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女大學生村官回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居委會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覆信,對張廣秀康復良好、重返工作崗位感到欣慰和高興,希望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據中新網報道,張廣秀是大學生村官群體的優秀代表。她於2009年9月考取煙台市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虛心學習,吃苦耐勞,服務群眾,以實際行動贏得了當地幹部群眾的好評。2010年9月,張廣秀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但她一直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堅持同疾病作鬥爭,同時仍然惦記著工作,掛念著群眾。

2010年12月24日,齊魯晚報刊登《「病好了,我還回去做村官」》一稿,首次報道了張廣秀身患白血病,仍不忘本職工作,與病魔抗爭的事跡,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她的事跡在全國引起了強烈反響,也牽動了中央領導同志的心。2011年2月14日,習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同志的事跡很樸實、很感人。她全身心為村民服務,身患重病不忘本職,用真誠贏得了大家的認可。要注意總結宣傳張廣秀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進一步引導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奉獻才幹、鍛煉成長。習近平同志還要求有關方面組織醫療專家對張廣秀進行精心治療。

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方面的親切關懷下,張廣秀到北京接受了手術治療。經過專家的精心醫治和護理,她的身體康復,於2013年6月回到村官崗位,繼續為村民服務。2014年1月15日,張廣秀致信習近平總書記,詳細匯報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況,表示一定不辜負習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務群眾,勤奮學習,不斷進步,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張廣秀同志:

來信收悉,感謝你和鄉親們的祝福。得知你康復良好、重返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時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體。

改變農村面貌,幫助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黨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萬萬農村基層幹部帶領廣大農民群眾不懈努力。大學生村官計劃實施以來,數十萬大學生走進農村,熱情服務,努力實現人生價值。你們的付出和貢獻,農民群眾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學生村官事跡的材料,為你們的進步和成績感到高興。

希望你和所有大學生村官熱愛基層、扎根基層,增長見識、增長才幹,促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讓青春無悔。

祝工作順利、身體健康、闔家幸福!

請轉達我對壚上村鄉親們的節日問候!

習近平

2014年1月28日

當大學生村官,就要踏實幹點事

除夕收到總書記覆信,張廣秀過了一個不一樣的春節

「總書記的覆信不僅是對我一個人的關心,也是對全國所有大學生村官的鼓勵。我們一定努力工作,加倍奉獻,幫助鄉親們早日實現他們的夢想。」7日,節後上班第一天,煙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覆信精神座談會,座談會上,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與大家分享了自己收到覆信後的個人感受。

「沒想到總書記能給我回信」

作為一名「80後」,張廣秀2009年被選聘為煙台大學生村官,擔任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居委會主任助理兼團支部書記。

一直忍受著病痛工作的張廣秀,2010年9月份被確診為急性白血病。性格堅強的她並沒有被病魔嚇倒,一直積極樂觀地同病魔作鬥爭。治療期間她多次表示,「等到病好了,我還要回去做村官。」經齊魯晚報連續報道後,張廣秀身患重病仍不忘本職工作的事跡感動了許多人。在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和有關方面的親切關懷下,張廣秀接受了手術治療,身體逐漸康復。

2013年6月17日,張廣秀從臨沂老家回到了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居委會,重返闊別了33個月的崗位—壚上居委會主任助理。張廣秀頭髮短了一些,胖了一些,不變的是,她臉上永遠掛著滿滿的笑容。

2014年1月15日,張廣秀致信習近平總書記,詳細匯報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況,表示一定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服務群眾,勤奮學習,不斷進步,為實現「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真是沒有想到,總書記能給我回信。」讓張廣秀沒有想到的是,1月30日(農曆除夕),她竟然收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

張廣秀說,收到覆信後,她懷著激動的心情回到老家臨沂,度過了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春節。

「這是我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說句心裡話,我做夢也沒有想到習總書記能夠給我回信,這是我一生中最珍貴的一份禮物。」7日,煙台召開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覆信精神座談會,座談會上,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與大家分享了自己收到覆信後的感受。

「作為一名普通大學生村官,我也沒有做出轟轟烈烈的大事,但是中央領導這麼關心我,我感覺特別榮幸,還有許多人幫助我,讓我獲得重生,我非常感激。」張廣秀說,讀到信中「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體」一句時,她心裡感到特別溫暖。

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當中,張廣秀除了感受到總書記對她個人的關心外,也感受到了總書記對全國大學生村官的關心和肯定。「這不是給我一個人的回信,而是給全國大學生村官的回信。」張廣秀說。

