

每年除夕,宗慶後都會來到各個生產基地,與一線的青工同吃年夜飯,還共度新年,這一傳統已經成為娃哈哈「家文化」的一個傳統。隨著企業規模越來越大,這除夕拜年的任務也越來越重。

「年夜飯年年請,但是每年吃飯的心情都不一樣,因為娃哈哈每年都在進步。這個成績和每一位員工都是分不開的。」 宗老闆說,娃哈哈是個大家庭,員工親如一家,員工進步了,作為「大家長」,他也很欣慰。

昨天,他親手為2013年榮獲海寧基地分公司先進工作者的41位青工一一頒發獎狀和獎金,還給每個員工送上500元紅包。

娃哈哈啟動

十年收入倍增計劃

開飯後,宗老闆到台上講了幾句祝福的話,還跟員工分享了娃哈哈2013年的業績:

2013年整體經濟形勢不太景氣的大背景下,娃哈哈集團依然給力:公司實現營業收入782.78億元,同比增長達23.02%。

去年的春節團拜會上,宗慶後宣佈啟動娃哈哈員工收入倍增計劃,確保在2020年之前實現員工收入較2010年翻一番。

如今一年過去了,計劃初見成效。2013年,娃哈哈集團員工平均收入2012年同比增長9.31%,這個增幅超出國家城鎮居民收入增長水平。

這些數字是什麼概念?趙帥軍聽起來很玄乎,他只知道,工資一年比一年漲,自家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昨天,38歲的趙帥軍脫下了工作服,換上一身皮草大衣,頭上還特意擦了點發蠟,看上去特別精神。

「這是在娃歐商場買的,打折後827元。」趙帥軍說。昨天天氣突然躥到了20度以上,提早買的這身衣裳明顯沒跟對節奏,趙帥軍把身上這身衣服脫下來又穿回去。他說,這是他穿過的最貴的一件衣服。

趙帥軍老家河南開封,2008年和妻子一起來到娃哈哈上班,都在方便面車間,一晃5年了。

「5年前我一個月的工資1000多元,現在有4000元了,老婆也差不多,一個月3500多元。」呷了一口白酒,趙帥軍樂得眼睛瞇成一條線。「我倆每人還有3000多年終獎。」

這樣的收入你滿意嗎?「當然了,我們兩人每個月能存下6000多元,都寄老家去了。」趙帥軍說,住單位的房子基本沒花幾個錢,他小孩17歲,每年暑假都接到這裡玩。「在娃哈哈上班,老家人都很羨慕我。」

「每年和外地員工一起過年是我一輩子都不會改變的習慣。」宗老闆還沒吃上幾口,就匆匆和員工告別,趕赴下一個生產基地。

娃哈哈集團在杭州的8個生產基地今年有3000多員工留杭過年,光壓歲錢,宗慶後就包出150多萬元。

      責任編輯:阿雅
浙江寧波人社局原局長被判刑      [2014-01-31]
雲南除夕發生兇殺案 6人死亡      [2014-01-31]
重慶機場航班延誤 萬名旅客滯留      [2014-01-30]
廣西未來4年內將投1000億建校舍      [2014-01-30]
二炮司令部幹部除夕夜替士兵站崗      [2014-01-30]
習近平向全球華人拜年:弘揚龍馬精神 同心同德奮鬥      [2014-01-30]
浙新增4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2014-01-30]
澳門特首崔世安除夕發表新春獻辭      [2014-01-30]
寧波人社原局長金俊傑受賄判9年      [2014-01-30]
孟建柱對人民法院工作作出批示      [2014-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