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新年反貪第一炮:電網老總被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月初十,廣東打響了農曆新年過後的反腐第一槍。這一槍指向了一名被舉報者稱為「廣東電霸」的廣東電網公司(下稱「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中共廣東省紀律檢查委員會官方網站2月9日掛出消息稱:「據廣東省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因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在接受組織調查。」據記者瞭解,至少在過去5年,吳周春一直遭到舉報。

吳周春「一定會被調查」的消息,早已在中國南方電網有限公司(下稱「南網」)系統內部有所傳聞。廣東電網是南網的全資子公司。有南網系統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他們對吳周春被組織調查一事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早在前幾年就查出來他有問題了」,只不過由於種種原因拖延至今而已。

公開資料顯示,吳周春是廣東湛江人,今年63歲,1976年從華南理工大學電力工程系畢業,此後一直在電力系統工作。1984年,33歲的他被任命為湛江市供電局局長,成為當時廣東電力系統最年輕的局長。自參加工作以來,吳周春屢獲表彰。1987至1989年,他連續3年被評為湛江市優秀企業家、優秀廠長;1990年被評為湛江市勞動模範。1991年,他被調任廣州電力工業局局長兼黨委書記,這期間曾被電力部評為「重教興教」先進個人。

2003年初,吳周春調任廣東電網總經理。吳周春任廣東電網總經理時,廣東電網面臨有史以來力度最大的改革,同時也面臨廣東電網歷史上缺電最嚴重時期。但在吳周春任職期間,3年內廣東電網用電量增長達985.8億千瓦時,每年負荷增長相當於一個中等省份的用電;電網建設快馬加鞭,3年內完成建設投資超過500億元,超出原計劃投資141億元;西電送廣東電量年均增長51.45%。

2009年,吳周春調任南網總經理助理、南方電網國際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南網國際公司」)董事長。而正是在2009年,有舉報者開始在天涯等論壇上對他進行舉報。在舉報信中,舉報者把吳周春稱為「廣東電霸」。信中說道,廣東電網原總經理吳周春因工程腐敗、物資採購腐敗、人事腐敗的嫌疑被調至南網國際公司;另外,吳周春還涉及將湛江電力實業公司的品牌拍賣一事,並將其下屬湛江電力設計室的資質非法過戶,導致國有資產的流失,而在這期間,吳周春則起到了保護傘的作用。

上述南網系統內部人士亦向記者表示,吳周春此次被查,在很大程度上,確實與工程問題有關。

該舉報信說,為了安排自己的親戚進入湛江供電局,吳周春授意時任湛江供電局有關領導給予安排,並紛紛在供電局的各個要害部門任職。比如,財務部、規劃部、市場部、工程部等。

舉報信中還稱,吳周春等人通過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瘋狂斂財,多年來已索要和收取了數額巨大的賄賂,「這是廣東電力市場的真實大案,相信隨著案件的不斷曝光,它將會驚動廣東……」

「據說(吳周春)比較貪財,而且很出名。」南網系統另一名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有一次,某人為了巴結吳周春,甚至直接奪走吳周春手中的鋼筆扔掉,隨後給他塞上一支金製鋼筆。

上述南網系統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很難確定吳周春此次出事與上述舉報有關。記者從南網官方網站上注意到,南網在2014年1月17日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稱,將「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責任編輯:SalviNg
專家: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晚了十年      [2014-02-10]
東莞色情選美現場      [2014-02-10]
實拍東莞6000警力掃黃畫面      [2014-02-10]
胡春華:要像去年掃毒一樣掃黃      [2014-02-10]
川男發前女友裸照逼婚被拘5日      [2014-02-10]
美軍:中國新核潛艇將出海巡邏      [2014-02-10]
多地「一把手」被嘗試限權      [2014-02-10]
領導人興趣:江澤民訪美游海1小時      [2014-02-10]
公務員子女壓歲錢最高 人均5783      [2014-02-10]
東莞掃黃 周邊派出所長全停職      [2014-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