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95名朝鮮人自發捐膚救華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因意外事故重度燒傷的華僑王鋒華,春節期間已回到朝鮮鹹鏡北道穩城郡的家中過年。在他三分之一燒傷的身上,有95名朝鮮「親人」自願捐獻的皮膚,王鋒華感慨道:「是朝鮮人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據新華網報道,記者近日從中國駐朝鮮清津總領館獲悉,家住穩城郡江岸裡的華僑王鋒華,在2013年9月30日騎摩托車外出時,由於其衣兜裡的兩瓶汽油不慎滲漏,被行駛中產生的火花引燃,導致身體大面積燒傷。

事發後,很多朝鮮民眾自發捐獻皮膚,為王鋒華做了三次植皮手術。中國總領館直到去年12月才從鹹鏡北道華僑聯合會委員長處得知朝鮮群眾「助人為樂」的捐膚義舉,隨即派徐敬剛領事走訪了王鋒華一家及其就診醫院。

據王鋒華說,他當時皮膚嚴重感染,雙手、下頜至腰部前側部分皮膚潰爛化膿,高燒42.6度,隨時都有生命危險。他當日被送往江岸農場診所救治,由於診所醫療條件有限,後被接到穩城郡第二人民醫院進行緊急手術。

在聽到手術需要28個巴掌大面積的皮膚時,王鋒華的朝鮮妻子急得團團轉,「上哪去找這麼多皮膚啊?」

生死關頭,37名穩城郡第二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衝在前面。院長孫仁哲說:「搶救病人是醫生的天職,那麼多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為朝鮮血灑疆場,連毛主席的兒子毛岸英都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我們做的這點事算什麼?」

消息傳到其所在的江岸裡農場,農場群眾爭先恐後,40多人翻山越嶺30多里,趕到穩城郡第二人民醫院獻愛心。由於自願捐獻皮膚的人太多,醫院決定,以45歲為界,高於45歲的志願者被勸了回去。

看到醫院走廊兩側等待為自己捐獻皮膚的一張張面孔,其中有自己所在第三作業班的同志,還有許多素不相識的人,社員、學生、夫妻倆……將要進入手術室的王鋒華禁不住流下眼淚。

災難無情,人有情。源源不斷的捐獻者來到醫院,終於將王鋒華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王鋒華住院後,周圍好心人讓他切實感到親如一家的溫暖,感受到了中朝傳統友誼的深厚,更增添了他戰勝病魔的信心和勇氣。他感慨地說:「朝中人民親如一家,是朝鮮人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

徐敬剛介紹說,每當他問及皮膚捐獻者為什麼自發做出此般義舉時,聽到最多的詞是「正常的」、「應該的」。江岸裡農場診療所所長說:「去年,兩名朝鮮同胞被洪水沖走,在性命攸關的緊要關頭,中國丹東政府和民眾傾力相助,使兩人化險為夷。當從《勞動新聞》上看到這則消息後,我深受感動。我們能為華僑做一點事情是完全應該的。」

穩城郡第二人民醫院護士李明淑為了護理王鋒華,90多天沒有回過家,一直吃住在醫院裡。當問她有沒有覺得辛苦時,她說:「華僑和我們都生活在一個大家庭中,大家都是親兄弟,應該團結起來,共渡難關。」

據瞭解,王鋒華平時在農場與大家相處融洽,親如一家。鄰居家有什麼困難,他都熱心幫助,每逢過年過節,他都會去看望村裡的長輩。他住院後,農場特意殺了一隻羊,為他補充營養。目前,王鋒華已基本恢復,但脖子部位的皮膚依然有粘連,抬頭和說話都不方便,清津市人民醫院計劃為他進行第四次皮膚手術。

      責任編輯:東方
安倍:《朝日新聞》宗旨系倒政權      [2014-02-06]
奧巴馬可能遭美國家安全局監聽      [2014-02-06]
加國孕婦腦死亡 靠儀器維生誕胎      [2014-02-06]
美國B52轟炸機朝鮮半島上空訓練      [2014-02-06]
中日領導人將力避冬奧會「相遇」      [2014-02-06]
美媒:若沒美國的存在 中日早開打      [2014-02-06]
日媒撰文:右翼自殺讓天皇變活神      [2014-02-06]
普京將晤出席冬奧會外國元首 習近平排首      [2014-02-06]
俄羅斯在索契部署六個導彈防禦系統      [2014-02-06]
泰兩黨互控違憲 反對派19人被下逮捕令      [201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