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中俄正在聯盟 共同對日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境外媒體稱,習近平出席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有其政治深意。

據大公網引述台灣「中央社」2月7日報道,《明報》在當天一篇文章中引述消息人士的話指出,中方向俄羅斯提出,將習近平此行定位於比常規國家領導人出席賽事開幕式規格更高的訪問性質。

文章表示,習近平打破中國最高領導人不出席境外大型體育賽事開幕式的常規,並將「開年外交」訪問對像再度選定俄羅斯,自有深意。首先,此舉可以令人預期中俄關係「升級」,錦上添花、親上加親;其次,可以凸顯周邊外交在中方高層外交舞步中的首要地位。可以預期,推動與俄羅斯的重要雙邊關係走深、走實將是今年大陸外交的重頭戲。

文章引述分析人士的話說,中俄兩國之間高水準的、特殊的政治關係優勢,將借此契機繼續向經濟、人文乃至軍事領域的合作成果進行深刻轉化。

另據《香港經濟日報》的分析文章,目前中國大陸的周邊外交政策是「聯俄睦韓反日(本)」。

韓國《朝鮮日報》2月6日刊發文章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啟程前往俄羅斯索契,出席在那裡舉行的冬奧會開幕式。過去10個月裡,習近平和普京共舉行五次會晤,向世人展示了史無前例的「中俄蜜月期」。今年5月普京訪中和10月在北京舉行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兩人還會見面。

報道說,據分析,習近平的這種對外戰略源自毛澤東在共產革命時期的經驗,即「認清主敵、結盟對抗、離間敵盟」。中國現在正與俄羅斯結成聯盟,共同對抗在右傾化道路上愈走愈遠的日本和推行「重返亞洲」戰略的美國。

中國明確視韓國為「友」。中國還在哈爾濱修建安重根義士紀念館等,不斷向韓國示好。據觀測,中國這樣做意在利用韓日曆史矛盾,讓韓國離開韓美日同盟。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2月7日報道稱,面對美國和德國對索契冬奧會的高調冷落,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冬奧會開幕前至少看到了一張友好的面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普京在會見中表示,習近平此次到訪俄羅斯就是來「看望好朋友」。中國官方媒體援引普京的話說:「春節是中國人民走親訪友的日子,我祝願習近平主席馬年順利。」

報道稱,習近平決定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對普京來說是好事。此前,由於俄羅斯去年6月通過反同性戀法,國際社會呼籲抵制索契冬奧會,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德國總統高克隨即表示不會前往索契。俄羅斯希望借助舉辦索契冬奧會來提升自己的國際地位。

      責任編輯:果果
足協談習近平索契講話:受到鞭策      [2014-02-09]
習近平接受俄羅斯電視台專訪全文      [2014-02-09]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女大學生村官回信      [2014-02-08]
中國被指走「聯俄睦韓反日」戰略      [2014-02-08]
外媒:習近平索契走親訪友意義大      [2014-02-08]
習近平給患白血病大學生村官覆信      [2014-02-08]
習近平在冬奧:公共外交務實合作      [2014-02-08]
索契冬奧會開幕 習近平出席開幕式      [2014-02-08]
習近平: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金牌      [2014-02-08]
習近平應邀出席冬奧會索契開幕式      [2014-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