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軍隊改革存部門利益束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解放軍報報道,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總體佈局,作出了戰略部署。推動新一輪軍隊改革,必須下大力解決好思想僵化、利益固化、功力不濟、擔當乏力等問題,確立與時代要求相一致、與使命責任相適應、與改革創新相契合的新觀念新思維。

始終高擎思想解放的旗幟

解放思想是改革創新發展的前提。沒有36年前的思想解放,就沒有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軍事領域最需要解放思想。戰爭充滿迷霧和不確定性,充滿對抗與博弈,需要指揮員和戰鬥員的無窮創造,必需求新求變,超越自我、超越對手。

推進思想的「早解放」。縱觀我國歷史特別是近代史,由於思想未能及時跟上時代發展的脈搏,一次次錯過了軍事變革的先機。元朝帝國錯過了火藥革命,大清王 朝未能抓住工業革命。近代歐洲之所以輕易打敗東方,根子是歐洲的文藝復興帶來思想解放,推動了社會制度和軍事變革。而「天朝上國」的統治者卻陶醉在過往的 輝煌之中抱殘守缺。強調思想「早解放」,就是要在航船的桅桿尖頭剛剛露出地平線的時候,就能預見其趨勢;在別人還在等待觀望的時候,就能先行一步,佔領思 想的制高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成為軍事變革的領跑者、軍事能力創新的先行者。

推進思想的「大解放」。長期以來,有兩個我們一直在批判、卻不 斷重犯的錯誤,就是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這是解放思想的主要障礙,不破除這些思想障礙,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就會永遠落後。軍事變革史上每一次成功,無 不是在思想大解放的推動下實現的。我軍的這次改革,是在國際體系深刻演變的背景下進行的,是在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環境中展開的,是在軍隊現代化建設取得階 段性成果基礎上推動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要求我們進一步拓展思想解放的範圍和領域,在思想觀念的系統更新和昇華中,促進軍隊建設實現新的質變。

推進思想的「深解放」。思想和思維都有很大的慣性,沒有打破自我、浴火重生的改變,思想解放就深不下去,重大變革或是半途而廢,或是以失敗告終。晚清軍 事變革、辛亥革命的失敗,根子在於思想沒有脫胎換骨,首鼠兩端,搖擺不定。落後的民族不一定是貧窮的民族,但一定是思想保守的民族;落後的軍隊不一定是劣 勢裝備的軍隊,但一定是觀念陳舊的軍隊。推動思想的深度解放,就是要實現頭腦的大鬆綁、潛能的大釋放,在總結反思中解放思想,在學習借鑒中解放思想,在實 踐探索中解放思想,不斷打開新思路、拿出新對策、促進新發展。

勇於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習主席指出,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地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當前軍隊改革面臨的突出問題,就是如何打破利益固化的局面。這個問題不能有效解決,改革就難以穿越「深水區」。

衝破內部阻力。革命的阻力主要來自敵方,改革的阻力主要來自內部。1978年的改革,中國剛剛經過十年動亂,國民經濟處於崩潰邊緣,社會各界都對改革有強烈期待,沒有既得利益群體的羈絆。今天的改革,面臨的一個突出矛盾就是,既得利益群體和一些權力者利益扭合在一起。軍隊改革也不同程度面臨著部門利益的束縛。近年來俄軍推行新面貌改革,由於深刻觸及各方面利益,遇到很大阻力。普京總統曾感歎,新面貌改革是個「複雜甚至痛苦的過程」。我軍新一輪改革,不可避免要觸動很多領域和部門的利益,各種阻力在所難免,但即便如此,也必須堅定改革決心,勇於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強化總體設計。改革重在頂層設計而不是部門主導。在以往的一些改革實踐中,往往自覺不自覺地把改革的任務按條塊領域分解到職能部門承擔。這樣做很可能導 致改革的對象變成了改革的設計者和監督者,從而出現兩個最直接的結果:一個是架空改革,另一個是違背改革初衷,形成利益主導、「部門化」「碎片化」的現 象。推進軍隊改革,應特別注重加強超越部門、超越利益之上的總體設計,自上而下強力推動,防止把總體設計變成各部門自行設計的簡單疊加,防止改革變形和走 偏。

經受黨性考驗。改革中的利益調整,不僅是思想認識問題,更是黨性原則問題。深化軍隊改革,優化現有體制結構和資源配置,不免涉及權力和利 益重新分配問題,如何處理好局部利益與全局利益、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的關係,是一個繞不過、避不開的坎。因此,改革既要觸動靈魂,也要觸動利益。觸動靈 魂,就是要把思想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積極投身改革實踐。觸動利益,就是要通過強有力的組織領導和 制度規範,對現有領導體制、資源配置和工作機制進行優化整合,真正將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軍隊長遠利益置於部門利益、單位利益和個人利益之上。

