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安局強索信息 谷歌提供數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美國一些大型網絡公司3日向政府律師和公眾披露了更多新數據。這些數據顯示,在美國國家安全局壓力下,他們被迫向國安局提供大批量本該保密的用戶數據。被迫向國安局公開用戶數據的大型網路企業包括谷歌、微軟、雅虎、社交網站「臉譜」、職業社交網站LinkedIn和簡易博客網站Tumblr。

被迫

新公開的數據顯示,過去幾年,國安局常以反恐調查和情報相關調查為由,向這些互聯網熱門網站索要用戶信息。

例如,谷歌和微軟在2012年至2013年間的每6個月,被迫向國安局提供了上萬名用戶數據;雅虎在同一時期被要走大約4萬個用戶的資料。自「稜鏡」項目曝光後,這些企業曾有限度地披露了一些被迫提供數據的情況。上星期,奧巴馬政府批准一項新規定,准許這些企業更為寬鬆地向公眾披露相關信息。

美聯社4日說,從這些企業公開的圖表、數據和陳述中可以看出,這些網絡公司一方面想通過這種方式向政府提出抗議,展現自身的隱私保護意識,另一方面希望向用戶傳遞信息,表明被洩露的用戶信息有限,並非涉及所有用戶。

遭黑

除被迫提供數據外,這些企業還發現,政府情報部門通過黑客手段侵入這些公司的網站,竊取數據。

在微軟公司的博客中,微軟總法律顧問布拉德·史密斯斥責政府部門未能徹底棄用旨在竊取數據的黑客手段。多家企業也表達了類似擔憂,指認這些黑客行為至今仍在實施。一些企業批評政府不敢向公眾作出不使用黑客手段的承諾。

「儘管總統承諾改革,儘管我們會公開更多信息,但迄今美國政府還沒有向公眾作出任何保證,以確保黑客入侵互聯網企業網站竊取信息的做法不再發生,」史密斯說,「在這一問題上,微軟會和同行一道,向政府施壓。」

雖然互聯網企業上星期從美國司法部獲得公開此類信息的更大權限,但一些企業抱怨,司法部也僅僅是批准他們公開受波及用戶的數據範圍,而禁止他們公開政府部門索要信息的細節,例如時間、次數、對像特徵等。而且,所公開信息的時間段必須以半年為單位,受波及用戶數必須以千為單位。

深掘

谷歌等網絡巨頭強調,即便受到政府方面壓力,但他們從未讓政府部門無拘束地取用用戶信息。這些企業極度擔心,一旦用戶得知美國政府在監控他們的網絡活動,網絡活動會驟然減少,進而減少網站的瀏覽使用量,最終體現為公司收入的減少。

美聯社說,從3日披露的數據看,隨著人們越來越依賴於互聯網,美國政府加深了對網絡信息的挖掘深度。

以谷歌為例,谷歌2009年上半年被政府要走的信息涉及用戶數在2000個至2999個之間,而這一數字在去年上半年陡然增至9000個至9999個之間。雅虎去年上半年被迫調取的用戶數在3萬至3.1萬之間,信息內容涉及電子郵件、即時消息、地址簿、日曆和圖片。

另外,幾家企業打算展開數據合作,通過技術手段防範政府黑客行為。

      責任編輯:果果
克里表示同中方談韓朝統一事宜      [2014-02-04]
南非自洗「強姦之都」罪名:美國是第一      [2014-02-04]
美國測試航天戰機 可以擊落衛星      [2014-02-02]
美海軍司令被提名國安局新掌門      [2014-02-01]
俄媒:美軍在太平洋威脅中國      [2014-02-01]
美國:中國劃南海識別區是挑釁      [2014-02-01]
俄媒:中國小衛星可捕美國航天器      [2014-01-31]
朝鮮駐華大使:核武是針對美國      [2014-01-29]
美被疑借憤怒的小鳥搜集用戶信息      [2014-01-29]
美方:朝鮮對六方會談「沒興趣」      [201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