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好萊塢大片在華票房首敗國產電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4-0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外媒稱,中國的電影票房收入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然而,在這個東方國家,好萊塢大片收入睥睨國產電影的時代已成過往。如今,中國本土導演之作的票房節節走高,好萊塢只能屈居次席。

據參考消息援引俄羅斯之聲電台網站2月10日報道,2012年,中國超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2013年,中國仍以217.7億元人民幣的票房收入,繼續穩居世界第二。但令中國電影人欣慰的是,中國國產電影貢獻的觀影收入首度超過好萊塢大片。2012年,在中國的年度十大賣座電影中,中國影片僅佔據3席,其餘7部皆為好萊塢電影,而在2013年,風水正好倒轉:7部國產片上榜,好萊塢只有3部。

中國資深影評人士指出,對於耗費巨資打造,特技、動畫場面堆砌的好萊塢大片,中國觀眾的審美疲勞已逐步顯現。儘管其情節依舊引人入勝,但已不能滿足中國觀眾日益多元的觀影需求。如今,他們期待看到更真實、更深刻反映本國文化的電影。

客觀來說,在中國的電影院,觀眾能欣賞到的國產影片數量是美國大片的數十倍。2012年,中美簽署協議,北京將每年引進的美國電影數量從先前的20部提高至34部。雖然如此,中國政府仍然牢牢掌握著引進電影的選擇權。為從龐大誘人的中國市場分得一杯羹,美國片商們不得不窩裡鬥。與此同時,中國國內還有上千家電影公司,2013年拍了638部影片,其中半數得以上映。

報道稱,如今,中國人終於意識到電影相關衍生商品的重要性。例如,在2013年排行榜上位列第五的《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在電影大賣的同時,乘勝推出了相關的手機遊戲。

報道指出,不過,中國電影的佳績,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它們對觀眾心理的精準把握。中國電影觀眾的平均年齡為21歲,他們更關注本土明星,更喜歡反映本國現實的影片。

眼光敏銳的美國製片人同樣注意到這一點。他們放下身段,煞費苦心,推出中國特供版的《鋼鐵俠3》。較普通版多出的幾分鐘鏡頭,全給了家喻戶曉的本土影星范冰冰和王學圻,以討好中國市場。最終,其在華票房果然達到7.68億元,高居第二。而《地心引力》一片,更是對「天宮一號」、五星紅旗、漢字等中國元素不吝鏡頭,以期中國觀眾會心一笑。

報道稱,若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的電影市場繼續高速增長,它在2020年便能趕超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影市場。2013年,好萊塢大片在中國頹勢初顯,眾多西方媒體便紛紛驚呼:中國已不再是西方電影巨頭的「金飯碗」。西方顯然不願失去這一市場,難怪眾多一線影星和導演最近紛紛造訪中國掘金,順帶感受此地的眾生百態,如妮可·基德曼、萊昂納多·迪卡普裡奧和阿方索·卡隆。

      責任編輯:賀頓
《爸爸去哪兒》票房13億不是夢      [2014-01-27]
春節檔四川票房 成都與州市院線群雄割據      [2014-02-11]
童星秀蘭·鄧波兒去世 享年85歲      [2014-02-11]
粉色「女偉哥」英國上市      [2014-02-11]
布萊爾妻:敢與鄧文迪出軌就閹掉      [2014-02-11]
鄧文迪與布萊爾300頁電郵曝光      [2014-02-10]
王錚亮欲送習總專輯 網友支招      [2014-02-09]
小彩旗私生活曝光:爸爸是村長      [2014-02-09]
韓國女星張瑞希捐建福建老人食堂      [2014-02-07]
克林頓偷腥50歲英女星 見面雲雨      [2014-02-07]