努力提升科學思維的能力

恩格斯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科學思維,以先進的價值取向為前提,以深厚的理論底蘊為基 礎,以鮮活的社會實踐為支撐,不僅反映了對事物本質和發展規律的認識程度,而且決定著實際工作的成效,甚至決定著事業的興衰成敗。軍隊改革必須以更新觀念 為前提,把提高領導幹部的思維能力作為當前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

全局思維能力。善於把握和駕馭全局,是推進軍隊改革對各級領導幹部的基本要 求。要端正價值導向。一切思想行為的背後,都受一定的價值觀制約。強調全局思維,就是要始終以黨和民族利益為根本出發點落腳點。要準確把握大勢。以寬廣的 眼界洞察世界軍事發展趨勢,深刻認識社會環境和改革條件的重大變化,科學判斷所處的歷史方位,從國際國內形勢發展變化中把握機遇、應對挑戰。要善於抓住重 點。注重從全局入手,找準工作的切入點,抓住改革的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以重點突破推動全局發展。

前瞻思維能力。領導幹部思考和決策問題,不 僅要融入時代,而且要引領時代,在把握大勢和認識規律中作前瞻分析和預測。一方面,要見微知著。以敏銳的思想、靈敏的嗅覺,在「青萍之末」預見洶湧澎湃的 軍事變革浪潮,更加深刻地認識軍隊改革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軍隊改革的客觀規律性,做到提前預置、搶佔先機。另一方面,要準確研判。軍隊改革是復 雜的系統工程,必須以深邃的歷史眼光透視未來,以寬廣的時空維度展望未來,以實踐、經驗和理論為支撐,將普遍性、個別性和特殊性融為一體,作出科學判斷。

底線思維能力。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只有把握底線,定准航向,改革才能長風破浪。必須明晰改革界限。要廓清邊界,準確界定改什麼、怎麼 改,哪些能改、哪些不能改;要掌控速度,既不能急躁冒進,把改革當成搶跑,也不能裹足不前,影響改革進程;要把握程度,大刀闊斧觸及要害,力求實質性突 破,同時防止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試圖畢其功於一役。

創新思維能力。軍隊改革歸根到底是破難局、解困局、開新局的創新過程,要求領導幹部在思 維領域來一場革命,為改革提供最生動、最具活力的觀點。同時要大力拓展實踐平台。軍隊改革為創新思維提供了實踐契機,創新思維又為軍隊改革注入了新的活 力。要通過生動的改革實踐,開拓新視野、經受新歷練、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進一步提升創新思維能力。

不斷強化改革的擔當意識

習主席深刻指出:「如果只想當官、不想擔當,不僅是對黨和人民事業不負責任的態度,而且這個官也是很難當好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度和廣度、風險和挑戰前所未有,對領導幹部的責任擔當要求也前所未有。任何不想改革、迴避改革、畏懼改革的情緒都與改革精神相背離。

要有願意擔當的品格。軍隊改革,既是大事又是難事,每一個黨員領導幹部都不能置身事外,是順時而為積極主動,還是逆時而動消極應付,要看品格;是勇做披 荊斬棘的開拓者,還是甘當看攤守成的平庸兒,也要看品格;是披堅執銳堅決貫徹,還是避難逃責推諉繞躲,還是要看品格。是否具有這樣的品格,是否具有擔當精 神,始終做到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是對每個領導幹部最實際的考驗。

要有直面風險的膽魄。回望30多年的改革開放,如 果沒有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氣魄和膽識,今天的中國很難說能站到世界舞台中央。領導幹部要勇於站在改革最前沿,領導和指導改革實踐,敢於承擔改革風險, 既要大膽,又要審慎,有效規避風險,防止出現偏差,使改革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和路線發展。

要有勇挑重擔的責任。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 度。領導幹部在引領和推進改革實踐中不能當看客、做旁觀者,而要勇於實踐、勇於開拓,敢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否則,改革只能在低水平徘徊,就會錯失機 遇。在改革矛盾凸顯、困難重重的關鍵時期,領導幹部尤其要在擔當中凝聚力量、集中智慧,用擔當書寫對軍隊的熱愛,用擔當支撐對事業的追求,用擔當印證對黨 和人民的忠貞,做出無愧於歷史與後人的業績!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科研部)

      責任編輯:冬瑾
習近平:堅決防止軍隊已糾治問題反彈      [2014-02-13]
葛洪元當選湖南省政協副主席      [2014-02-13]
統計局:北京常住人口達2114萬      [2014-02-13]
河南安監局原書記李永新被判無期      [2014-02-13]
復旦大學投毒案2月18日宣判      [2014-02-13]
河南南陽回應建「上訪訓誡中心」      [2014-02-13]
新疆地震已致6縣7800餘人受災      [2014-02-13]
李陽被前妻舉證曾在東莞嫖娼      [2014-02-13]
唐山6歲女童疑遭六旬老漢性侵2年      [2014-02-13]
桂警槍殺孕婦案死者家屬索123萬      [2014-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