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參院批准鮑卡斯任駐華大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國會參議院6日以96票贊成、0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馬克斯·鮑卡斯出任美國駐華大使的提名,自此鮑卡斯完成全部官方程序,正式成為美國第11任駐華大使。

中新社報道,本周早些時候,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已先期批准鮑卡斯出任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1月28日在出席提名聽證會時表示,「發展對華經濟關係、造福美國企業和工人」將成為其大使任內第一大目標,另一大目標是隨著中國崛起,「與中國合作,鼓勵中國以負責任的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尊重人權,保護環境」。

鮑卡斯稱,今後他將努力構建更加強健均衡的美中經濟關係,推動兩國實現共同利益,也令世界更加安全繁榮。

現年72歲的鮑卡斯是民主黨人,1978年當選參議員,是迄今蒙大拿州任職時間最長的聯邦參議員。他迄今已8次訪華,曾支持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和給予中國貿易最惠國待遇。

美國伍德羅·威爾遜學者中心基辛格中美關係研究所主任戴利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鮑卡斯出使中國的「戰略優勢」體現在兩方面。第一,鮑卡斯與白宮關係「親厚」,與奧巴馬有私交,2012年奧巴馬競選連任總統,鮑卡斯一名長期副手和老友曾擔任奧巴馬競選團隊的經理,鮑卡斯與副總統拜登是「鐵哥們」,這有利於鮑卡斯今後更好拓展中美關係,及時與華盛頓就敏感議題進行溝通。

第二,作為份量舉足輕重的參議員,鮑卡斯出使中國後,可以幫助自己的國會老同事更好地瞭解中國現狀,尤其是影響一些鷹派議員對中國的片面看法。如果鮑卡斯在中國「學得很快」,他可以幫助國會制定更多對華有利、促進雙贏的政策,這一點或許將成為鮑卡斯出使中國的最大貢獻。

另一方面,雖然鮑卡斯出使中國的戰略優勢明顯,但戴利認為不應過高估計這位美國駐華使館新主人在中美事務中的份量。

「中美關係是很成熟的雙邊關係,在很多重要問題上,大使不是政策制定者,只是一個溝通協調者。對於鮑卡斯來說,他的說話風度、溝通的藝術、在中國的公眾形象等都很重要,關係到其出使中國的第一步能否走好。只有在中國樹立了正面的形象、被證明是一個良好的溝通者,華盛頓才會更加倚重他在中美關係上的份量。」戴利說。

此外,圍繞鮑卡斯的並不全是溢美之詞,華盛頓的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鮑卡斯出使中國的最大「短板」是在地區安全問題上「經驗不足」,他是一位長期活躍在美國財政、稅收、醫療保險、貿易領域的參議員,對地區安全問題涉獵甚少。在提名聽證會上回答關於東亞地區問題的提問時,鮑卡斯曾坦言自己並非中國問題的真正專家,儘管這一表態事後被其助手解釋為「一種蒙大拿式的謙虛」,但也有不少美國媒體認為「這確實是鮑卡斯的短板」。

在當前東亞地區關係趨於緊張的背景下,美國如何推進所謂的「地區戰略合作」讓人頗費思量,顯然也在考驗鮑卡斯未來出使中國的政策水平。

      責任編輯:連檣
俄專家高度評價習近平出席索契冬奧會      [2014-02-06]
習近平晤普京:鄰居辦喜事 專程賀喜      [2014-02-06]
當選國家主席後 習近平三度赴俄      [2014-02-06]
習近平同俄總統普京在索契舉行會晤      [2014-02-06]
95名朝鮮人自發捐膚救華僑      [2014-02-06]
安倍:《朝日新聞》宗旨系倒政權      [2014-02-06]
奧巴馬可能遭美國家安全局監聽      [2014-02-06]
加國孕婦腦死亡 靠儀器維生誕胎      [2014-02-06]
美國B52轟炸機朝鮮半島上空訓練      [2014-02-06]
中日領導人將力避冬奧會「相遇」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