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公務員子女壓歲錢最高 人均5783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媒體調查北京90名10到13歲孩子發現,孩子們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壓歲錢,比去年上漲了5%。其中,父母職業為公務員的壓歲錢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個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萬元,平均約為5783元,高於壓歲錢平均水平。

據新京報報道,每年春節,給孩子「壓歲錢」,是中國的傳統習俗,寓意「壓住邪祟」。隨著經濟條件越來越好,壓歲錢的傳統寓意漸漸走樣,大人們拼面子發壓歲錢,孩子們也開始比誰拿到的壓歲錢多。近日,記者調查北京90名10到13歲孩子發現,孩子們今年平均收到4867元壓歲錢,比去年上漲了5%。其中,收得最多的孩子,壓歲錢有2萬元,收得最少的為0元。

90個孩子人均壓歲錢4867元

壓歲錢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這90名孩子在春節一共收到43.8萬元壓歲錢,人均收到約4867元。其中,一半以上的孩子收到的壓歲錢總數在1000到5000元之間。

一名參與調查的高姓初一女生說,她每年的壓歲錢基本都很穩定,都是親戚給的。爺爺奶奶給得多,有1000元;父母這一輩的給500元,所以每年基本都在4000元上下。

8名孩子今年的壓歲錢收入在1萬元以上。其中壓歲錢收得最多的孩子有2萬元,共有3人,1人來自商人家庭,兩人來自公務員家庭。

公務員家庭壓歲錢人均水平最高

在參與調查的90名孩子中,父母職業為公務員的壓歲錢平均水平最高,共有18個孩子,一共收到了10.41萬元,平均約為5783元,高於壓歲錢平均水平。與去年相比,公務員家庭的人均壓歲錢上漲了4%。

一名今年收到了4000元壓歲錢的孩子表示,今年他收到的最多的一份壓歲錢是2000元,是父親同事給的,「基本每年都有一些爸爸同事來家裡拜年,給的都不少,不過錢在我手裡只是摸一下,很快就交給爸爸媽媽了。」

壓歲錢平均水平最低的是工人家庭的孩子,共有6人,平均收到壓歲錢3833元。

僅有5%的孩子能支配壓歲錢

在調查中,61%的孩子表示,「學校老師、家長從未教過理財知識」。

與其相對應的是,只有約5%的孩子擁有對自己壓歲錢的「絕對使用權」,直接交給家長或者被父母存入銀行賬戶的,佔到了76%。

13歲的凝凝是擁有「絕對使用權」的孩子中的一名。「我能掌握我的壓歲錢,是因為我爸媽信任我不會亂花錢。」凝凝說。

而12歲的晨晨恰巧相反,她從小到大沒拿過可供自己支配的壓歲錢。「爸爸媽媽認為錢只要給我,我肯定會亂花。他們也沒教過我理財的知識,我也不懂這些,連錢都沒有,我還怎麼理?」

案例1

王某萌 女,10歲 小學四年級 今年收到壓歲錢2萬元

明年我不想做「小土豪」

今年春節,我累計收到2萬元壓歲錢。與去年相比,多了三千。我向親人們曬「收成」時,他們笑我是「小土豪」。

我今年收到的紅包中,奶奶的「貢獻」最大,一次就給了我一萬,我不想要奶奶的錢,但她非往我手裡塞,不收的話奶奶說她會生氣,會不高興。

叔叔阿姨、舅舅姑姑也給我錢,少的五六百,多的一兩千。

每次串親戚,攥著厚厚一沓鈔票,我並不開心,我知道這些錢我不能隨意花,我得上交給爸爸媽媽,讓他們幫我存著。另外,爸爸媽媽也需要給親人的孩子發紅包。人家給我多少,他們給人家多少。

與其說這是壓歲錢,不如說這是大人們之間的一場面子遊戲。我們也參與進去,紅包裡有新年的祝福,也有我的無奈。

這幾年,我收到的紅包越來越大了,錢也越來越多了,但真正屬於我的錢沒有。我有兩個想法,一是拿出所收紅包的百分之五或百分之十,由我自由支配;或者大人們給我們發的錢少一點,五十元或者一二百元,真正地作為零花錢。

但這倆想法的可行性幾乎為零,我說第一個想法時,爸爸媽媽只是笑了一下;說第二個想法的時候,爸爸媽媽也是只笑不答。

明年,我想說服奶奶,讓她少給我點壓歲錢,我不想做「小土豪」。

案例2

張某亮 男,13歲 初中一年級 今年收到壓歲錢0元

我沒有收到一分壓歲錢

今年春節,我沒收到一分壓歲錢,每每有小朋友們問我收了多少,我並不覺得尷尬,反而自豪,因為我長大了。

爸爸的老家在甘肅,甘肅有爺爺奶奶、叔叔阿姨等親人。打我記事起,每次跟爸媽回甘肅過春節,總會收到好幾千元的壓歲錢。去年春節,光爺爺就給我兩千元,總共收到5000元。