張廣秀也感受到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她說,「大學生村官就要有一顆責任心,踏踏實實為老百姓做事,幫助老百姓過上好日子。」

「我還是這樣想,一定堅持自己的選擇,在農村基層紮下根,增長知識才幹,幫助農民群眾勤勞致富,讓我的第二次生命不虛度,讓我的青春無悔。」張廣秀說。

「我們一定扎根基層,讓農民受益」

煙台市的許多大學生村官看到習總書記的覆信後深受鼓勵,大家紛紛表示,要扎根基層,增長才幹,促進農村發展,讓農民受益,想方設法幫助農民群眾過上好日子。

萊陽市城廂街道東趙疃村「第一書記」徐彬說,看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覆信,內心既深受鼓舞,又深感責任重大。「覆信中說要推動廣大農村全面建成小康,我認為這就是廣大農民的『中國夢』。」徐彬說,作為一名村官,就要為老百姓辦實事,努力幫助農民實現自己的「中國夢」。

「我就是受張廣秀同志的影響,才在大學畢業後選擇做了一名大學生村官。」海陽市辛安鎮向陽村黨支部書記助理歐陽鵬說,他是2012屆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身患重病仍不忘工作的精神打動了他。「張廣秀吃苦耐勞,全心全意為百姓服務,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62歲的招遠市阜山鎮欒家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王念娟說,看了覆信以後非常激動,她認為這既是對廣大大學生村官的關懷、鼓勵和肯定,也對農村基層幹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殷切的希望,「我們一定扎根基層、農村,扎扎實實做好農村工作。」

張廣秀 事跡回顧

2010年12月24日

齊魯晚報A11版刊登《「病好了,我還回去做村官」》一稿,首次報道了煙台市福山區福新街道壚上居委會女大學生村官張廣秀身患白血病,仍不忘本職工作,與病魔抗爭的事跡。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2010年12月26日

本報記者在張廣秀工作的壚上居委會採訪時,無意間發現了她的「村官日記」,日記中記錄了她村官工作生活的點點滴滴。部分內容在齊魯晚報見報後,感動了眾多讀者。

2011年1月1日

《黨建》雜誌社派記者到臨沂採訪張廣秀。中央及省內外其他媒體跟進採訪報道。

2011年2月12日

衛生部派出專家連夜趕赴臨沂,為張廣秀會診。2月13日晚,張廣秀到北大人民醫院接受治療。

2011年2月14日

習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大學生村官張廣秀同志的事跡很樸實、很感人。她全身心為村民服務,身患重病不忘本職,用真誠贏得了大家的認可。要注意總結宣傳張廣秀同志這樣的先進典型,進一步引導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奉獻才幹、鍛煉成長。

2011年2月16日

李源潮同志給張廣秀和大學生村官論壇執委會回信,充分肯定張廣秀熱愛人民、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希望廣大大學生村官向張廣秀學習,扎根基層、服務群眾,做與人民群眾心連心、受人民群眾歡迎的大學生村官。

2011年2月18日

省委書記姜異康到北京專程看望了張廣秀,姜異康對張廣秀說:你扎根基層、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的精神,對群眾、對事業的熱愛深深感動感染著每一個人。你是一名優秀的大學生村官,為青年人樹立了學習的榜樣。

2011年2月22日

全國婦聯作出決定,授予張廣秀「全國三八紅旗手」榮譽稱號。

2011年3月7日

山東東營的23歲小伙汪凱在解放軍三七醫院為張廣秀捐獻了造血干細胞。張廣秀在北大人民醫院順利接受了移植手術。

2011年5月31日

張廣秀從北大人民醫院出院,要定期回醫院進行複查。

2013年6月17日

張廣秀回到壚上居委會,重返村官崗位。

      責任編輯:冬瑾
中國被指走「聯俄睦韓反日」戰略      [2014-02-08]
外媒: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大      [2014-02-08]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大學生村官覆信      [2014-02-08]
習近平在冬奧:公共外交務實合作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      [2014-02-08]
習近平: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金牌      [2014-02-08]
習近平應邀出席冬奧會索契開幕式      [2014-02-08]
習近平接受在索契俄電視台專訪      [2014-02-07]
蔡振華掛帥足協 習近平:拭目以待      [2014-02-07]
外媒:習近平對外戰略與毛鄧相似      [2014-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