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一掛鞭炮從瀏陽到北京漲5倍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爆竹聲聲迎新春。然而,你是否知道一掛鞭炮成本價多少?你是否知道,一掛成本價幾元或十幾元的鞭炮,為何到了你的手上卻成了數十元甚至數百元?你是否知道,在許多大城市,僅有一兩家企業有銷售煙花爆竹的資質?」

據新華社報道,2日是大年初三,記者在北京市東城區一家煙花爆竹零售點咨詢爆竹的售價。攤主介紹說,一千響的「大地紅」賣30元,三千響的賣162元,一萬響的賣325元。

進價15元的一千響鞭炮利潤10元

「一千響大地紅進價15元左右,加上人工成本、稅收等各項開支,差不多有10塊錢的利潤。」攤主坦言,前兩年銷售火的時候,都是加價銷售,特別是除夕夜、元宵節,有時都能翻倍賣,今年銷路不太好,按建議零售價賣。

1500多公里之外的湖南瀏陽,被稱為中國煙花爆竹之鄉。記者從當地一家生產廠商處瞭解到,一千響的「大地紅」鞭炮出廠價僅需5元錢,三千響的不到20元,一萬響的約50元。

動輒數倍的價格,是如何飆漲上去的?

瀏陽當地一名生產商透露,鞭炮從出廠到消費者手中,要經過進貨、批發和零售三大環節,每個環節的利潤在30%左右。

而在北京,記者瞭解到,為確保生產、運輸、倉儲、零售等各個環節的安全,各經營公司、零售點的安全投入也很高。一名煙花爆竹零售點老闆告訴記者,今年銷售點進了七八萬元的貨。按規定每天得有人24小時看守,工人的工資每日每人200元至250元,還不包括吃飯和住宿,算上貨物、人工投入、稅收等各項成本,一個銷售點也得投入十幾萬元。

除了成本,還得有點利潤。北京熊貓煙花有限公司總經理潘笛介紹,一般零售點有30%左右的毛利。於是,一掛鞭炮的價格,就輕鬆翻倍。

爆竹經銷商資質備案導致壟斷

然而,這些都還只是鞭炮價格上漲的顯性成本,在一些地方,煙花爆竹生產、銷售定向專營的模式,還容易滋生腐敗,為這種特殊的商品附加上看不見的隱性成本。

目前,各地區煙花爆竹經銷商都必須在當地獲得資質備案,然後才能夠從事銷售經營。而且,各地的備案登記也存在差異。記者瞭解到,遼寧、山東、河南、四川、山西等15個省份,屬於省級備案,其他不少省市將審核備案權下放到市縣一級。

不同備案制度之下,每個省市區獲得經營許可公司數量差別較大。在湖南、湖北等地,有多家公司獲得經營權,而北京僅有3家,上海、青海等省市甚至只有一家公司獲得備案允許經營。

對煙花爆竹經營權進行資質審核、備案,對安全監管起著重要作用,但這道「門檻」如果關得過緊,壟斷現象也就隨之產生。

例如,記者2010年曾在北京調查,儘管相關部門嚴禁煙花爆竹經營審批人員索取或接受申請人財物,但零售攤主私下花錢「打點」相關部門以獲得資質的情況並不少見。一位攤主當年「打點費」花了幾十萬元,安監、工商、公安、城管、稅務等每一環節都不能落下。

2012年,廣西容縣安監局原局長陳章勇因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原因是該縣只有3個煙花爆竹經營許可的名額,在辦證及換證過程中,他多次收受賄賂,逢年過節就在家坐等收錢,2006年至2011年先後77次收受6家企業近30萬元的賄賂。

「價格高地」助長非法走私

業內人士介紹,壟斷經營之下的「價格高地」,再加上市場准入的高門檻,直接導致「不能跨界經營」的煙花爆竹產業非法走私猖獗。「比如,北京與河北毗鄰,但是花炮價格懸殊,每年都存在不少從河北走私花炮去北京銷售的現象。這不僅導致市場混亂,更直接留下安全隱患,因為一些假冒偽劣產品也混跡其中。」

北京市東城區一家水果批發商告訴記者,北京的煙花爆竹賣得太貴,一般都是和幾個老鄉一起跑到五環外的市場上買,那裡有的鞭炮從河北進來,比北京便宜一半以上。

北京煙花鞭炮(燕龍)有限公司總經理武立雨說,煙花爆竹具有特殊性,不能完全放開,應實行價格的統一歸口管理,減少中間環節,這樣才可能降低價格。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物價監督部門表示,煙花爆竹屬市場調節價商品,銷售價格由經營者自主制定,但為避免煙花爆竹零售點哄抬高價,凡在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從事煙花爆竹銷售的零售單位和臨時銷售網點,應按規定實行明碼標價,不能高於建議零售價售賣,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

然而,一些網民認為,只要專營模式帶來的價格壟斷和隱性成本不消除,煙花爆竹價格難以合理回歸。網民「黎劍華」就表示:「商品一壟斷經營,價格就上去了。」

業內人士曾提出,讓更多批發商、零售商參與競爭的方式平抑大城市煙花爆竹價格的建議,不過,就北京而言,由「湖南熊貓」、「湖南逗逗」和「北京燕龍」三大批發商分佔市場的格局已多年沒有改變。

      責任編輯:玖章
湖南連發煙花爆竹事故 8官員被免      [2014-01-01]
一掛鞭炮從瀏陽到北京漲5倍      [2014-02-03]
新疆賽果高速公路已20餘起雪崩      [2014-02-03]
國家秘密疑洩露需24小時內上報      [2014-02-03]
紀委研究室:體制障礙是最大障礙      [2014-02-03]
男童答央視:家風是爸爸每周打1次      [2014-02-02]
山東司機酒駕連撞10人 致4死6傷      [2014-02-02]
中央反四風 官二代壓歲錢銳減      [2014-02-02]
大年初一河北邯鄲一樓房爆炸      [2014-02-02]
中紀委春節罕見連續發文談反腐      [201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