今年春節,我們一家在北京過年,沒有回家。這使我沒有拿到一分壓歲錢。

沒拿到壓歲錢,其實是有原因的,和爺爺奶奶的觀念不同,爸爸媽媽認為我長大了。

10歲前,每逢大年初一,爸爸媽媽也給我壓歲錢,一般五百塊左右,我還小,看到那麼大(數額)的「小紅魚兒」,不知道怎麼花,也就攢著。攢到過完春節,再還給爸媽。

10歲時,大年初一,爸媽突然沒有給我壓歲錢的意思,我也沒有問原因,但我猜測,可能是爸媽認為我長大了吧。

十歲之後,爸媽果然不再給我壓歲錢了,我並不失望,因為我需要零花錢時,爸媽會隨時給我。沒有壓歲錢,不代表爸媽不愛我。

明年春節,如果回甘肅看爺爺奶奶,我會告訴爺爺奶奶,我長大了,不需要「壓歲」了。

案例3

黃某欣 女,13歲 初中二年級 今年收到壓歲錢3000元

壓歲錢翻倍 快樂越來越少

我的爸爸媽媽都經商,爸爸說,我們家就是一般的小康家庭。

去年,我收到1200元壓歲錢,今年收到了3000元,比去年多了一倍,但我自己是沒有什麼感覺,每次錢能夠在手裡拿個1分鐘左右,就要交給爸爸媽媽保管了。

雖然我自己沒有拿到錢,但在以前,我一直覺得,壓歲錢當然是收得越多越好。但是,今年過年的經歷,讓我改變了這個想法。

今年春節,我陪爸爸媽媽回江西山區的老家過年。記得以前在北京的時候,收壓歲錢都是每次一收收五六百元,但在江西老家,那裡是山裡的農村,親戚們每次都給的50塊。我爸爸也入鄉隨俗,給那裡的小孩子也是50塊,不過讓我意外的是,當地的小孩子收到壓歲錢都特別高興,捧在手心裡像寶貝一樣。

爸爸告訴我,在他們小的時候,也就是七八十年代,每年壓歲錢大人給個1毛、2毛的,就已經非常開心了。我回家仔細想了想,現在,紅包越給越多,感受到的快樂卻越來越少,有的已經成了一種負擔。

所以我覺得紅包不用太多,只要能增添過年的氣氛,意思一下就好。

案例4

楊某晴 女,13歲 初中二年級 今年收到壓歲錢1.5萬元

壓歲錢理財 賠賺自己擔

我今年收到15000元壓歲錢,都是家人給的。10歲時,爸爸媽媽給我建立了個人賬戶,把壓歲錢存入這個賬戶裡,以前,我的錢都由父母掌管,有了自己的賬戶後,雖然錢還是不能隨意支配,但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意味。

去年,我的賬戶內已經存到5萬元,所以,我產生了理財的想法——購買銀行的理財產品和電子黃金,這一想法也得到了爸爸媽媽的支持。

小時候,媽媽去銀行買理財產品時,總帶著我,看著媽媽總能用這樣的方法增加賬戶裡的收入,我也想嘗試。我覺得關注利率和回報率很有趣,在媽媽的推薦下,我決定將5萬元的存款分為兩部分,3萬元買理財產品,2萬元購買黃金。

我買的不是實際的黃金,而是電子黃金,我有賬戶,投資到黃金上,不用就存著保值,但理財產品風險更低一些,但去年黃金跌得很厲害,很鬱悶。

不過,通過別的理財渠道,我獲得了1000元的收益,但投資到黃金的錢卻賠了幾百元。我每天都在看財經新聞,看到「黃金大媽」們瘋狂購買黃金時,我為她們感到心疼。

最開始,我跟媽媽說,希望賠了的部分讓媽媽補上,但遭到媽媽拒絕。媽媽告訴我,賠賺的風險和收益都要自己承擔。所以,現在我建立理財習慣已經一年多,在心理上可以接受投資理財帶來的風險。「因為有賺就有賠嘛。」

專家解讀

「讓壓歲錢回歸本質」

「恭喜發財,紅包拿來!」壓歲錢裡飽含著長輩對晚輩的關心和祝福。但隨著紅包越來越厚,壓歲錢已成了不少家庭的負擔。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民俗學專家高巍說,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呼籲回歸壓歲錢的本質。

記者:在調查中我們發現,爺爺奶奶這一輩的人,給孩子的壓歲錢更多一些,為什麼?

高巍:這是給壓歲錢的一個特點。當我們給一個孩子壓歲錢的時候,本意是把「祟」給壓下去。年紀大的人閱歷豐富,「正能量」足,所以作為長輩的爺爺奶奶給得多,壓歲錢一般也是隔輩給。它其實是一種長輩對晚輩的祝福。

早期來說,壓歲錢並不是給真錢,而只是給像錢一樣的象徵性的東西,是希望起到震懾性的作用。但後來,人們逐漸把壓歲錢實用性的意義給強化了,因此就變成了給真正的貨幣。

記者:我們的調查中,今年孩子們收到的壓歲錢比去年上漲了5%,這說明了什麼?

高巍:親朋好友的支付能力提高了,自然給的壓歲錢就多了。這也是人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種表現。

記者:你怎麼看待壓歲錢越給越多?

高巍:我覺得現在我們更應該強調壓歲錢的本意,壓歲錢更多的是一種祝福,包含著特殊的心意,所以呼籲回歸壓歲錢的本質。

記者:調查發現,父母職業為公務員的壓歲錢平均水平最高,這反映了什麼現象?

高巍:公務員孩子的壓歲錢,來源相對複雜,很多已經不僅僅是給孩子的祝福,而是帶有一些其他的目的。前一段時間媒體也報道,壓歲錢也成為一部分公務員灰色收入的來源。所以這個現象,也應該引起社會的注意。

      責任編輯:SalviNg
公務員子女壓歲錢最高 人均5783      [2014-02-10]
東莞掃黃 周邊派出所長全停職      [2014-02-10]
河北阜平因習近平到訪獲大力扶貧      [2014-02-10]
東莞會所單據記錄相關人員開房量      [2014-02-10]
長春洗浴中心起火 大量顧客逃離      [2014-02-10]
山東交警扶老人被訛 視頻證清白      [2014-02-10]
東莞多人涉黃被抓捕      [2014-02-10]
山西紀委工作人員收7900元被處分      [2014-02-09]
奧迪公車接送東莞酒店醉酒男子      [2014-02-09]
新疆8歲女孩滑雪時被圍巾勒死      [2014-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